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蕙仙

  二○○六年七月加入佳音主持行列的彭蕙仙(「展翅上騰—成功在握」,每週一08:00-09:00播出),在媒體界頗具名氣,她除了是《中國時報》主筆兼主任記者外,也是資深的出版人、作家、知性與感性兼具的兩性專家,文化界形容她是「可以左手寫財經、政治,右手寫文藝、影劇的箇中高手。」
  的確,多才多藝的彭蕙仙,在佳音不止於主持節目,也擔任《謝謝你3Q報》主編,針對第一線服務業朋友創立的月報,試刊八期後正式於十二月創刊,積極把「常微笑說謝謝」的理念推行在社會每個角落。為了能精心呈現

每期內容,她經常與相關同仁開會討論,敲定受訪人物與細節,專業與精彩程度就像她處理的每件新聞與每本書籍。
  此外,她掛在中國時報網站的部落格「跳舞有時 」上的靈修散文,經常被網友點選瀏覽討論,或許說到人們內心的真心話,或點到某些人的痛處,網友反應有稱讚有譏諷有贊成有反對,反應非常熱烈。
  從小喜愛藝文,大學考進中文系,大二轉念國貿系,陪朋友考試意外進入報界跑財經新聞,開啟彭蕙仙不一樣的視野與人生。

深耕新聞挖掘獨家

  彭蕙仙生長在台北木柵的公教人員村落,父親是老兵、母親是客家人,是所謂的外省第二代。父母對四個女兒的課業與品行管教嚴格,雖然從小外表不敢抗逆,但內心卻想盡辦法逃離父母的管教。
  提到父親生前檢查她讀的每本書,即使上了大學依然如此,為了讀父親不懂的科系,她從熱愛的中文系轉到完全陌生的國貿系。在商學院怎麼用功拼成績,成績遠不如在中文系時出色,然而所念的科目對她是另一種訓練,尤其結合社會學與心理學的經濟學是她最喜歡的,想考經濟研究所,卻因家庭經濟因素作罷。
  某次為了陪朋友參加報社考試意外錄取,她從企管公司跨進媒體界,從財經新聞跑起,迄今二十二年。
  彭蕙仙是非常用功的記者,跑新聞前一定把相關的法令條例倒背如流,過去跑財政部、經濟部等政府單位新聞,除了搞清楚單位組織圖,背包隨時攜帶相關法令書籍,當部會長官報告時很快就能反應是出自那條法規,如證券交易法最容易操作的是內線交易。當時沒有SNG現場連線直播車,新聞完全靠記者的專業判斷及敏銳度挖掘出來。敏銳、努力與認真,讓她與同業保持合作與競爭關係,又能經常拿到獨家報導。

  李前總統時期擔任財政部長的王建?,因土地增值稅與李前總統理念不同想辭職,卻礙於職位沒有正式表明。當時王建?召開記者會,彭蕙仙坐在王部長旁邊,細心觀察到他的肢體

語言與話中話,敏銳察覺他堅定辭職的意念,於是回報社發稿,第二天只有中國時報標題明顯寫著「王建?決定辭職」,他報則是「王建?否認辭職」,一場記者會兩種不同的結果,如同在政壇丟下一顆震撼彈,非同小可,最後王建?正式宣布辭去財政部長職務,證明彭蕙仙的觀察正確。
  媒體希望常常拿到獨家,彭蕙仙以多年跑新聞的體驗表示,獨家新聞是智取,必須敏銳、心存仁厚,雖然知道很多內幕消息,卻要研判如何寫出來才不會傷害人,因此媒體人不僅要有專業,生命成熟度與睿智也是很重要的。


