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新亮點】

 

潘冀

打造臺灣建築

的綠色奇蹟

 

>編輯室 採訪整理

 今(2016)年第19屆國家文藝獎建築類獎,獲獎人是潘冀建築師,各界咸認實至名歸。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肯定他將建築與藝術人文環境,做了美好的融合與呈現,讚譽其作品強調人與自然的和諧,反映當代科技脈絡及永續精神,作品「冷靜自持不隨波逐流」是獲獎原因。潘冀是臺灣第一位獲得美國建築師協會院士榮銜的建築師,他秉持把事做好的態度,在建築領域的專業歷練中,涵容孕育美好的建築作品,散發正面影響力。

 榮獲美國建築師協會院士

 潘冀是當今臺灣具有國際知名度的建築師之一,他三十八歲那年自行開業,從一名秘書、一名工讀生開始,迄今發展成為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有兩百位以上的建築師,是國內最大的建築師事務所之一。

 「內蘊外揚、不卑不亢、敬天愛人的自然流露」是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的特色,設計的建築作品類型繁多,有文教機構、宗教、醫療、安養、學校建築與高科技廠辦等,數量超過500件,作品包括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2013年台灣燈會「永續之環」都是他的代表作,幾乎每年都獲得國內外設計大獎,多達60座獎項。個人除榮獲美國建築師協會院士外、亦獲選為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等殊榮。

1/3竹科廠房委託潘冀建造

 潘冀認為,設計的理念應從人出發,著重建築與環境的關係,根據使用者的需求進行設計規劃,而不是刻意凸顯建築師個人的設計風格。有人說:「好的建築是里程碑,壞的建築是墓碑。」潘冀引此深自惕勵。

一九九零年代,包括DRAM、晶圓代工、TFT-LCD等臺灣科技廠房,隨著科技推陳出新與市場需求而不斷加快建廠速度,急需要能與國際接軌的高效率建築設計團隊協同整

合,潘冀聯合建築事物所正好符合需求,於是從華邦、台積電、友達光電、華碩電腦、聯發科技等科技公司,紛紛採用他的設計與顧問整合服務。設計師與工程人員在工地全年不休的投入,高效率的完成任務,成為科技大廠最信賴的建築師事務所。因此,竹科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廠辦是他的事務所設計監造。隨著科技大廠進軍大陸,他們也進駐上海、廈門與天津等地。

 打造臺灣建築的綠色奇蹟

潘冀兼顧環保的綠建築設計,講求天人物我的調和,一方面貼心地考量使用者需求、一方面也注重資源與廢棄物管理。多年來為台積電竹科、中科、南科晶圓廠辦打造最高等級之綠建築,獲得高度的肯定。除了台積電,他的事物所在臺灣也設計了多項其他的綠建築建案。

 201512月他應台達電子的邀請,前往在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峰會(COP21)於巴黎大皇宮發表專題演講,與全世界分享台灣的綠建築經驗,介紹國際友人體驗台灣綠建築之美。

 潘冀建築師提到,台積電中科晶圓十五廠第一期的廠房體積龐大且方整,他們除了達到業主對廠房的環境永續、節能減碳、水資源、減廢的綠建築要求之外,更考量廠房對周圍環境的影響。經過評估後,他們把廠房周邊的有限空地做成生態水池,並在高大的牆面上做綠化,讓土地復育,生態復原,為廠房旁邊的山坡上的小動物留通道。廠房完工入駐幾個月後,栽種的植物生長茂盛,蜻蜓、蝴蝶、鳥類等都來棲息,他們期待不久後,營造的生態環境甚至能讓螢火蟲生存繁殖。

潘冀說:「綠建築」的概念,其實就是一種生活的態度,也就是崇尚儉樸簡約,善用資源,節能減廢,使建築與環境巧妙融合,共存共榮的恆久價值觀。

  盡力做好手中工作就是成功

 謙卑、凡事將成就榮耀歸於上帝的潘冀建築師,是虔誠的基督徒,他提到人生難免遭遇挫折與挑戰,上帝與聖經真理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基石。

 「上帝及聖經真理是我的核心價值,每天清晨起床後,會用半小時時間讀《聖經》、禱告,獲得新的啟示與亮光,讓靈台清澈,再把許多事情禱告交託給上帝,就不再煩惱擔憂。」

 他常用一節聖經經文提醒自己,「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12-13節)對他而言,成功是「到我手上的每件事情認真以赴、盡力做到最好。」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