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把人放到銀河系上,根本是找不到的,因為人實在是非常非常的渺小,我看自己的整個生涯,也實在是非常非常的渺小…。」

  汪群從博士在一場受邀的演講中,手拿著銀河系照片向台下的師生表示,他過去的成就,從人的角度看起來還算可以,然而在永恆的造物主及浩瀚的宇宙面前,卻是這麼的渺小。

  汪群從求學和職場生涯順遂,以為靠著努力理當享受如意的人生,沒想到好友過世、飛機上遇亂流、愛女突然過世,他對人生的看法完全改變。


王群從教授(右)與夫人、兒子。

學術科技界的巨擘

  從建中、台大到美國伊利諾大學,三十歲升任台大教授,短短幾年歷經台大造船系所主任、密西西比大學客座教授、教育部科技顧問、中央大學教務長、台大工學院院長、海洋大學校長…,汪群從在學術、科技界的表現相當亮眼。

  在美國拿到博士學位後,他留在系裡做研究,念大學的弟弟寫信提到他的老師王唯農先生正在幫吳大猷先生推展全國科技,希望他回來參與。於是一九七零年春天他回到台灣,是早期自費留學歸國的學人。

  在弟弟的介紹下和清華大學王唯農教授見面,被他豐富的學養與風度吸引,兩人想法接近談得來,日後成為乒乓球、橋牌雙打伙伴,默契非常好,贏得不少場比賽。在王教授引領下,開始參與國科會的科技推展計畫。

  因為個性內向,大學時代從未參加社團的汪教授,回到台灣教書,一改內向的個性,認真籌畫交付他辦理的各種計畫。
  吳大猷博士關心為台灣帶來不少災害的颱風,邀請唸流體力學的汪教授參與推動,這是他為國科會寫的第一個計畫。非氣象本科出身的汪教授,找了正在美國念博士班的張智北以及許多氣象界同仁加入籌畫,他並進一步率團到美國觀摩並與國家科學基金會舉辦第一屆中美颱風研討會,推動落實大氣科學研究發展計畫。

  為了配合造船工業發展,申請設置造船研究所。他拜訪了經濟部、教育部、國科會、經建會等單位,第二年終於如願。
  八年後,他休假前往美國密西西比大學當客座教授。教課以外,參加了一個研究計畫,由土木系教授Gupta博士從工程統計的角度、數學系Waymire博士從數學統計角度、他則從物理角度切入合作,三人以一年時間把一個三年的國家基金會的計畫做完。三個不同背景想法的人在一起做事,學到的東西是過去在許多場合都學不到的,讓他非常開心。

  一年的訪問結束,也拿到美國某大學的聘書,他卻帶著妻兒回到台灣。不久,在台大虞兆中老師(後來擔任台大校長)推薦下,教育部朱匯森部長聘他為科技顧問室的首任科技顧問。
  當時行政院應用科技小組是由李國鼎先生負責,督導各部會科技發展工作。為了把事情做好,他再度披起戰袍,把全國的老師當作顧問,凡不懂之處就到各地方請教。


汪教授參加台大教師團契退修會。

生命的震動接連地發生

  出國前,好友王唯農教授前往台南擔任成功大學校長,一直希望他過去幫忙。即使他在美國期間,仍不斷去信邀請,汪教授盛情難卻,打算回國後去幫忙。沒想到返抵國門時,王校長已經罹患肝癌且情況不樂觀。

  見好友從瀟灑挺拔到行銷骨立,最後過世,對他刺激打擊甚劇,他開始思考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好友的過世讓他對推動科技願景意興闌珊,最後辭掉教育部科技顧問工作。辭職後,他的專長與歷練仍受學術界器重,後來陸續又被聘為中央大學教務長、台大工學院院長、海洋大學校長。

  他受聘於中央研究院和台灣大學,因此住在南港中研院宿舍,每天來回奔波,當時他身兼教書、研究、顧問等職,中研院橋牌風氣鼎盛,工作之餘熱中與友人打乒乓球、橋牌,常玩到清晨,給妻子和兒女的時間非常少,每年只在聖誕節時陪家人到教會聚會。

  汪教授夫人是虔誠的基督徒,與汪教授結婚後總是利用各種機會向他傳福音。王唯農校長過世後,教授夫人曼珊知道這事對他的打擊甚大,更積極地對他傳福音,出國開會一定在他的手提袋內放聖經與屬靈書籍。

  四十歲那年,汪教授到委內瑞拉開會,師母照例放兩本書,其中一本是葛理翰牧師的著作《N O NO》。
  從美國邁阿密飛到洛杉磯時,氣流非常不穩定,整架飛機上下抖動,感覺下一秒鐘飛機會墬落。當時汪教授正好把書讀完,飛機抖動的非常厲害,突然,上帝把他過去四十年的人生如快速電影在他面前放映,他發現自己做了許多錯事,如喝酒、打麻將,最重要的是妻子多年來希望他悔改認識上帝,他執意不肯。

  剎那間,他悔悟過來,謙卑的向上帝禱告,願意悔改歸向真神。禱告後,飛機雖然持續抖動,他的心卻異常平安,那年復活節,他受洗歸向上帝。

突來的噩耗如黑暗籠罩

  他說,飛機上那一刻是上帝給他的當頭棒,讓他昏昧的心醒過來,生命價值觀完全改變。過去自以為是,認為憑著知識與能力可以做很多的事,然而真實的人生並非如此,無論在行政工作、或家庭上,總會有無力之處。如同優秀傑出的王校長,最後還是敵不過癌症病魔離世!