與教會陳志宏牧師(右二)等赴帛琉短宣,拜訪帛琉總統雷蒙傑索(左二)。

媒體生涯體驗百味人生

  相較於目前媒體開放、競爭激烈的情況,她感謝能處在平面媒體有影響力卻不威權的時代,能做自己喜歡又受尊重的媒體工作。
  跑財經新聞讓她採訪數千名的財經人士,看盡人生百態、體會生命最珍貴的東西。她提到十八、九年前採訪一位股市大戶,如同罹患「股癌」般的,做股票做到上癮。他從零開始到擁有幾億的身價,卻因為投資失利從數億資產跌回零點,再從零點往上爬升,人生大起大落,仍無法脫離股票的轄制。
  她引用明星梅莉史翠普的話表示,平常人只有一種人生,演員因為演戲而能擁有幾百種人生;做記者採訪許多人的故事,如同演員能體味數百種人生。對她來講,在佳音電台主持節目見證人生的精彩,更常有非常感動的體會。
  彭蕙仙提到,現代人花很多時間工作,因此如何從中經歷神的帶領是很重要的。「展翅上騰—成功在握」節目多主要是訪問在工作中經歷上帝的故事與工作態度的各方人士,他們把工作當作從上帝來的呼召,從當中體會神的作為與帶領;從受訪來賓的經驗分享,彭蕙仙說她發現,一個愛主的基督徒也會非常看重自己的工作。採訪過許多人的她表示,學習把每件事情都帶到上帝的面前,與祂保持密切的聯繫,就能感受到受訪者所經歷的,用更深入的方式與聽眾分享。


希臘古書書店

有耶穌做靠山就是自由

  二零零五年下半年,上帝提醒她把靈修散文鋪在「跳舞有時」個人部落格上,自認信仰生命還不到那種程度,因此拖至去年元旦終於開始嘗試每天一篇上網,沒想到各方迴響出奇熱烈,遇到許多朋友都會問及信仰的事。名製作人王偉忠就曾問她為何會信耶穌?
  「信耶穌給我很大的自由」她這麼回答。
  「基督徒不是有一大堆這個不准、那個不行嗎?怎麼會是自由呢?」王偉忠再問。
  「有了耶穌做靠山、心頭掛慮少了很多,就是我說的自由吧!」她如此回答。

  的確,信仰給了她依靠,也給了她自由。

幼年去過教會,卻在種種因素下離開,四十二歲那年,小學同學邀約下重返教會。她提到,人生走到中年,生命比較成熟,不會為了對抗什麼才有所信有所不信。
  成為基督徒後,生命一點一滴被改變,最大的改變是,過去的她雖然課業和工作表現搶眼,卻因為父母管教嚴格及婚姻失敗,導致沒有安全感、沒有自信,常有害怕失業、害怕無法出人頭地等的焦慮,信主後,這些正一天天被主改變調整。
  在上帝的愛中,回頭看過去經歷過的一切,包含父母因為愛之深責之切,及為了對抗父親轉念完全沒有興趣的國貿系,因此走上一條未曾想過的路,反而讓她在文學和財經的專業上更有發揮的機會,她為此充滿感恩。
  在上帝的愛中,體會雙親雖然因為自己的原生家庭緣故,不懂得以適切的方式管教孩子,但是在嚴教的背後其實是他們的愛。即使婚姻失敗這件事情,都讓彭蕙仙看到上帝的祝福,讓她對兩性議題、婚姻感情、親子關係有更深的認識與學習,許多人從她的文章與演講中得到很多的幫助。
  她說,不論早信或晚信上帝都好,就像無論是早拿到或晚拿到百科全書,有了百科全書,許多生命的問題都能得到解決。有了耶穌有了上帝,如同擁有一本百科全書,她生命的許多疑問有了答案。上帝曾耐心等候了她三○年,彭蕙仙說,既然上帝這麼有耐心,她也要對家人、朋友有耐心些。

感恩生命翩然起舞

  訪談中,記者彷彿看見彭蕙仙正被生命的舞伴輕柔優雅的牽引,穿梭在樹林間、陽光下、花園裡、星光月色中…,重新發現走過的美麗景色,以敏銳、好奇的心細細體會,原來發生在她生命中的每個場景,都有上帝的祝福與美意。

後記:彭蕙仙「跳舞有時」部落格的文章最近被出版社看中,摘取其中八十篇文章集結出書,《轉念,遇見幸福:美好人生的80個心靈法則》是彭蕙仙第一本與信仰有關的書。要認識彭蕙仙與上帝的親密對話,可以從這本與上帝共舞的靈修散文找到端倪。

(「展翅上騰—成功在握」彭蕙仙主持,每週一 08:00-09:00播出,敬請收聽)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