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現場】

我是活化石 還是變形蟲

 

夢想明確  不斷調整

 

>陳冠元 泛亞國際不動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我是一位68年次的台北人,生在俗稱七年級的草莓族前幾年。在2005年畢業退伍後找工作,主管與同事常常用「觀察草莓族的放大鏡」檢視我的表現,還好我在職場上存活下來,沒有成為爛草莓。可是我的同期同事與學弟們就不這麼幸運了,他們不到三個月就自願離職(其實是被職場淘汰),而我是在一年後帶著收穫滿滿的業績「計畫性」的邁入下個職場。

之後三年,我「有計畫」的學習與歷練,終於在2008年底開始白手創業,我開過:代書事務所、房屋仲介公司、投資公司、建設公司。至今2016年我已經創業開了6家小公司並賣掉1家。其中創業的幾年,失敗跌倒無數次,困難辛苦從不間斷,雖然目前沒什麼大成績,可我依然堅持:我堅持計劃、我堅持相信夢想。

創業後我面試不下數百位求職者,我發現其實我非常幸運,我幸運在我知道「我要什麼」、「我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我想要建立什麼家庭」、「我想要什麼事業」,而我面試的求職者不到一成能告訴我以上的問題,所以我一直有目標,我一直有前進的動力穿越險阻。

當兵時我是野戰部隊班長,部隊中要我知道「為何而戰、為誰而戰」;我是一位基督徒,《聖經》上告訴我「沒有異象(願景),民就放肆(手足無措)」。遙記我高中畢業後決定要從商,所以大學選擇企管系就讀學習創業與經營公司,並在大二決定要從事不動產相關事業,我的所有計劃目標與行動決策完全是根據我的人生願景而調整。

聽人說過:「這世界唯一不變的事,就是世界一直在變」。當然,我的計畫與目標並非一成不變,因為環境在變、法令在變、經濟在變,而人也在變,我的計畫與目標會隨著世界的變遷做動態性的調整,因為我渴望達到我的人生願景,一切的計畫與目標為的是要達到我的人生願景。

《聖經》上也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 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這段聖經經文時刻提醒著我莫忘初衷,時刻調整自己,就可以嘗到夢想實現的果實。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