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樂聲吸引我走上音樂之路,小號讓我悠遊音樂之海,直到歐洲讀書經常在教堂聽到小號及管風琴的合奏,如天籟的音樂從天而降在空氣間迴盪,我才體會小號與管風琴從亙古以來在歐洲國家被譽為頌讚神的樂器原因,因為兩者合奏的美妙和諧使心靈產生安定與沈穩的力量。

  中學開始,聖樂如影隨形影響我。那時讀的是教會學校,每週要到教堂望彌撒,雖然聽不懂神父修女說的話,但是悅耳的詩歌感動我,唱百遍也不厭倦。後來接觸大量的西洋古典音樂,多數是頌讚上帝的,眾所熟悉的音樂家巴赫、韓德爾,他們不但是虔誠的基督徒,還透過創作頌讚造物主的偉大與恩典,無論是激昂澎湃、是溫和沈穩,都能使人心靈受激勵得歡愉。


能用音樂來頌讚上帝,是多麼幸福的事。 —葉樹涵

  成為基督徒並隨著年齡漸長,演奏聖樂的心態與感受與過去截然不同。過去演奏《彌賽亞》時,除了瞭解歌詞意思,想到的只是如何把高難度的演奏技巧掌控得好以炫耀自己的演奏才華,所思所想盡是自己的成就表現。

  對上帝有真實的經歷後,我的心全然謙卑在偉大與全能的神面前,不再驕傲。聖樂讓我感受祂的豐富與慈愛,想到自己能用樂器和音樂來頌讚上帝,是多麼幸福的事!

  佳音電台十週年慶音樂會上,有幸與管風琴演奏家陳相瑜同台演出深獲好評,十二週年時再次合作,期待小號與管風琴的和諧音樂如天籟之音再次從天而降,使觀眾心靈充滿喜樂平靜!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