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新亮點】

 

好主意連結跨界藝術 

 傳遞藝術復興願景

 

>編輯室 採訪整理

 

由基督徒藝術家成立的「台灣好主意藝術協會」,今年六月在台北市松山文創園區舉辦第三屆「異象.藝象」跨界聯展2016好主意跨界藝術節  河流/亞洲/宇宙光」。十九日開幕當天,百餘位藝文人士群聚一堂,連結展出的作品則有臺、港、韓、美、加地區的八十五位華人基督徒藝術創作。

聯展包含:廖繼春、陳景容、葉子奇、馬壽華、張隆延等國際知名書畫大師,跨界邀請不同領域的知名人士:周聯華牧師、魏德聖導演、企業家白崇亮、吳麗萍、杜明翰及詩人高大鵬、攝影家林東生、馮君藍、鍾榮光、藝人邰正宵、劉畊宏、楊林、插畫家劉興欽、張蓬潔、蔡兆倫等,媒材橫跨繪畫、攝影、書法、陶藝、雕塑、插畫、漫畫、裝置、媒體影像,並加入精巧細膩的飾品、沙畫、詩文、歌詞、微雕等特殊創作,及金馬獎最佳劇情片電影《賽德克.巴萊》的手繪電影分鏡圖,盛況空前,參觀人士一致好評。

從禱告開始的跨界藝術連結

「台灣好主意藝術協會」是由一群基督徒藝術家成立,目前約有五十位會員,許多是國內藝術界重量級人物。目的是連結全球優秀基督徒藝術家,透過藝術展覽與展演,種植文化之樹,轉化社會,讓藝術榮耀神。並透過每年策劃展覽、藝術相關活動,形成台灣專有之藝術節慶,結合政府民間資源,祝福國家,為福音預備好土。

協會理事長張蓬潔表示,近三十年來為台灣的媒體與藝術界禱告,也與多位藝術家聚集禱告。在香港基督徒藝術家的鼓勵下,民國百年十月在國父紀念館舉辦第一屆「異象藝象—2011跨界藝術聯展」,過程雖然經過許多困難與挑戰,但是上帝一直開路,順利邀請到廿二位藝術家提供創作品,開幕期間包括:王建煊、白崇亮、嚴長壽、邰正宵等社會菁英共襄盛舉,媒體亦專文介紹,參觀人數逾千人。有場館員工看了很感動,決定受洗信耶穌,讓策展團隊得到極大的鼓勵。

凝聚基督徒藝術家轉化社會

張蓬潔表示,許多人問她,2014年底成立的好主意協會,為何能邀請重量級與五地區藝術家一齊聯展?她回答,是第一屆聯展後,許多基督徒藝術工作者彼此認識、互相連結,不但積極促成協會成立,並舉辦2015年第二屆聯展。

因為他們心中都有一個共同的感動,要連結更多的基督徒藝術家凝聚力量,將從上帝領受的感動化為行動回應神。盼由團隊的力量,透過藝術創作的聯展、撰寫相關論述、藝評、演講、企畫展演等具體的轉化藝術界,開啟「藝術復興之門」,呈現天父上帝對世人的愛,對社會發揮正面影響力。

如同西方文藝復興時期,眾多藝術家、音樂家偉大的作品都是以頌讚上帝著稱,例如:米開朗基羅、巴赫等,會在作品完成時都落款寫上「一切榮耀歸於上帝」。他們期待「藝術復興」的浪潮先從他們開始,從臺灣往鄰國連結發展,讓亞洲各國都能看到上帝兒女的藝術言語,並進而對天父上帝的愛、光、救恩,產生渴慕之心。

擴大連結亞洲基督徒藝術家

這次香港有十五位藝術家入選,自費來台參展,許多人興奮的樂見兩岸三地基督徒以藝術方式連結,並商討下屆在香港展出的可能性,讓基督徒的藝術創作能夠在不同地區展出,並擴大連結亞洲區華人基督徒藝術家,讓「藝術復興」願景逐步實現。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