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現場】我是活化石 還是變形蟲

 

主動尋找新的體驗

 

>溫小平 佳音電台「天使不打烊」節目主持人、知名作家

 

在職場上找到金飯碗,一輩子做到老,在現代幾乎是找不到這樣的工作。主要的是時代變換快速,很可能看似前景似錦,卻像手機的不斷推陳出新,某一天,公司跟不上潮流就被淘汰了。無論你如何抗議,希望公司給你補償,都可能求訴無門。

試想,中華民國誕生女總統、台北近郊處處落雪,這在以前簡直就是不可思議之事,卻都一一發生,還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與其被動遭到淘汰,不如主動尋找機會,訓練自己在變化與挑戰中快速反應。

求學期間,只曉得啃書拿高分,已經不夠看了,應該儘量爭取擔任各級幹部的機會,藉以找出自己的潛力;多爭取參加各種比賽或表演,磨練自己的膽識與臺風;負責主辦或協辦大小活動,例如班際旅行、校慶園遊會等,增加自己的管理經驗。

只要是沒有做過的事情,就要搶著去做,絕對不要退避三舍。

另外,在不耽誤課業的情況之下,利用寒暑假打工,尤其是一些新興行業,或是你打算投入的行業,提早預備自己,並且了解該行業是否夕陽行業。

如果你的經濟能力許可,不妨利用假期在國內外自助旅行,訓練膽量,以及面對陌生事務的應變能力。當然,國際間的交換學生、打工換宿、打工度假、沙發衝浪等,都是幫助你接觸新環境,了解這個世界,同時結交世界各國朋友的好機會。

一旦畢業後投入社會,不必要從一而終,一來可以多增加不同行業的經驗,即使突然失業,也不用擔心找不到工作。二來可以知道你的能力值得多少薪資,挑戰更高的薪水。例如陳偉殷就是個好例子。

如果你很喜歡這家公司,或是他花費你不少心力才得以進入的公司,儘量不要待在同一單位,可以請求轉換公司的其他單位。例如任職航空公司的一位會計,了解自己做到底只是會計主任,決定挑戰業務部門,開拓新世界,結果做到該公司的總經理。

仔細想想,所有的人事物本來就不是一成不變,今天的空氣、今天的花草、今天的心情、今天路上遇見的人,肯定跟昨天的都不相同,上帝早就賜給我們「應變」的能力,希望我們做一個「新造的人」,為什麼我們還要食古不化?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