旅行時都會有類似的經驗,看到喜歡的東西,心想,好像貴了一點,也許到下一站會看到更便宜的;或是,這麼早就買東西,一路要提著他護著他,太麻煩了,於是,就這麼失之交臂。

  沒想到,接下去的行程,無論你多麼專心尋找,再也沒有見到之前的花瓶或娃娃或撲克牌或,你開始後悔,可是,你再也無法回到上一站。即使若干年後有機會重遊那一個小鎮,你卻永遠看不到他了。

  是不是有點類似情人邂逅的心情?火車上的巧遇、飛機上的奇遇、路邊的擦身而過..,匆匆一眼,來不及留下名字,卻成為這一生的遺憾。

  我第一次到泰國曼谷觀光時,導遊帶我們參觀一間蠟染廠,我對那些蠟染布的興趣不大,正覺得無聊,突然看到了一隻拼布貓頭鷹,差不多六十公分高,是用各種零頭的蠟染布縫製而成,模樣十分可愛,心中怦然一動。

  因為家裡買了第一隻貓頭鷹花瓶,就想買下這一隻陪伴他。

  可是,家人勸我,體積太大了,搬上飛機有點困難,欣賞就好,不一定要擁有。其他團員也說,花錢買這種剩布做的東西幹甚麼,為什麼不買更漂亮的蠟染布?

  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想想也對,畢竟是到泰國第一天,就成為血拼族,實在不太好意思。於是,回頭看了幾次,終於決定不買,心中暗想,之後說不定會遇到更便宜好看的。

  結果,直到行程最後一天,欣賞了各種蠟染織品,卻再也沒有見到拼布貓頭鷹,難免有幾分惆悵,怪自己為什麼不堅持自己的喜歡?

     

墨鏡帥哥是我蒐藏的第二隻貓頭鷹

  當我離開旅館,準備搭遊覽車到機場回台灣時,意外瞥見旅館櫥窗裡戴著墨鏡的錫製貓頭鷹,兩公分的身高,卻帥氣十足,彷彿沐浴著泰國的陽光,怡然自得。不由多看了幾眼。

  家人猜到我的企圖,勸阻我說,泰國滿街都是錫製品,這一點不稀奇,而且旅館裡賣的,一定比較貴。經過我身邊的團員們也呼喚我,不要看了,車子要開了,來不及去機場了。

  坐上車,透過窗玻璃,端詳著櫥窗裡墨鏡帥哥的孤單身影,思索著,下一次再來曼谷,不曉得是何年何月,而他,還在嗎?

  彷彿在音樂會中意外遇見的知音,明明相談甚歡,卻不願流露出自己的喜歡,冷漠的說了再見,然後劃下句點。

  不去理睬大家的呼喚,我毅然決然衝下遊覽車,買下了他,把他的小小身軀握在手裡,好像握住一段差點要失去的感情。


在眾多貓頭鷹之中,墨鏡帥哥最有「型男」味道。

就這樣,墨鏡帥哥成了貓頭鷹家族的第二位成員。

  這以後的很多年,到過許多國家旅行,雖然也買過一些錫製的或銀色的貓頭鷹,沒有一隻比他更帥更有型。

  朋友年輕時,愛慕她的一個男孩千里迢迢到她家看她,跟她說他喜歡她。朋友對他的印象也很好,卻因為少女的衿持,沒有說出口。當她送他去車站,跟他揮別時,幾次想要衝上前告訴他,她也喜歡他,卻還是沒有說出口,心想,還有下一次的機會。

  誰知道,男孩回家以後發生車禍,離開了世界。朋友趕到醫院,再多的懊悔與淚水,卻挽不回男孩,而那來不及說出口的愛,成為她一生的憾與痛。

     

  生命中有許多應該掌握的機會,或是應該珍惜的情誼,不要因為害羞而退縮,也不要在猶豫不決間讓他溜走。

  很多的感情,是不是就在別人的干預或我們的遲疑間錯失?也許有時候錯過的只是一個拼布貓頭鷹,如果是你這一生的伴侶呢?

  感覺是他,就勇敢的告訴他吧!

(「天使不打烊」溫小平製作主持,每週二至五00:01-0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