  成為基督徒後,師母和台北聖道堂的譚約瑟牧師幫助他建立以上帝為生命中心的價值體系,他的思考逐漸改變。過去,他把時間給了工作和自己,少照顧陪伴家人,從這一刻開始,他的想法改變,除了把時間給家庭,更把時間奉獻為上帝。他開始翻譯葛理翰牧師及基督教出版社的書籍,在學校成立工學院老師團契,邀請基督徒老師定期聚會,享受在上帝家的生活。


台大週年慶禱告會。

  十三年前,意想不到的打擊臨到他家。念大四的女兒皖君,期中考前一天,因身體不適回家休息。女兒向來健康,因此不以為意,僅叫她休息觀察。第二天考試當天,情況仍沒有轉好,汪教授辦理好請假手續帶她到醫院看病,醫師診斷為感冒,吃點藥就好了,然而到了傍晚情況仍沒有好轉,於是準備再去醫院打點滴。

  沒想到才走出家門,女兒休克昏迷,坐車衝到離家最近的三軍總醫院急救,最後因罕見的心臟感染導致心肌出現問題,一個小時在醫院過世。

  措手不及的突來噩耗,如同巨大的黑暗籠罩著他們,在震驚與悲傷的淚水中,他們問上帝「為什麼?」上帝卻沒有回答。


汪教授夫婦與女兒的同學合影。

親友同學帶來愛與安慰

  女兒離開了,也無法從上帝得到任何答案,卻有許多朋友、教會的弟兄姊妹陪伴他們。有拄著柺杖的、有默默無語在旁陪伴的、有親手烹煮酢醬麵來勸他們進食的,也有以聖經話語「她去上帝那兒是好得無比的」安慰他們。皖君的同學朋友一聽到消息,立刻衝到停屍間見她最後一面,還跟皖君的弟弟說「我們都是你的哥哥姊姊」。

  汪教授和夫人從這些上帝派來的人身上看見上帝的愛也得了安慰。追思禮拜中,皖君在台北靈糧堂的教會輔導從台南趕來,提到皖君生前多麼愛神,彈鋼琴、小組服事,過去上帝安排她做了許多事,她在地上的工作結束,上帝息了地上的勞苦,接她走了。

  汪教授說,「上帝至今沒有給我們答案,想到女兒現在若在世,可能在美國結婚生子,反而離我們更遠,現在因為經常在禱告中提到她,感覺更親近。」永恆盼望的信心,他知道有一天會再與女兒相聚。

  奇妙的是,兒子不但沒有因此事信心受打擊,反而問是否可以受洗歸信上帝。皖君的弟弟唸完俄亥俄州立大學資工碩士後,接受上帝的呼召,目前正在美國的神學院進修,準備成為傳道人。

學者成為福音使者

  「所有跟主耶穌有關的都是福音事工,福音就是好消息,傳揚主耶穌基督的好消息就是傳福音的人,我希望自己是一份子,雖然我不配…。」

  汪教授過去以科學研究、教育大計為志業,推動科技發展不遺餘力,以為知識、科學能解決許多的問題。直到到好友因病辭世、飛機上遇亂流,他才明白人無法掌握一切。
  愛女突然身亡的打擊,他從孩子的朋友同學、教會弟兄姊妹身上,看見超越一切知識與科學的愛,因為這愛,他對福音有確據有盼望。

  四年前,汪教授提前從教職退休,生活作息不變。過去教書研究,目前則專心研究聖經、讀屬靈書籍、外出講道、關心老師學生、做福音義工。
  「不管現在是處順利或遭遇苦難,年輕的朋友們千萬不要灰心,更要盡快認識主耶穌,才能有盼望,享受真愛,因為認識主耶穌,能讓我們成為智慧、聰明、好品格、敬畏神的人。」

  汪教授這位素來受人敬仰尊崇的學者,如今換上謙卑虛己的福音衣,穿上平安喜樂的福音鞋,以健朗的步伐走入校園,向人的心靈撒種,期待在高舉科技、知識的社會裡傳揚好消息,使人認識創造浩瀚宇宙萬物的上帝,經驗祂無比的大愛。

(本文部分內容整理自白雲製作主持,每週日14:05-15:00播出的「雲彩飛揚」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