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故事館】

護理科學博士及教授 施富金
我哪裡有罪 要受審判?!

 >劉麗紅 專訪 / 編輯室 整理

 20034SARS風暴席捲臺灣,醫學界面臨最慘烈的醫療浩劫,身為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護理部主任的施富金,決定先隱瞞家人,投入抗SARS前線。那天半夜兩點多,先生熟睡後,她揹著簡單行李走出臥室,到兒子的房間跪著為他們禱告,並在大兒子的枕頭下留了一封遺書,告訴他們,萬一有什麼事情,大家天上見面,要他們愛阿公阿嬤及爸爸,媽媽在天上等他們

沒想到正要走出家門時,被公公看到,立刻苦求她,「妳才剛從台大來到北醫幾個月,北醫院是給妳什麼好處?而且我兩個孫子還那麼小,妳這樣子做實在對不起我啦,妳不可以這樣子啦  

她淚流滿面、無言以對,跪著求公公諒解:「爸爸,請您原諒我,我實在對不起你,但是這份工作擔負的責任真的很重要。」

60天包著尿布照顧病人

半夜到了醫院,她向所信的神耶穌基督禱告,求祂看顧這地,如果這場禍患一定要有人犧牲,求神務必揀選她……

當時她在北醫擔任護理系教授、兼任附設醫院護理部主任。得知醫院要開始收治SARS病人時,知道這將是一場最艱困的戰役。首先透過各種方法將隔離病房改成疑似SARS病人的單人套房,她要求護理同仁要把每一個疑似病人都當成最嚴重的個案處理,防疫措施永遠要採取最高規格。

接著是調度護理人員,沒想到許多同仁以各種理由拒絕。隔天早上,只有她一人準時出現,她向上帝禱告,求主與她同工同行……。過了中午,護理人員陸續報到,忐忑的心放下來。那段時間,既克難又辛苦。她為了節省醫療資源及時間,60天包著尿布照顧病人,安撫病人及家屬焦慮的情緒。感謝上帝的保守看顧,兩週之後,她終於平安返家。

努力進入資優女中贏者圈

施富金在臺灣護理界享有盛名,她擁有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重症護理科學博士學位,多所大學醫學院護理系教授、名列全球國際扶輪百週年職業傑出成就獎臺灣十大代表之一、帶領台北醫學大學護理團隊2003SARS事蹟榮獲美國Reflection on Nursing Leadership期刊表揚、獲邀為美國史丹佛大學/日本東京醫學牙醫大學/成功大學客座教授等。目前擔任中華基督教路加傳道會總幹事。她謙卑的表示,這些成就與榮耀,全來自高中時期一個重要的禱告,改變她的生命與價值觀。

國中畢業後她獨自從台南麻豆到台北讀北一女,各方面都適應不良,好勝心驅使她要排除萬難、挺身迎戰苦難。然而她怎麼努力都很難跟其他同學打成一片,這時一位小兒麻痺的同學許希文的笑臉吸引了她。

許希文說她有位好朋友叫耶穌基督,她一聽立刻阻止繼續下去,因為她離鄉背井到台北,不就是為了追求學業成就,以便光耀門楣嗎?家人若知道她跑去信洋教,肯定會翻臉。因此決定要遠離許希文,去結交對她課業有幫助的同學。

考試成績公佈,她的程度遠遠落後同學。一心求好的她,到處請教功課好的同學怎麼讀書怎麼拿高分,她們總是顧左右而言他,甚至騙她是看《××電視週刊》,她信以為真買來看,才知道自己被同學呼攏了。

過去在家鄉當慣了第一名,這會兒讓她非常的挫折,為了不辜負家人期待,惕勵自己一定要考上台大。每天戰戰兢兢讀書到三更半夜,早餐囫圇吞棗,導致嚴重營養不良。許希文看不過去,每天帶飯糰或便當給她吃,她非常的感動。她想,許希文雖然功課不夠好,卻常鼓勵她、給予她溫暖,化為日後她助人的動力之一。

我犯了哪條罪要接受審判?

高三那年,離聯考只剩下幾個月,某天她聽課時不知不覺的睡著了。醒過來時發現自己躺在保健室,護士說她因為嚴重貧血昏倒了,又有胃潰瘍,要她休息、注意營養。她執意要回教室讀書,沒想到班長竟然堵在門口說:「妳不能進來,妳已經請病假了,而且妳進來,我們還要幫忙注意妳的狀況,會拖累大家的讀書效率,妳回去好好休息三天。」

她氣急下跟班長大吵,一心想努力進入「贏者圈」的她開始質問上帝,自己做錯什麼,要接受這樣的懲罰?當她陷入焦慮憂傷時,耳朵傳來琴聲,頓時心中充滿平安,決定要去尋找讓她心靈平安的音樂。

某天大掃除時間,聽到兩個基督徒同學在談「人人都會被審判」,她不禁追問:「誰審判?審判誰?」「上帝要審判所有的人,包括妳,因為妳是罪人。」她聽了很生氣的說:「我哪裡是罪人?我的努力還不夠嗎?我犯了哪一條罪?」她們激烈辯論,最後對方要她直接去問教會輔導。

大平安環繞疑惑一掃而空

高三生病讓她認清現實,模擬考結果也一再提醒自己不是A咖,她徹底的認輸。想到自己一路走來,辛苦地唸書打拼,最後卻被基督徒同學控訴說有罪,她決定要去問個清楚。到了教會,沒想到當彈琴的人指尖一按下鋼琴鍵,她就看到一幅景象:天開了!瞬間,整個人被極大的平安圍繞,沈浸在詩歌環繞的喜悅裡,心中的疑問一掃而空。

輔導送她《聖經》,約她隔天在教會見面。回家後她立刻一字一句的閱讀,看不懂的就拿筆寫下問題,直到宿舍關燈才闔上。第二天經過公園,竟主動的邀請人去教會瞭解生命的答案。幾個月後聯考成績揭曉,竟然考上台大護理系。雖然家人反對,她卻相信神讓她考上有祂的美意。

退出「贏者圈」的挫折,她對人生有了另一層的思考:難道功課不好就代表我不優秀、沒價值了嗎?開始站在贏者圈外的角度去看事情,心裡產生「憐憫同情心」,願意主動幫助人;明白人生很多事情不美滿,都是比較出來的,反倒忽略上帝創造每個人的獨特性。

用同理心去看到醫護關係

她開始懂得用同理心去體貼父母賺錢的辛苦,當二哥罹癌住院治療,讓她徹底經驗身為病人家屬的感受,以及從家屬立場來面對醫療人員時,內心又是何等的徬徨和無奈,體會家屬跟病人的生理及心理都需要醫護人員的支持。

她由衷的感謝耶穌、感謝上帝,經過挫折打擊,賜下憐憫人的心,預備她走上醫療專業的道路,使她能一路從護理人員、護理長、護理部主任、護理系教授、護理學院院長,甚至因為護理專業跟學術成就,榮登世界名人錄。

雖然現在她已經不在臨床第一線,擔負救苦救難的重責大任,卻提升成為醫護人員的靈性教練,告訴他們如何從靈性關懷的角度理解病人,進而提供身心靈療癒的整全照護。身為護理人員,她學會同理病人及家屬的感受、教導病人勇敢表達心中的愛,協助病人完成最後的人生清單。最重要的,是帶領許多人在臨終前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進入永生光明的國度,如同她在高中時所做的禱告。

 [ 本文部分節錄自劉麗紅主持的「溫馨傳真情」節目及《月光之上收集眼淚的白衣天使》/同心出版內容 ]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