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女重逢,是人間最美的鏡頭。

  三歲的時候,我被媽媽送到北投托兒所寄宿,每個星期媽媽會從遙遠的基隆搭車去看我,那是我每星期最盼望的時光,也是我最快樂的時光。

  但是,有一個週六,不知道甚麼原因,我在校門口望了又望,就是看不到媽媽的身影出現。當太陽下山的時候,老師告訴我,進屋子裡去吧,媽媽不會來了。我立刻放聲大哭,我小小的心靈以為,媽媽不要我了,媽媽再也不會出現了。

  對孩子來說,親情是最難割捨的,看不到爸媽,好像世界不見了。所以,電影「天生一對」演了又演,依然受到許多人的喜愛。他說的是一對雙胞胎的故事,因為爸媽離婚,各自跟著爸爸或媽媽,直到他們參加夏令營,發現彼此長得十分相像,謎底揭曉後,於是他們互換身份,展開了尋父尋母之旅。

  當他們跟從小未見面的父母緊緊擁抱時,我的淚水流了下來,彷彿,回到幼年的我。

  在我蒐藏的貓頭鷹之中,也有這麼一段感人的故事。

  十幾年前,我經過一家百貨店,在他們的櫥窗中,看到一隻淺褐色的陶瓷貓頭鷹,身材滾圓,面龐可愛,有一種說不出的親切感,就想把她買下來。可是,店主人說,這是他們的裝飾品,不能賣的,我只好悻悻然走開。

  可是,每次經過,就會忍不住多看她幾眼,然後問店主人,「賣給我好不好?我真的很喜歡她。」

  就這樣鍥而不捨,店主人終於點頭,我歡天喜地把她抱在懷裡,好像跟老朋友久別重逢。回家以後,幫她在櫃子裡找了一個位置,她就住了下來,成為我家的一員。

  

  故事到此並未結束。

  過了幾年,我到台北電台上節目,接受訪問,跟主持人曾蕾蒂談得很愉快,於是一連做了很長一段時間的節目。但是,因為台北電台的預算很少,給來賓的車馬費也很微薄,為了謝謝我,曾蕾蒂很貼心的買了一對可愛小貓頭鷹送我。

  當我打開包裝,不由驚呼,怎麼這麼像?急忙衝向貓頭鷹櫥窗,打開玻璃門,比對之下,果然造型、色澤都出自同一位設計師,把他們放在一起,就像是一對貓頭鷹兄妹,找到了他們失散很久的母親。

  


可愛的貓頭鷹兄妹,展開尋親之旅。

  然後,很多年前我等不到母親的那一幕重又浮上心頭,抱著他們,我的眼淚又流了下來。

  多麼希望,在這個世界上,母子再也不分離,做媽媽的,無論生活多困難,再也不要拋棄自己的孩子,因為孩子是上帝賜給我們的寶貝。

  

(「天使不打烊」溫小平製作主持,每週二至五00:01-0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