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現場】我是活化石 還是變形蟲

 

革新因應

空前世代變革,

你準備好了嗎?

 

>羅群英 七根柱子精益管理及數位技能顧問老師

 

一六年以來世界形勢空前複雜多變,經濟方面全球原物料價格持續低迷、成長動能不足,中國大陸面臨轉型問題,再加上美元加息問題、歐洲難民問題、恐怖主義問題等衝擊,展望未來數年全球經濟或將持續疲軟。

對臺灣而言,還面臨兩岸關係不確定性因素加深,以及產業競爭力衰退的問題,難怪有人說「今年景氣就像是猴年一樣七十二變」。而除了政經變化之外,全球化、人口變化和數位化科技浪潮,都在對我們的工作及生活產生愈來愈大的影響,面對這一波堪稱半個多世紀以來最巨大的世代變革衝擊,你準備好了嗎?

對企業來說,為適應大環境的變革,技術、行銷營運及管理領導的轉型升級將勢在必行,未來數年許多落伍低效的企業將被市場淘汰出局,同時許多創新型企業將會出現,誰能解決愈大程度的社會及環境問題,誰的擔當和成功就愈大,所以樂觀地看,向著改善解決過去社會及環境所造成的問題,未來的企業發展充滿著光明的機會。

對我們個人呢?我們可以從「認識世界」、「學習改善」和「靠主(上帝)得勝」這三方面來尋求革新因應。

由於交通和數位科技的發達,全球交流變得極為快速而頻繁,當今世界就像是一個村,人們不分國族區域彼此連結、萬物也相互鏈接,其影響是即時而深遠的,我們每個人都應當重新來認識這個新世界,放下成見,培養開放融合而包容互助的新世界觀,並學習充實自身的競爭實力、改善以往的缺失,對數位新技能尤其要能掌握。

在這樣一個空前複雜多變的時代,我們或許感覺悲觀惶恐,或許面臨困境,我們要相信上帝在掌權、聖靈在為我們工作、神對愛他的人必有美好的旨意。首先要把我們的心靈安靜在主裡,在任何環境及景況中學習享受神的平安,再想想有什麼得罪神的地方,下決心去悔改,然後尋求神對你的異象(願景),裝備自己、為主所用、靠主得勝。

「得勝的,我要叫他在我神殿中作柱子。」(聖經 啟示錄312)。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