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幸福窩】

 

付出接受

 

>文雅怜 親子家庭叢書作家、佳音電台前節目主持人

 

接二女兒社團下課時,仗著學校離家近,於是沒帶傘就直接出門。沒想到就在校門口站著、等著,雨,由小到大開始下了。女兒背著沉重的直排輪裝備走出校門,看到我站在樹下,她問:「妳沒帶傘嗎?」

我說:「嗯我以為只有一下下,應該不會下雨的……

她回:「妳等我一下!」

正以為女兒是忘了帶東西回家,卻看到她卸下背上的重裝備,然後脫下她的長袖外套給我,說:「媽媽,妳趕快把衣服擋在頭上,不要淋到雨喔!」原來,過去外子對我的照顧,兒子、女兒都看在眼裡,也有樣學樣起來。心中因女兒的付出,暖得像出太陽一般……

讓孩子做家事學習付出

讓孩子學習付出,是很重要的成長課題。付出,代表學有所成,能夠給予;付出,代表能力可及,足夠獨立;付出,代表走出私心,為人設想。不同年齡的孩子,可以有不同程度的付出,無論是幫忙做家事、向家人表達關心、和朋友分享玩具……,都是很好學習付出的開始。

千萬別因孩子年紀還小,就假設他們無法付出,或只會越弄越糟。畢竟邁向技巧的熟練,是經過反覆練習而來的。另外,也別讓課業因素而攔阻孩子參與付出,因為人生除了課業之外,還有太多能力是建立在品格的實踐上。

孩子兩、三歲時,我會邀請他們一起當衣服的快遞員,分類襪子、把摺好的衣物收進不同的地方擺放整齊。稍長後,無論洗衣、煮菜、清潔、買菜……等,我會盡力邀請孩子們參與所有家事,做完後再大大感謝、稱讚他們一番。孩子們會因他們得到肯定且看到努力後的成果,而深以自己有能力付出為榮。

大兒子常陪伴我去市場買菜,除了他喜歡研究市場的菜蔬、魚、肉外,最主要是他希望幫忙提菜,免得我罹患媽媽手、腰酸背痛。我常笑說,街上的人看到他提著重重的菜,我卻在一旁優雅的背著手提包,或許會想:這真是一位狠心的媽媽。一天,兒子隆起上手臂的肌肉展示給我看,驕傲的表示:「這就是我幫忙提菜的成果!」因為辛勤的付出,而有健壯的體魄,有什麼比這更覺踏實?而父母彼此相愛的付出,更是建立孩子付出的榜樣。

具體稱讚孩子的好品格

讓孩子學習付出很重要,另一方面,接受的人也很重要。若父母、長輩在孩子學習付出時,能指出具體事實,並給予極大的肯定與感謝,將鼓勵孩子願意更多付出。例如,當孩子奉上精心製作的生日卡片,不論品質是否達到父母心目中的水準,都應為他願意花時間與心思製作卡片,而大大感謝、稱讚對方一番。

記得孩子幼小時,他們很喜歡從餅乾袋中拿著餅乾往我嘴裡送,與我分享。向來我不太拒絕他們的好意(雖然有時吃起來會濕濕、黏黏的),只為了有機會好好和他們道謝,稱讚他們願意分享的品格。

曾聽一位朋友提到,出社會工作後,他用自己的薪資為家人買了一枚金戒指當作生日賀禮。沒想到家人收到禮物後看了一眼,便嫌黃金重量不夠而將禮物拋至一旁,實在很難想像這位朋友當時的沮喪與心碎。

有些孩子主動積極的協助家務,若因不夠成熟的技巧,最終換得家人的責罵和嫌惡,很容易就陷入「少做少錯」的心態循環。

接住他人的付出和心意

當人願意付出,卻永遠被嫌不夠多、不夠好,真讓人感受無盡的沮喪和失望。而感恩,會像一雙溫暖接受的手,接住他人的付出和心意,即便有所建議,都會先在感謝中看見對方的用心。

找到機會,感謝孩子的付出!製造機會,讓孩子有所付出!一方面展現父母樂意表達和願意感恩,另一方面也讓孩子明白他們的付出是被看見和有價值的。當「願意付出」成為一個家的習慣,那麼家中的每個人就都可從中獲益,享受被愛的溫暖。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