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是信念也是行動,有正確的健康知識,生病時不只能找專家診療,還能靠著知識來建造自己恢復健康。」

  佳音電台「社區大學EZ-GO 健康E點靈」(每週二17:05-18:00播出)節目主持人李信謙醫師,在接觸各式各樣的病人後,發現疾病肇因除了飲食、水質、空氣污染等不當因素外,人離開上帝所設立的法則,同樣也會引起身心靈的疾病。

  「健康E點靈」節目,提供各樣醫學保健常識,擅長精神與睡眠醫學的李醫師,在暢談醫療知識外,提倡珍惜上帝賜與的禮物—生命與身體—的觀念,成為照顧生命與身體的好管家,就能擁有健康的身心靈。

大學時代奠定信仰根基

  從祖父開始進入教會,李信謙算是第三代基督徒,從小在教會長大,看見上帝的恩惠隨著福音進入這個家族,無論是成長、事業、家庭均厚厚的祝福他們,他也順理成章參加教會的聚會或活動,對信仰進一步體驗則是進了大學後。

  在台北醫學大學時期,是學生團契最興盛的年代,班上一百五十位同學就有二十名基督徒,彼此感情融洽,一起投入學校的團契、查經班、靈修班與福音工作,組織醫療隊到偏遠地區服務村民,體會醫療的重要性。


  目睹高山與偏遠聚落,年輕人流失,老年人孤獨守候,醫療資源受限,造成他們提早衰老。在教會醫院實習,啟發他對信仰與醫療的更深思考。觀察基督教醫院及基督徒醫療人員,除了提供現代化的醫療資源與有限的福音工作外,究竟與早年宣教士馬偕、馬雅各的醫療傳道是否有不足之處?

  畢業後先後在外科、眼科服務,發現自己喜歡與人接觸交談,於是轉入精神科,接受台大醫院精神科四年訓練後回到母校附設醫院服務。

  到精神科求診的多是身心無法再承受負荷的病人,從人的角度來看,他們身體殘疾、配偶離棄、子女離家、事業經濟困窘,一無所有,似乎沒有活下去的必要。然而就在這個切入點,他發現醫療人員需要從上帝來的智慧和眼光,看到「人」存活的的尊嚴與價值,以鼓勵病人找到依靠活下去!

  他非常感激上帝在他大學時代培養穩固的信仰基礎,再引領他進入精神科服務,讓他能用不一樣的眼光看見人身心的需要。

恩師啟迪進入睡眠醫學領域

  睡眠科在國外行之有年,在台灣卻是精神科的小眾,剛發展的領域,起初未受人重視,漸漸失眠的人越來越多,需求漸大,才成為新興的組別。

  李信謙沒有料想自己會踏入這領域,在台大受訓時跟隨李宇宙醫師研究睡眠,發現這門醫學有趣又重要,同時李醫師的人文關懷素養和對基督真理的慕道深深吸引他,以致於繼續跟在身邊做研究。

  他提到,身為國內睡眠及身心醫學權威的李宇宙醫師退休前發現罹患癌症,即使擔任醫學教學和臨床工作多年,罹患癌症末期,卻沒有任何人能減輕或取代他的痛苦,唯一幫助他坦然無懼面對死亡及上帝的,居然是聖經(上帝的話語)與教會弟兄姊妹的關懷與代禱的力量。

  李信謙看見基督信仰的力量是何等的大,早已超越有限的醫學知識與理性思維,體會生命需要信仰關懷的參與,人類的身心也需要超越理性的真實依靠。

  良師益友的李醫師過世後,李信謙體會睡眠醫學需要有人接棒下去。三年前(二零零五),北醫成立睡眠中心後,他積極投入規劃服務,希望能將老師的理想傳承下去。

珍惜生命 享受健康

  從精神科到睡眠醫學,睡不好或睡不著的求診病人越來越多,工作壓力、兩性關係、親子不合、頻繁的交際應酬…等都會影響睡眠品質。他發現能睡個好覺是上帝的恩典。

  雖然醫學界為了幫助改善人們的睡眠品質,不斷的研究推陳出新,是否有效還得視病人能否能面對問題,改變影響身心健康的心態與生活型態。若能從舊有的不正確的生活型態出走,必然獲得改善。

  「健康是信念也是行動,有正確的健康知識,生病時不只能找專家診療,還能靠著知識來建造自己恢復健康。」

  從醫多年,李信謙提供健康的知識與信念、醫療的方法,更看重人如何對待自己的生命。是燃燒殆盡?是吃喝玩樂?還是看重生命是上帝賜與的禮物,應該將之管理照顧得好,發揚生命的光與熱,影響幫助更多的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