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疾病,把蔡家大小拉進教會,也把蔡長雄領入聖樂的領域,從小學迄今,吟唱詩歌、指揮詩班/合唱團、主持廣播、教書研究、出版華人聖樂作品、推動聖樂發展…,歷經數十年不變。

獻身聖樂終不悔

  出生高雄的蔡長雄,父親為公務員,生活清苦。三歲時的某天,他突然感染小兒麻痺,高燒不退,治療果效差,醫師不抱希望的要蔡家有最壞的打算。愁雲慘霧籠罩時,教會有人主動關心並為之代禱,幸運的蔡長雄終於脫離險境出院回家,蔡家大小也跟著走進教會。
  蔡長雄深知自己是上帝拯救的,因此進入教會後未曾離開過。當年的經濟環境不富裕,唱詩歌成為蔡長雄最大的喜悅。喜歡音樂的他在小學五年級就加入詩班,初中開始擔任指揮,高中擔任教會詩班指揮,同時參加各種歌唱比賽獲得優異的成績,長期浸透在詩歌聖樂裡,期盼以後能在音樂領域中事奉上帝。

  北上讀文化大學音樂系時,接受邀請到不同的教會指揮詩班,並朝著聖樂服事的方向充實自己,除認真的讀聖經外,也博覽信仰類及聖樂類書籍。民國六十幾年,與一批志同道合的樂友成立「聖韻合唱團」,配合各教會的佈道會演出。就讀大學時,同時到神學院進修,充實對聖經與聖樂的知識。大學畢業後,並接受各神學院、基督學院的邀請,教導有關聖樂演唱與音樂理論的相關課程。
  一九七四年「東南亞聖樂促進會」(今正名為「世界華人基督教聖樂促進會」)第二屆大會在台北舉行時,蔡長雄就加入,三十四年沒有間斷,從會員到曾任台灣地區的理事長,至今擔任世華總會副理事長,推動聖樂工作不遺餘力。
  積極推動投入的結果,聖樂促進會近十年每年出版《世界華人聖樂選粹》,從全球華人密集的台灣、中國大陸、香港、印尼、東南亞、北美等地的華人聖樂作品中,選輯傳統及當年具指標性的聖樂作品。

成立詩班訓練殘障朋友

  十三歲時,校園團契舉辦冬令會,蔡長雄受感動蒙召,立定心志要奉獻一生服事上帝。所屬的高雄國語禮拜堂對聖經的教導認真嚴謹,若要服事上帝是必須放下自己的想法,完全順從上帝的心意。
  當年《校園詩歌》是許多年輕人喜歡傳唱的歌本,第一集第一百六十三首的詩歌「十字架的道路要犧牲」,成為影響他極深也是奉獻給上帝的馨香詩歌。蔡長雄提到,這首詩歌雖然年代久遠,對他卻是深刻震憾、歷久彌新。
  民國七十二年,劉俠杏林子成立伊甸基金會,和聖韻一起到桃園少年監獄佈道的回程路上,問他是否願意帶領訓練盲人詩班?蔡長雄從劉俠的身上看見上帝的愛與她的大愛,即使雙腿因為小兒麻痺導致行動不便,他卻義不容辭的答應下來,並開始著手成立訓練「瞽音詩班」、「喜樂四重唱」。在伊甸舉辦的文藝營中,接觸許多殘障朋友,開始教導殘障朋友組成的「廣青合唱團」到後來的「心韻合唱團」,皆旨在訓練殘障朋友透過音樂開展福音工作。
  蔡長雄以同為殘障身軀,體諒他們行動不便及自卑感,知道上帝創造每個人都有潛能、都有價值,因此常以自己的經歷、音樂創作者的感人故事,及在舞台上「沒有同情分數,只有音樂成績」的面向,鼓勵殘障朋友依靠上帝走出陰霾,發揮潛能迎向陽光。

  

深入廣播推展聖樂

  民國六十五年,他受邀到「主臨萬邦」傳播中心主持節目,從一介生手進入廣播界,學習先寫稿再進入錄音室錄節目,幾年後「救恩之聲」傳播中心邀請他主持現場教唱聖樂節目,他從錄音到現場教唱,廣播之路向前邁進一大步。
  之後,分別為「基督教視聽聯合會」、「浸信會大眾傳播中心」成立合唱團,訓練喜歡唱詩歌的朋友,透過詩歌傳揚福音。前年來到佳音電台主持每週三20:30-21:00播出的「與聖經有約—聖樂視窗」節目,有系統的分享他多年來對聖樂的研究─如何「建立」、「提昇」、「擴展」更美的聖樂事奉,並且也在節目中介紹傳統到現代流行福音音樂。

透過聖樂讓人遇見上帝

  在台灣或華人地區,要找到像蔡長雄擁有聖樂專業,能唱歌、長期研究、指揮訓練詩班、及擁有三十多年的廣播經驗的人才並不多。


蔡長雄:有上帝的陪伴,聖樂事奉之路走得輕省。

  以生命來服事上帝的蔡長雄,對於自己在聖樂領域的耕耘成就看得非常淡泊,他總是謙虛的提到,他只是透過音樂領域服事上帝的僕人,期待多年的研究推廣,能引導更多有音樂才幹的人投入聖樂事奉,傳揚上帝的大愛與恩典。
  他提到,任何服事是以上帝的愛為基礎,持著虛己跟隨、順服謙卑、凡事榮耀神的態度,無論創作或演出,不是表現自己的音樂才華,而是讓人看見上帝。
  「十字架的道路要犧牲」這首歌的歌詞提到:你這奉獻一切給神的人,你對神是否全貞?蔡長雄在聖樂事奉的路上,雖然有音符陪伴,仍然有挫折孤單的時刻,這時「十字架的道路要犧牲」這首歌安慰他,祈禱把生命奉獻給上帝,盡心成為神合用的器皿,讓更多的人認識被人歌詠的造物主上帝。

蔡長雄小檔案:

學歷:
中國文化大學音樂系畢業,台北神學研究院道學碩士,美國加州大學合唱指揮研究,美國柯恩大學音樂博士(D.S.M.)。
經歷:
曾擔任歌劇「費加洛婚禮」、「魔笛」、「唐喬凡尼」、「茶花女」、「唐懷瑟」、「典獄衛士」、「老處女與小偷」主要角色的演出,並曾擔任多齣神劇與清唱劇獨唱,榮獲多項演唱比賽冠軍優勝,從事音樂事奉與音樂教育三十多年。
現任:
世華聖樂促進會副理事長、中華民國聖樂促進會常務理事、聖韻音樂教育中心主任、台灣神學院音樂系教授、國際基督書院聖樂教授、心韻合唱團音樂總監、中華花藝合唱團指揮老師、伊甸喜樂合唱團指導老師、台北衛理堂詩班暨恩友堂台語詩班指揮老師、佳音廣播電台聖樂節目主持人、味全基金會松齡學院音樂教授、純青基金會合唱團指揮老師。

  

(「聖樂視窗」蔡長雄牧師主持,每週三20:30-21:00)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