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故事館】

 

張洛銘 那條救命的繩索

 

>林凱沁 專訪 / 編輯室整理

 

張洛銘走出監獄大門,撥了電話回家,父親聽到聲音非常驚訝,知道張洛銘已經假釋出獄,錯愕的無法接受,問出獄後有什麼打算?張洛銘說想回家,父親說這二十年來,兩老都已習慣生活,就不要再回來了。張洛銘因為六年沒見到爸媽,說想看看他們。父親說:如果真想念,就約在桃園火車站見面,完畢後看去哪裡都好,就是不要回家。張洛銘知道自己傷透父母的心,可是不回家,能去哪裡呢?

張洛銘掛上電話,心情沉到谷底。第二通電話打給三年多日子入監獄教化他的羅媽媽。羅媽媽聽到他的聲音,非常的著急,擔心他重返迷途,叮嚀他不能離開,在原處等她來。羅媽媽聽他說已經無路可走、無家可歸,就請他吃飯、緊急安置,鼓勵他,為他禱告,還買了車票,要他去台北更生團契的中途之家。

20年的吸毒監禁歲月

因為吸毒,張洛銘廿歲時被關進監獄,之後進進出出長達十多年,最後一次從監獄出來,已經三十五歲。從開始接觸毒品到戒毒成功,歷經二十年,可以說,人生最精華的青春歲月,都與毒品、監獄連在一起。

在監獄裡的罪犯,都是跟他一樣有毒品前科者,大家在裡面互通信息,出獄後一旦聯絡上,彼此提供毒品消息,想要徹底戒毒,實在難上加難。因此他一再地深陷毒品泥沼,無法自拔。傷透心的父親,不想再看到他,也拒絕他回家。然而,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

黑暗中抓住救命繩索

某次他被關在台北看守所時,聽到母親在加護病房急救,非常的擔心焦急。正好更生團契的陸隆良牧師到監獄講道,他請牧師祈求上帝醫治母親的病,讓他有機會能孝順她,也為正進行的一宗官司能輕判或判決無罪禱告。

陸牧師為他禱告後告訴他要從那天開始戒菸,因為菸毒不分家;另外就是要他天天讀《聖經》及禱告。他答應了。

他提到,監獄中有很多60-80歲,進出監獄多次的老菸毒,臉上滿怖皺紋,監牢就像他們人生的終點站,張洛銘很擔心自己將來和他們一樣,因此聽到陸牧師的信息,彷彿在黑暗的深淵抓住一條救生繩索,希望這條繩索及背後看不見的力量能救他脫離黑暗的人生。

「這條救命的繩索就是《聖經》,《聖經》提到人的罪好像是在講我,讓我非常的羞愧,但是又看到上帝透過《聖經》要帶領我。在監獄幾年間,神的話語修剪煉淨我的心思意念,生命慢慢脫胎換骨。監獄朋友嘲笑我,信耶穌的人還會抽菸喔!我就禁食禱告呼求神幫助我,八個月後終於戒菸成功。」

中途之家磨練老我性情

出獄後,他拿著羅媽媽買的車票,一路從台東坐到台北,下車後立刻轉車到台北更生團契中途之家。

更生團契中途之家收容剛從監獄出來的更生人,每天透過靈修讀《聖經》、禱告、牧師的教導、及生活的磨練,破碎人的老我,並賜給人新的力量與生命,拒絕菸毒,展開新生活。

在中途之家七個月,張洛銘學習順服,牧師要他做什麼就順服的去做。首先,就是放棄主權,每天讀經、靈修、清潔打掃。他說,起初提著垃圾到門口等垃圾車時,都會覺得很丟臉。

曾經想中途離開出去找工作,黃明鎮牧師知道了勸他,跑在上帝的前面是很危險的,他順服的留下來,決定讓上帝帶領前路。

他說:「在神的家,上帝不會讓我們的時間蹉跎過去,這段時間,個性老我漸漸被磨掉,能夠放下尊嚴面子學習謙卑,使之後再進入社會,任何艱難的工作都能夠做。即使被公司解雇,仍然能不放棄的再找工作。」

一家人在病房內團圓

在中途之家期間,上帝讓他與家人團圓的夢想成真。

某天,他接到父親的電話說:「你是家裡人,我告訴你,我後天要住院了,我跟你媽媽這二十年都是這樣過來了,你知道就好,這裡不用你回來。」知道父親要換膝關節,他非常的擔憂,請教牧師和輔導的意見,他們一致認為他應該去醫院照顧父親。

父親住院當天,見他提了一個包包出現在病房,憤怒不滿,足足一個星期不跟他說話。他見父親不理他,就安靜的在父親床邊讀《聖經》,幫父母洗衣服、倒垃圾、買便當、買水。一星期後,父親終於開口說話:「這麼多年沒有見到你,現在看到你,發現你變了。」

天賜佳偶攜手共度人生

上帝不僅讓父親重新接納這位浪子,還為他預備了一位佳偶黃玟溱,兩人攜手建立家園,並一起成立戒癮村,幫助上癮者成功戒毒,重返社會。

張洛銘與黃玟溱是在教會舉辦的情愛工作坊認識的。黃玟溱是成長在山裡的單純女孩,她不計較張洛銘的過去,看重他的信仰生命與對上帝的信心過於他的學經歷。

兩人交往時,張洛銘在磚窯廠工作,辛苦又不穩定,但是黃玟溱一點也不嫌棄他,還時常關心他,經過觀察瞭解,毅然決然嫁給他。婚後兩人努力打拼,從事五金買賣,生活慢慢穩定下來。

成立戒癮村救人脫離綑索

攜手共度人生的張洛銘與黃玟溱,二一四年七月在新北市石碇區山上成立亞杜蘭戒癮村,幫助有毒癮和酗酒的人,目前更擴大為接納更生人的「無縫接軌」計畫。就是把剛出獄的更生人接到村中,接受福音,並透過讀經、禱告、靈修、種菜等儉樸的生活,斷開與毒品的連結。

戒癮村目前已經有25人,白天有傳道人來上課,晚上有晚自習,並提供神學課程,訓練裝備準備將來成為傳道人的更生人。

他表示,戒癮村的一切經費來自眾人的奉獻,他們只要做好上帝要他們做的事,把那條救命的繩索拿給需要的人,其餘的一切需要,上帝一定會供應的!

 

[ 本文整理自林凱沁主持,每週五1705-1800播出的「快樂送到家」節目內容 ]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