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視或翻開報紙的社會版,三不五時總會出現一些親子悲劇的新聞,日前報載ㄧ位國中生只是因為父母不讓她玩電玩就輕生,這些讓人怵目驚心的新聞事件,背後所暴露的家庭與親子教育的重大危機,是現代父母不能不正視的重要課題。

亞洲父症候群

  社會上許多親子悲劇,與社會上尚存著亞洲父母徵候群有關。所謂的「亞洲父母徵候群」有兩個基本特徵:

一、威權式的父母形象

  父母親在孩子面前扮演著絕對主導者的角色,要求一個命令一個動作,當孩子還小的時


候,父母親是絕對支配者,比較看不出問題,孩子到了青少年時期,與父母的衝撞就全面爆發出來。父母的絕對主導權遭遇青少年的直接挑戰與頂撞,嚴重的家庭風暴就產生了。眾所周知,親子間的摩擦經常帶來讓人遺憾的破壞與長久的傷害,這樣的家庭風暴若沒有危機意識,很容易演變成社會事件。

二、犧牲奉獻的完美主義

  相對於權威式的強權領導,另一類的父母扮演著卻是做牛做馬犧牲到底的弱勢父母腳色。比較常見的現象就是當孩子表現不如期盼,或是成績退步,甚至當他們做錯事的時候,這一類的父母就開始扮演起傷心受害者的腳色,輕則反覆念經邊唸邊哭,內容不外乎自己多麼辛苦的做牛做馬含辛茹苦省喫儉用,最後就是要讓孩子覺得自己太對不起這可憐的爸爸媽媽。重則,是有部分父母動不動尋死尋活、呼天喊地似乎以此要脅子女。以上兩型都是特殊的東方父母徵候群的現象,都是不健康的方法與態度。

終身學習成為榜樣

  如何跳脫過與不及的傳統亞洲父母模式,成為有智慧的現代父母?有一些基本的認知與心態可供讀者參考:

一、終身學習的父母

  做父母也是需要學習的,父母要做多元角色的扮演者,首要的腳色就是供應者。許多時候,父母不自覺的在孩子面前訴說自己如何辛苦犧牲奉獻,才換得一家溫飽,讓子女得以就學等等,其實養育兒女是父母的天職,也是上帝賦予父母的首項工作。
  父母學習這樣的認知,以平衡的心態看自己的腳色,子女則努力盡自己的責任,對於父母的養育有感恩之心,這樣的基本態度才能恢復聖經真理中對父母子女的角色教導。

二、父母是孩子的教練

  在運動場上教練不一定比選手更好,但好的教練卻能夠教出跑得更快跳得更高的選手。華人的父母常扮演魔鬼教練的傾向,一個稱職的好教練懂得因材施教,能夠看到潛藏在孩子生命裡的恩賜,並且將他挖掘並應用在孩子的人生中。

三、做孩子的好朋友

  根據調查顯示,許多孩子們遭遇問題時都會先向朋友請教求助,往往叫父母親不解的是,為什麼世上關係最親密的人在心裡上卻是如此陌生與遙遠,關鍵在於父母是否願意學習蹲下來學習用孩子的眼光看世界,讓父母回轉像孩子一般的單純,如果不能傾聽孩子的心又怎能成為孩子的好朋友?

四、成為孩子的啦啦隊

  運動場上啦啦隊的工作就是為運動員加油,孩子的學習過程是需要父母鼓勵與肯定的,不要輕看來自鼓勵的正面效能,有智慧的父母知道適時的鼓勵能使孩子成為出類拔萃的佼佼者,看到孩子的優點再加一把勁就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相反的把焦點對準孩子的弱項,拼命補習的結果往往只不過將五十分變成了六十分的差別。父母的態度與眼光的焦點常常決定了孩子未來的成就。

五、成為孩子的榜樣

  教育學者將教育工作做出一則終極的定義,讓人驚訝的是教育百年大計,竟然只用了兩個字就是「榜樣」,父母是子女最早的學習榜樣,其結果卻足以引響孩子的一生,父母所活出來的價值觀與一言一行,終將成為塑造孩子的模型,所謂原生家庭的影響力不只是影響一個人,更甚至影響整個的家族,做父母的不能用口要求誠實與品格,而是將你所要求的成為自己的行為與生活的態度與習慣,這是教導出品格的唯一路徑。

  做你孩子的好朋友,和他們一起攜手同走生命成長的道路,彼此激勵更共同分享來自成長的喜悅,建立美好健康的親子關係與和樂的家庭並享受其中豐盛的喜樂,是上帝所定的美意。

(「社區大學EZ-GO真愛紅不讓」施立民主持,每週四17:05-18: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