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指揮家、作曲家、演奏家於一身的金希文,他的音樂融合中西方的特色,尤其為生長的台灣土地所創作的交響樂組曲,得到第十一屆金曲獎榮譽。小提琴家林昭亮非常欣賞他的作品,他策劃的「第三屆國際巨星音樂節」即演奏金希文的《福爾摩沙的四季》。今年美國Naxos唱片公司出版了金希文的專輯CD,為台灣作曲家首創。
   中學時跟隨日本武藏也大學的音樂教授習鋼琴,到美國雙主修拿到鋼琴與作曲雙學位,更獲得伊士曼大學作曲博士學位,北美許多廣播電台都播放他的作品,他的作品深得國際樂壇肯定,來自世界各地的作曲邀約不斷,他卻選擇回到故鄉台灣,栽培青年學子,深耕音樂團契。

  

信仰

  金希文出生在雲林斗六,小學畢業後隨家人搬到日本,在陌生的環境裡,有耳不能聽有嘴不能講,體會到自己是孤獨的個體,國中進入一般的日本學校,為了很快跟上進度,花許多時間唸書查字典,還不見得清楚真正的意思。環境適應得非常辛苦,以致於滿腦子盡是:「人為什麼活著?到結果人都一樣都會死,人究竟幹麼活著?」
   當時他住在華人聚集的中華街附近,許多華人從起床到睡覺,所思所想都是如何賺更多的錢。附近的橫濱華僑教會有一對把一生奉獻給華人的傳道夫婦,談吐不俗、價值觀與當地的華人截然不同。
   教會聚集許多華人又有兵乓球桌,為了能說中文很自然地到教會,與這對傳道夫婦逐漸熟識。雖然年幼不懂,但是每次受邀到他們家時都能感受到愛。他們常說「耶穌愛你」,聽到這些話時金希文不但不懷疑還感受他們的真誠,於是很認真的為認識耶穌這件事情禱告。最後他決定相信並把一生奉獻跟隨祂。

  

音樂

  父親是音樂老師,金希文從小學鋼琴,但是高中選擇進入日本商業高校,移民美國後選擇進入大學數學系就讀。大二時,他雖然在教會有很重要的服事,因為無法深刻經歷耶穌所說「信祂的人必有豐盛的生命」這句話,總覺得人生不滿足。
   其實高中時他隱約感受上帝要他走音樂的路,然而看見學音樂、執教音樂的父親,辛苦一生卻沒有因此得到優渥的經濟報酬,因此認為堂堂大男人不應該學音樂。
   掙扎兩年後的某天,他在一間小教堂禱告時,內心有很深的感動是上帝以問門徒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這句話來反問他,他當下決定拾起感動順從上帝的引領。隔天把轉念音樂系的決定告訴父親。
   「當我決定把生命主權交給上帝轉系主修音樂後,整個人生改變,每天二十四小時無論做什麼都是為上帝而做,發現人生變得有意義有方向。」

困境

  金希文的才華氣度不凡,人看為一帆風順的他,也有遇到困境的時候。
   申請研究所時學校原答應提供全額獎學金,因為經濟蕭條額度減少到三分之一,對他打擊甚大不得不暫時辦理休學。這時他回想在美西唸書時,教會的趙君影師母常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也是耶和華,祂的名是應當稱頌的。」這挫折讓他選擇去讚美,雖然當時是不情不願,但這是出於信心、理智、意志上選擇相信神的意念高過他的意念、神的道路高過他的道路,對他產生很大的幫助。
   「學音樂的人老我很重,我們在乎自己的表現,一旦有人讚美我們時很容易變得驕傲,沒人理我們時很容易變得自卑。趙君影牧師常說,對付己就像剝洋蔥,剝下一層還有一層,永遠剝不完,神通常透過困難使我們成長,加深我們對生命的領悟力,發現什麼是重要什麼是不重要的,許多人看為重要的事物在永恆裡只是個裝飾品而已。」

創作

  


  金希文的創作量、類型非常的豐富多元。從小就展現音樂創作的才華。他提到有記憶的時候就會自己編曲自己唱,從家裡到學校路上會唱自己編的歌,從小會彈即興曲,看到白紙就想寫滿它,看到五線譜會想填音符。大四雙主修鋼琴、作曲,對於作曲這件事他看如農夫耕田是該做的事。
   「每次作曲我一定禱告,創作的靈感必須是信靠上帝從祂那裡來,因為我裡面沒有真理善良表達出來。當作品完成,我一定要榮耀給神。這是我最大的動力,如同巴赫在創作時也是如此。作曲時不是為人做的、不是要出人頭地,就是要榮耀神...。」

音契

  一九九六年金希文接任音樂團契的音樂總監,這是由一群基督徒音樂家所組成的樂團。憑著上帝給他們的音樂恩賜與服事時代的決心,透過精緻音樂,代表基督徒在台灣榮耀上帝,並向本地人宣揚福音。
   秉持著對演奏品質、專業素養、與深刻內涵的要求,音契定期舉辦聖樂音樂會,同時發表金希文的創作,也經常受邀到國外演出。「心靈的歡歌」音樂會,觀眾可以欣賞金希文帶領的音契合唱管弦樂團,以盛大的陣容,演出古今聖樂。

(本文整理自魏德瑜製作主持,每週日21:00-22: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