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灰色襯衫、卡其褲、球鞋,施立民一身便裝在校園穿梭巡視。咦!跟他打招呼的不是活潑好動的國中生,而是被風霜歷練的成年人,原來這是一間隱身國中校園的社區大學,施立民是信義社區大學的主秘,負責社大校務行政主管,集授課、策劃和招募等工作於一身,親和力與特殊的經歷背景,成為師生們談心的朋友與輔導。

硬頸浪子回到家

  佳音電台「社區大學EZ-GO 真愛紅不讓」(每週四17:00-18:00播出)節目主持人施立民,向以台灣土狗精神著稱,白手起家的他,有的是硬頸求勝的精神,遇到困難總是積極正向面對,年過半百卻不輸年輕人拼命三郎的衝勁與朝氣,每天工作十多個小時,擅長企畫、辦活動與志工訓練,那兒有需要就帶著訓練的志工過去協助。

  曾經營貿易、餐廳、KTV、文具工廠、酒店、保險業等,讓人另眼相看的職業則是基督教傳道人。從接觸三教九流的人到牧養教會弟兄姊妹,從經常應酬喝得酩酊大醉到抱著聖經傳福音,從單日打座念佛經、雙日禱告讀聖經,施立民的社會歷練的確不同凡響。

  最後讓他只信仰獨一真神上帝的,是走過高高低低的路有得有失卻沒有平安時,朋友鼓勵他重新回到上帝面前,一顆在外流浪多年的心終於找到心靈永恆的家。


行徑脫軌的青少年

  施立民是眷村長大的第二代,從大陸來台當軍人的父親,以微薄的薪水養活一家七口,回憶五零年代初期的台灣眷村生活,刻苦節儉是對那個年代最深刻的記憶。

  有一天,幾位信天主教的鄰居太太到家裡向施母傳教,邀去教會聚會還能拿麵粉。施母很有骨氣,感謝鄰居的熱心,至於若因為要領麵粉而信耶穌這件事,認為是出賣自己的信仰,思念兒子的她暗暗禱告,若耶穌真的那麼有能力,那麼就讓她知道兩個在大陸的兒子近況吧!

  當時海峽兩岸對立互不來往,要得到家鄉的消息難如登天。沒想到一個禮拜後,父親回家時很神秘的從口袋掏出一封有許多摺痕的信,還附上一張照片。是施立民留在大陸的兩位哥哥寫的家書。那天,全家圍在一起邊看邊落淚,雙親更是激動不已。每回施立民想到這段往事,還是感動不已。施母因此相信上帝並進入教會。

  施立民十歲時在教會受洗,跟著神父學習服事,彌撒時在旁邊做輔祭,主餐時就幫忙遞盤子、收奉獻袋,他喜歡這樣的服事和單純的生活,常跟耶穌禱告希望將來能做神父服事人。沒想到進入中學以後,社會上五光十色的陷阱誘惑他離開教會,流浪在外追尋自己的喜好,離上帝越來越遠。

  青春期的施立民頑皮搗蛋,走到哪都是頭痛人物,讓父母操心煩惱。他常一早帶著書包和便當出門,就直接到外面遊玩;即使到了學校,不久還是從窗戶逃學出去,母親預備的便當成了他的野餐盒,直到學校寄發退學通知、警察到家裡,雙親才知道他蹺課在外面鬼混參加幫派…的脫軌行徑。


施立民為志工開課。

千迴百轉找到愛

  遠離狂飆的少年期,施立民進入職場,他努力打拼脫離貧窮,白手起家經營貿易、開餐廳、KTV、文具工廠、酒店、保險等,發揮台灣土夠精神,面對困難時驍勇善戰絕不輕易放棄,幹一行像一行,以致於行行都做得有聲有色。

  這段時間他對佛教、道教、玄學、秘宗、算命、打座非常沈迷,有一次被從西藏來的密宗大師灌頂,從那天起,家中充滿各式的佛教經典,他熟背到能隨時琅琅上口。雖然沈迷佛教,過去的教會背景讓他養成向上帝禱告的習慣。

  為了整合兩種宗教,他單日打座念佛經、雙日禱告讀聖經,研究紫微斗數有心得,幫朋友算命、批流年很靈驗,找他的人越來越多,還收學費開班授徒。跑遍高雄、湖口、基隆…,找算命靈驗的人,只為了能一夕致富。

  事業與經濟小有基礎,人前風光,內心卻是虛空與虛假。經營酒店期間經常喝得酩酊大醉,天將亮時才回家休息。某天在家梳洗準備就寢時,突然看見浴室鏡中的人物充滿江湖味,讓他覺得噁心厭惡,知道這不是真正的他,然而內外衝突的生活,內心痛苦不堪的滋味,能向誰述說呢?以為靠自己能整合兩種宗教,其實衝突與矛盾不斷在內心發酵,擔心終有一天會精神崩潰。

