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現場】愛家不要賴家

 

愛家不賴家

 

>施立民 佳音電台「人間有愛,希望永存」節目主持人、信義會復興堂牧師

 

網路上流行一段順口溜,大致上是這麼說的:「一直無業,二老啃光,三餐飽食,四肢無力,五官端正,六親不認,七分任性,八方逍遙,九(久)座不動,十分無用。」對於所謂的【啃老族】形容得既詼諧又傳神,是當代的社會現象,也是許多家庭面臨的無奈。

【啃老族】主要是指那些到了就業年齡而不願工作,或者在就業與失業之間不斷游走,經濟上完全依賴或半依賴父母的年輕人,其中也包括少部分中年人。啃老一族又被社會學家稱之為「新失業群體」。這類人群是躺在父母襁褓中永遠長不大的孩子,長期賦閒在家,吃老人的、用老人的、要老人的,過著悠然、輕鬆、安逸的生活,甚至還樂此不疲。

父母親過於溺愛,讓兒女活在自己的保護傘下,換一個角度來說,愛之適足以害之,無形中剝奪了子女成長獨立生存的能力。清朝名臣林則徐有一段經典話語流傳:「子孫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話語說的氣魄非凡,充滿智慧,值得為人父母省思。

筆者多年前接待一位來自加拿大的宣教士在家中聚會分享,當她知道我那位已經研究所畢業的未婚女兒,仍然與父母同住在一處而深感驚訝。她分享她的經歷說,她十八歲生日那天,她的牧師爸爸送了她一張單程車票說,上帝創造的世界是為她預備的,一切的豐盛有待她自己張開翅膀去發現去親身體驗。從那天開始,她離開父母,僅僅帶著簡單的隨身行囊,多年來她自食其力的完成學業,走遍大半個世界,她對父母親的放手,鼓勵她能夠自己翱翔,深深感恩。

聖經中教導:「人要離開父母」,這不只是指建立自己的家庭,學習承擔責任,更是在心理與精神上的獨立自主,也涵蓋著金錢財務上的自立。成長是邁向獨立與學習承擔責任的過程,我們愛家卻不賴家,愛父母卻不依賴父母,這是關乎父母對兒女的教導,也是雙方的功課,讓父母學會放心放手,兒女才學得會接棒與承擔。

 

[ 施立民主持的「人間有愛、希望永存」每週一2000-2100播出 ]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