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故事館】

應用地質技師

李準勝 地質學是什麼?

             學這個有用嗎?

 

>魏德瑜 專訪 / 編輯室整理

 

應用地質技師李準勝博士,是中華民國應用地質技師公會全聯會理事、臺中市應用地質技師公會理事長、南投縣暨嘉義縣政府山坡地雜項執照審查委員、永勝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及專任技師等。

回想當初,李準勝很沮喪的拿著大學聯考通知單問收容他的聖道兒童之家傅媽媽(傅碧霞院長):「地質學是什麼東西?學這個有用嗎?」沒想到當他服役退伍後,到工程顧問公司負責山地開發的地質勘查工作,並在職取得中央大學地球物理研究所博士學位,才知道這學科對土地開發的重要性。

不久遇到民國八十五年的賀伯颱風,林肯大郡坍塌,那時他考上應用地質技師合格證照,接著又發生921地震、七二水災、八八風災等等,陸續參與地質探勘工作,並有機會為財團法人計志文聖道基金會探勘兒少家園的地質,才明白上帝當初要他去讀冷門的海洋系地質組,就是為了現今有機會能夠為國家、為成長的家園服務。

雙親驟逝,聖道傅媽媽收容三兄弟

李準勝的父親是退役榮民的公路維護工,無論颳風下雨或艷陽高照都要上工;母親則到工地當女工貼補家用。他還記得自己曾陪媽媽去當小童工,下工時工地老闆還給他買糖的工錢,但父母辛苦勞力又經常生病的身影,一直到現在都沒有忘記。沒想到某天凌晨,父親因為突然發生心肌梗塞送醫不治過世。不久,母親也因為積勞成疾,接連早逝。

李準勝的兩個弟弟被送到台北聖道兒童之家,他原本考上台中高工和豐原高中,因為遭逢家庭變故,就進入桃園一所免繳學雜費且有住宿的榮民子弟職校。但短短一個月的住宿生活,他發現同學們愛吵架、愛打架,根本沒有人真的想讀書,所以也很想和兩個弟弟一樣去台北聖道兒童之家。

傅碧霞院長知道這件事後,很不忍一個孩子無依無靠孤伶伶在桃園,破例讓他進到兒家。當時因為收容的孩子已超過一百人,只能以國小以下最幼弱的孩子優先,因此當李準勝知道自己是特例進院的,所以始終抱著感恩的心,格外勤奮用功。

地質學是什麼東西?學它有用嗎?

傅碧霞院長回憶,「當準勝拿著大學聯考通知單來找我:『地質學是什麼東西?學這個有用嗎?』準勝對大學聯考的成績很不滿意,沮喪難過地把分發通知單拿給我,面對這努力的孩子,我只想到這幾年準備考試的期間,他是如何的攻克己身,全力投入。那時我讓幾個要考大學的孩子住在我的房子裡,比較不受干擾。當孩子們在廣場跑跳玩耍時,他們放棄玩樂在房間讀書;當孩子們熟睡入夢鄉時,他們仍是燈火通明抱書苦讀。」

「在那個年代,比較熱門的是醫學系及資訊系,地質學是很冷門的科系,我也真不知道地質學將來能有什麼發展,但我心中只有一個念頭,既然神把他從困境中帶到兒家,就一定會帶他到底。於是我安慰他:『你已經盡力,就將一切交託給神!安心去讀,上帝會負責的。』」

「就這樣,準勝進入前景一片茫然的地質系,但他依舊全心全意學習、認真過生活。過程中還兩年報考資訊相關研究所,曾以零點幾分之差就可進清華大學,學校老師也看好他鼓勵他,但神仍舊把他留在地質行業,退伍之後進入與地質工作有關的工程顧問公司。921大地震,對台灣造成嚴重的傷亡和損失,政府開始重視地質,任何一個工程都需要經過專業的地質評估;自此,他參與許多工程建設和土地開發的地質調查評估工作。這時準勝才漸漸明白神的心意,他不再問『學地質有用嗎?』而是感謝讚美這一位偉大奇妙神,因祂果真是孤兒的父,以巧妙的手,帶領每一個祂所愛的孩子!」

嚴格探勘土地,保障居民住家安全

李準勝提到,中央山脈隆起形成臺灣島是約500萬年歷史,與數億年的大陸板塊比較起來是屬於年輕的島嶼,加上臺灣地處季風氣候帶,每年6-9月有颱風侵襲,加上豪雨、地震等等,山崩、地滑、土石流成為普遍的自然現象。在這樣的環境中生存的人,財產、生存空間及生命都會受到劇烈的影響,因此地質評估就顯得非常的重要。

他提到有紀錄以來,可以看到因為地質探勘錯誤造成的許多災害,因此政府從78年開始對地質探勘有嚴格的限制。民國85年林肯大郡事件發生後,所有山坡地的開發更趨嚴格。民國99年,地質法通過,因此山坡地開發及水土保持的工作顯得非常的重要,所有土地開發都要有地質探勘的評估及有效的水土保持規劃設計,使土地開發有效又合理,而非濫墾濫伐,才能在安全的條件上做永續的利用。

最近,當他知道傅媽媽帶領的「財團法人計志文聖道基金會」(前身是基督教聖道兒童之家)在基隆深澳深美段的山坡地上要為弱勢的兒童青少年興建家園,他義不容辭的說一定要參與,傅媽媽就把這件事交給他。經過詳細的探勘結果,發現這塊山坡地質還不錯,將近70頁的分析報告出爐後,隨建照申請案送進政府相關單位準備動工。

行有能力,當回饋幫助需要的人

他說:「想到這時候我可以來用得上,也讓我明白為何我會去念海洋系地質組,記得當初我問傅媽媽念這科系以後要做什麼,傅媽媽帶著我禱告,說上帝會帶領我,要我放心去念,現在回想上帝帶領我去念這科系,不但是為了兒少之家,也是為了國家的需要。」

傅院長感恩的表示,當她準備把探勘費用給準勝時,他說:「媽媽,孩子為家裡做事,是理所當然的。我一直認為我是最幸運的,如果當年沒進來,我無法想像現在是什麼樣子?我還記得你每學期都帶我去助養人家中道謝,我也還留著助養叔叔寫給我的卡片,他鼓勵我,長大有能力時,要回頭幫助有需要的人。這些話,我一直都記在心裡。」她說,神造就祂的孩子,不只在身量和智慧得以增長,最重要是培育一顆顆正直、憐憫的心!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