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瞭望台】

 

全新智能文明時代的開啟

 

>羅群英 七根柱子精益管理美學及數位技能顧問老師

 

佳音廣播月刊請我寫一篇文章,給即將踏入社會的年輕人一些意見,答應之後我常常思索要寫些什麼才是好的呢?在琢磨之間,真的讓我遇到並認識了兩個蠻特別的年輕人,希望藉著他們的故事來啟發我們,哪些是我們可以做的。

兩個年輕人的故事

小蔡,一個看起來陽光開朗,像是剛從大學畢業的臺灣年輕人,是日前我在昆山認識的新朋友,他是讀資訊管理的,畢業之後就來大陸創業快六年了,現在已經32歲的他,在蘇州開了一家網絡傳媒公司,主要做網路媒體廣告生意,靠著多年累積的網絡行業人脈和掌握住數位媒體設計的技能,在大陸網絡文化傳媒業,這個台灣人很難打入的新興產業開創了一席之地。

小王是我在昆山認識的創業年輕人,小王是山東人,長得斯斯文文的,十年前就開始天天玩電腦寫程式,大學讀了幾年資訊管理,經常接一些外面企業的外包案子打工寫程式,在有一次的案子中,委案的公司老板看中了他的能力,願意出資給他和他的幾個同學開一家公司,專門開發智能傳感器系統,於是毅然停學專心創業,大學還沒有畢業就做起公司董事長了,他今年才24歲。

我到他辦公室坐了坐,裡頭滿書櫃的電腦書籍,顯然是個很喜歡讀書研究電腦科技的人,但是讓我很意外的是,桌上擺著一幅毛筆字,原來他也常常在辦公室裡寫字練書法,他說是興趣,練練字也幫助平衡一下思想和心境。

4.0智能文明時代來臨

其實真正最特別的不是他們,而是這個時代,不同於我們年輕時代懵懵懂懂,現在的年輕人可要很清楚地認識到了:你們正逢一個全新工業4.0智能文明時代的開啟,因此會有像這兩個年輕人所經歷的時代機遇,這樣的時代機遇正在全面地開啟之中,這個正在開啟的以創新為導向的時代,不是以資源、資本,而是以人才為最重要的動力,現代年輕人是電腦及網絡科技陪伴下一路長大的全新世代,因此比起年長十到數十歲的前輩,在全新開啟的智能時代,你們更擁有絕佳的機會可以發揮才能和創意。

當然不是說一定要創業才好,不要隨便盲目地創業,創業是有條件、有風險的,並且要付出巨大努力的,而是要積極地裝備你自己,在這個正在開啟的智能時代,你得好好地加強你的技能、開拓你的視野、培養你的創意、提升你的素質,無數的時代機遇正在等待著人們,但是你得準備好啊!而且由於新的時代是以人才,不是不力,為最重要的發展動力,因此對人才的標準也將比以往的時代來的更高,年輕人,努力精進圖強吧!

檢視自己的文明素養與習慣

我還要與年輕人分享另一個更重要的時代信息,不同於以往的時代,除了智能,新的時代將更加注重文明的發展,你最好能學習發展一項文化藝術活動,對你的創意能力將大有助益。

在這個新時代,組織與個人的道德和法律風險與代價,也將進入有史以來最高的時代,因此,即將要進入社會的年輕人!好好檢視一下你自己的文明素養和習慣吧:你都用盜版的軟體嗎?你亂扔菸蒂垃圾嗎?你騎車開車經常不守交通規則嗎?你有服務他人、願意推門方便讓人進出的習慣嗎?

篇幅有限,我只能舉幾個最基本的文明行為素養,更多的內涵有待於你慢慢去體會提升。最後,就以什麼是文明來與年輕人共同勉勵,文明是:愛整潔、守秩序、有禮貌、重倫理、尊重別人、扶助弱者,不爭搶插隊、不污染環境、不蠻橫粗暴,文明是「愛的傳承」。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