  特別的機會下認識了孫越,孫越帶他到教會認識了宇宙光的容耀老師,與容老師一席長談從佛教道家談到基督信仰,並且在臨走前還開玩笑的用廣東腔模仿容老師的口氣說:「你這個人是好人,你什麼都好,就是信得太過頭。信耶穌很好但可別信的這麼認真,終究信仰還是不能當飯吃的。」

  容老師當下一陣臉紅,卻語重心長的說:「你要給自己一個機會,給上帝一個機會,」
  這句話感動了施立民,又發現他們生命中表現出來的「信心」、「確據」和「平安」是他沒有的。他只有表面的浮誇與江湖味,事後跟容耀說:「你是玩真的,我是真的玩完了。」之後,他開始為要禱告還是打座煩惱失眠,甚至內心的交戰越來越激烈。

  一個星期天下午,他坐在客廳看電視,覺得全身上下都不舒服,於是回到房間關上房門,不知怎麼地他跪在地上,深深的嘆了一口氣說:「主啊,怎麼會這樣!到底怎麼了?」
  瞬間,讓他兩難的問題剎時都清楚過來。發現過去像瞎子跌跌撞撞,隨己意應變腳踏兩條船的態度如同沒有舵的人生,這一聲「主啊!」把內心最深的渴望呼喚出來,原來童年信仰的上帝沒有離開過他,這才是他靈魂的歸處。

  頓悟後他重回教會,儘管依舊遭遇挫折難處,內心平安不再焦慮憂愁。過去,施立民脾氣相當暴躁,動不動跟人起爭執,火爆浪子的性格常常成為問題的製造者。生命改變後,他積極主動關懷人,修復與家人的關係,所有認識他的人都深深感受到這巨大的改變。

  為了回歸正常生活,他收掉酒店投入保險業,並進入教會服事、到神學院接受教育,以為可以雙線並進時,聽見有聲音對他說「真正有價值且能存留到永遠的是服事上帝」,隨即放下辛苦建立起來的事業專心到教會服事。這段時間經歷許多神蹟奇事,全家人信主、行為偏差孩子變好,他再次經歷上帝的無限大能,也因此幫助許多親子婚姻有問題的家庭。

上帝真愛在社大紅不讓

  一段時間後受邀進入社大服務,施立民一眼就知道這是上帝為他量身打造的無牆教會。他說,早期來華的宣教士藉著教育、醫療把福音帶給國人,時空轉換到現在,透過成人教育、終身學習,提升公民素質、回饋社區外,福音以多元面向正走近社區民眾裡。

  「耶穌若在我們當中,他可能穿牛仔褲、騎野狼125到處奔馳,在地攤上吃蚵仔麵線,跟你我生活在一起。學生來上課,透過基督徒老師的愛與關懷,體會耶穌也是如此在我們當中。」


施立民閤家歡。

  社大教育深根社區,走在路上,賣菜、賣花、賣肉…的老闆頻頻跟他打招呼,因為歷年來有超過一萬三千位的學生進出。為了讓學生體驗基督教文化,聖誕節送雜誌、舉辦復活杯籃球賽、定期邀請合唱團演出、訓練志工團隊到醫院表演,陪伴安慰病患家屬…。透過課程、活動、關懷探訪,社大師生看見一條生命活水在流動。以致於學生在生命低潮時進入社大,透過課程與老師的輔導,重新找到人生的方向;有跟著老師去教會,聽到福音成為基督徒的。

  落實終身學習理念,信義社大在佳音電台開闢「社區大學EZ-GO」節目,每週五天不同的單元,施立民主持的「真愛紅不讓」,探討家庭、親子、自我成長、健康、理財等話題,做過不同行業、養育三個孩子,經歷孩子的青春叛逆期,因此他的體驗特別深刻,樂意與聽眾分享。他說,有些社大學生就是聽到節目去報名的,可見廣播的影響力不可小視。

樂在福音事奉

  集傳道人、社大校牧、社大老師、台北市志工協會理事長等職於一身的施立民,面對無牆的教會與不斷湧進來的師生,以台灣土狗精神投入教育訓練,一點不擔心無法兼顧工作。

  他說,感謝上帝讓他千迴百轉找到真愛與平安,現在有幸把福音好消息介紹給師生、社區朋友,是他最愛也是最樂於分享的事業!

(「社區大學EZ-GO 真愛紅不讓」節目,每週四17:00-18: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