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現場】我年輕・我創業

 

勇於逐夢 勇敢創業

 

>Wing Dove's Eye鴿子眼服飾店老闆、台北靈糧堂青年牧區小組長

 

從大四開始,我就夢想自己能夠開間店。我清楚知道,我需要時間的自由,需要有源源不絕的資金支援我的宣教夢想。因為父母反對下,我全職上班七年,婚後決定以服飾店為起步,除了堂姐有相關經驗能隨時請益,另外是經營技術較簡單、資金不會太高。

簽約店面當天,我忐忑害怕時,突然看到一台白色貨車上面印了一行紅字「耶和華沙瑪」(神與我同住),我知道是神在安慰鼓勵我,當下立刻轉換心情。我完全不知道如何處理帳務和庫存控管,但是店面開幕五個月就回本,爸媽從反對到支持,還改口說:「年輕就是要衝衝看!」

開店到現在五年,旁邊的幾間店都換過三、四輪了,而我經常只有不到十件的庫存。我清楚的知道這不是因為我的能力好、地點好、運氣好,而是神的祝福恩典。隨著服飾業競爭越來越激烈,大環境不好,業績明顯受到影響,於是我嘗試透過網路賣衣服及其他物品,相信只要把耶穌基督擺在首位,不管做甚麼事,神都會祝福!

創業應具備的三要素

創業要具備三要素:

一、特質:勤奮工作、創新精神、具野心與責任心、獨立自主、願冒風險、自信心強、清晰目標、健康、情緒穩定、堅忍不拔及卓越的態度。「卓越的態度」是對自我要求高、不願馬虎。

二、檢視創業的步驟:1.關鍵因素。一個重要的觀點,驅使你去進行一件事,滿足現有需求,甚至改變客戶的消費模式。2.差異化,找出不一樣。讓人能明顯辨識你與他人差異特色。3.一步一腳印規劃。列出細節步驟,把夢想具體化。4.檢視:現在適合創業嗎?創業的動機?有資金支持嗎?家人朋友的態度?

三、一步步地接近你的創業夢想。

和許多人分享你的夢想、多和志同道合的人交朋友、每天都去想「若是你創業的夢想實現時會是怎樣」、「每天都做一些離創業更近一步的事」等。逐夢過程中一定會遇到挫折或踢到鐵板,這時絕對不要硬碰硬,而是學習去看夢想的各個角度,再想辦法突破跨越逆境。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