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對白朗峰戀戀不捨,但是,因為跟羅亞爾河有約,只好匆匆下山,朝杜爾駛去。

雖說是自助旅行,走到那裡算哪裡,還是習慣安排一些想要去的城鎮,以免錯過良辰美景。可是,就因為有了目的地,就會違背自己的感覺,按照計畫去走,只在乎目標,忘了沿路的風光。


偶而經過的馬康小鎮,寧靜中自有一份純樸。

  為了趕赴羅亞爾河附近古堡的警察局,確認我們的失物是否尋回(這一段故事以後再說給你聽),只好,放棄了起初的預定行程,橫越法國,走一段未可知的路。於是,我們一站站看著,一站站歇息著,沒想到,反而處處驚喜,處處美麗。


這一片向日葵,哪一朵說出了你的心情?

  這就好像人生吧!不必急著跑到人生的終點,或是累積自己想要的財富,甚至追求到自己想要的名望與夢想,而是,珍惜著路途中每一次的困境,每一次的風暴,每一次的意外邂逅,這些,反而讓我們的生命有了豐富的層次,如同秋天的紅葉,從黃到深黃到深褐到豔紅,色彩繽紛,交錯有緻。遠比一大片的紅,或是一大片的綠,更有意境。

我看到了熱氣球冉冉升起。

  每次出國,舜子老公知道我愛冒險,都會耳提面命,不可以去玩那有危險的遊戲,熱氣球就是其中之一。當我看到前方的原野中,升起了熱氣球,雖然有一絲興奮,還是按耐住了好奇,但是心的躍動,卻不會停息。我彷彿回到了孩提,曾經看過的一部電影--「環遊世界八十天」,劇中人物,就是搭乘熱氣球,探索未可知的世界。那時候,覺得越過海平線,到地球的另一端,是不可能的夢想,而今,我卻馳騁在法國的平原,原來,只要努力追求,夢境有可能變成真。

向日葵成為一片花海。

  對向日葵的印象,來自歐洲名畫,還有過新年吃的葵瓜子,以及,花店裡,一朵朵作為切花的向日葵,孤芳自賞著,望不見他渴望日光的心情。

  可是,就在一個路的轉彎處,一朵兩朵許多朵…向日葵,就這樣開展,雖然有些失去了嬌顏,憔悴著,但是,他們愛太陽的心,卻不曾打折。我望著他們的臉,他們望著我們的臉,彼此眼神交會著,好像,他讀出了我的寂寞,我瞭解她的沈默不語,都是同樣的對生命的詮釋。當我漸行漸遠,回到我的家鄉,她的臉龐,卻成為我日日相會的桌面。

一個個的人形立牌,警告著。


這樣的人形,突然出現了路邊,害怕嗎?

  有些城鎮,習慣在兩條大路的十字路口,標示著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數,然而,一晃而過,除非遇到紅燈,停下腳步,否則,警示的作用不大。


小小倉庫,藏著什麼寶貝?

  但是,這個偏僻小鎮,因為車行快速,事故經常發生,於是,一個個黑色的,身上留著鮮紅的血的人形立牌,聳立著,提醒著到此遠遊的人,小心小心,不要一時貪快,讓魂魄留在了異鄉。

  所以,我們也放慢了車速,為的是研究這個人形立牌,隔不多遠,就出現兩三個,有高有矮,代表著年齡大小嗎?意外的發生,跟年齡是沒有關係的吧!

二手物品,在倉庫中陳列。

  過了人形立牌的驚悚時刻,突然,一張兩張…破舊的椅子出現路邊,然後,就是一間敞開大門的倉庫,喜歡二手物品的我,直覺這是小小跳蚤市場,抱著欣賞的心,想要獵取心愛的物品。只是,走了一圈,都是大件的、破舊的家具或工具,喜歡的依然是門口陳舊的椅子,可惜帶不走,回頭張望著,才明白,懷念的是幼時家門媽媽等門的那一份愛。

(「天使不打烊」溫小平製作主持,每週二至五00:01-0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