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現場】愛家不要 賴家

 

向啃老說不!

歡迎加入單身樂老族

 

>吳瑋萍 國度豐收協會員工、佳音電台「晚睡一點點」單元節目主持人

 

十年前,我們稱未婚又住在家裡,吃用父母的子女為「單身寄生族」;如今稱為「啃老族」,與其弄清楚這族人的特色,倒不如來學習加入「樂老族」的行列!

1、願意分擔家計和家務

多數父母不需要子女的錢,但是當我們能夠經濟獨立、能夠回饋金錢奉養父母,會讓父母感受到尊榮和被愛!若父母不需要金錢奉養他們,也可以主動的為家裡添購電器設備,如換台好點的吸塵器、買台烘衣機等,都是不錯的點子!其次,下班回家後,有精神時幫忙家務,或是盡力維持家中環境的清潔,也能表達我們對於家人的看重和感恩喔!

2、自律的生活態度

別讓家成為旅館!爸爸媽媽的愛,會很自然地把兒女一直當成「孩子」,總是想要照顧、總是想要提醒、總是想要為我們多做一點。適時接受好意的同時,已經成年的我們,更要刻意讓自己成為真正有行為能力的人,自己的碗筷自己收、自己的房間自己整理、自己的鬧鐘自己調、自己的健康自己顧好,把生活打理好,也能讓父母放心。

3、多一點耐心和感恩

爸媽願意幫我們多做,都是出於愛,沒有一件事是理所當然的!懷著感恩的心,也許就能讓我們有多一點耐心,能夠去包容、溝通和傾聽,並且有好的回應!耐心與感恩,能縮短我們與爸媽的距離!簡單的問候、偶爾請他們外出吃餐廳、安排簡單的家庭旅行;也能讓我們的父母,享受一下小確幸!

天下父母心,孩子若成年了還願意與父母親同住,他們都是很開心的!但同住所譜出的樂章,是充滿擔心或貼心、緊張或和諧的旋律,真是取決於兒女的態度。當個「樂老族」,我們不需要像老萊子一樣,上演「彩衣娛親」的橋段!把自己打理好,並且願意對同住的父母有實際的奉養;在向父母表達「我已經成年」的同時,也能用感恩與貼心的小行動,回應父母的心!

 

[ 吳瑋萍主持的「晚睡一點點」節目單元,每週六、日0100-0200播出 ]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