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美樂地】老歌曲.舊時情

 

一代歌仙 黎錦光

質優量多 取之不竭

 

>張夢瑞 資深媒體人、佳音電台「老歌曲舊時情」節目主持人

 

《夜來香》是一首華語經典歌曲,流傳至今已有七十年的歲月。在華人樂壇裡,不計其數的歌手先後傳唱過這首膾炙人口的歌曲,其中評價最好以及流傳最廣的,當屬鄧麗君所灌錄的版本。也因為如此,以致於多年來不少歌迷誤認為《夜來香》的原主唱者是鄧麗君,殊不知原唱人為李香蘭,當然,更不知曉這首歌是由有中國流行歌曲「曲王」之稱的黎錦光作曲作詞,民國34(1945)年即穿街走巷,風靡大江南北。

黎錦光取之不竭的優質作品

1907年出生於湖南湘潭的黎錦光,真是一位令人讚賞的作曲奇才,創作的曲子又多又好,而且快速,工作效率極高,堪稱是一位性能優異的「作曲機」。《老歌曲.舊時情》將為老歌迷介紹這位才華洋溢的作曲家一黎錦光,其作品可媲美德國歌謠大王舒伯特及美國民謠大王佛斯特。

黎錦光的音樂藝術生涯,是在其二哥黎錦暉帶領下起步的。1927年他到上海,加入其兄擔任團長的中華歌舞團(「明月歌舞團」前身),直至歌舞團停辦,他一直隨其二哥走南闖北巡迴演出;從民間音樂中汲取豐富養分,從實踐中磨鍊出作曲本領。

包辦上海電影及唱片所需的歌曲

1939年,黎錦光任百代唱片公司音樂編輯,開始為上海各電影公司作曲。在這段時間裡,黎氏幾乎包辦了上海各電影製片公司及百代唱片公司所需的大量歌曲,質優量多,大量供應,源遠流長,取之不竭,創作超過二百首流行歌曲,像梁萍演唱的《少年的我》、周璇的《五月的風》、《凱旋歌》、《鍾山春》、《拷紅》、《愛神的箭》、《採擯榔》、《春之晨》、《慈母心》、《瘋狂世界》、《星心相印》,白光的《相見不恨晚》、《假正經》,李香蘭的《夜來香》、歐陽飛鶯的《香格里拉》等,風靡全國。這些歌曲無論從結構,伴奏及歌唱技巧等各方面來說,都被音樂家視為高明之作,令人嘆為「聽止」,登峰造極,堪稱經典。

那南風吹來清涼,那夜鶯啼聲凄愴,月下的花兒都入夢,唯有那夜來香,吐露著芬芳……《夜來香》至今傳唱不輟,一首流行曲能夠流行七十年之久,可謂不朽。《夜來香》的詞曲均出自黎錦光之手,可見黎錦光不僅擅長音律,而且精文采。

夜來花香及夜鶯歌唱化為創作靈感

民國33(1944)6月的一天夜裡,黎錦光正在徐家匯百代公司灌製京劇唱片。這一天天氣特別悶熱,黎錦光打開房門,忽然感到清風徐徐吹來,送進了夜鶯的歌聲和夜來香的芬芳。啊,這種感覺真是美妙、愜意啊。黎錦光被屋外的美麗夜色感動陶醉,整個心胸為之飛揚起來,他以當時的心境想法,先完成曲譜後再填上歌詞。

黎錦光一方面採用了五聲音階,同時又運用了西方作曲技法,並吸收了中國民歌《賣夜來香》和古曲《夜來香》的旋律,配上輕快活潑的拉丁舞倫巴節奏。

曲子完成後,當時有名的歌星,像王人美、姚莉、龔秋霞、周璇都試唱過,但都覺得音域太寬,不好上口。《夜來香》被擱置在黎氏工作室裡一個多月,直到李香蘭來了。學過西洋美聲的李香蘭初看《夜來香》曲譜,非常喜歡,當下就試唱了,感覺真是得心應手,那曲調好像是為李香蘭量身定做的一樣。

創作歌曲豐富多彩、意境千變萬化

除了《夜來香》,《香格里拉》亦是黎氏集中、西方音樂融合的佳作。黎氏採用了倫巴歡快熱情的節奏,演唱者歐陽飛鶯運用了近似美聲花腔女高音的演唱技巧,給人們勾畫出了一幅香格里拉人間仙境的美景。在配器方面,鋼琴和樂隊的配合可謂是相得益彰,裡面的木魚和沙鈴更是錦上添花。

黎錦光創作的歌曲,豐富多彩,意境萬千,既有具濃郁民間風味的像《拷紅》、《五月的風》,又有現代風尚的《夜來香》、《香格里拉》、《滿場飛》。黎氏作品中,大量融入了江蘇、廣東、河北、陝西的民歌小調,同時他也吸收了京劇、京韻大鼓等戲曲的特點,可謂博採眾長。他還用湖南花鼓戲的「雙川調」改編過一首周璇演唱的《採檳榔》,非常受歡迎,直到今天還在華人世界流傳。

《老歌曲.舊時情》213日將介紹一代歌仙一黎錦光

 

[ 張夢瑞、林國欽主持的「老歌曲舊時情」節目,每週六1705-1800播出 ]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