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故事館】

 

台灣大學

食品科技研究所特聘教授

葉安義

食安教授

罹患大腸癌

 

>佟建隆 專訪 / 編輯室 整理

 

2009年媒體報導,國內頂尖大學為了前進世界百大,各校無不全力衝刺,沒想到卻傳出一些知名大學校長或主管的身體出狀況,其中也包括了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葉安義教授罹癌的消息。引起社會對健康的關注,葉教授自此也展開了與癌症拼搏的艱辛求生之路。

食安教授罹患大腸癌

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葉安義教授,是國內專門研究澱粉的專家,同時是國家衛福部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議會委員,其研究專長是:奈米食品材料、食品科技、食品工程、食品及營養。多年來接受衛福部的委託,針對食物中的丙烯醯胺的研究,再度引起社會對食安話題的討論與重視。

沒想到2009年初,他因為如廁時總是解不乾淨,五月住院檢查發現大腸有五公分大的腫瘤,隨即開刀切除,所幸未擴散至淋巴或肝臟。

獲知自己罹患大腸癌時,第一個反應是憤怒。「為何老天不長眼睛,我這麼注重飲食和運動,竟然罹患癌症?」主治醫師談起病情時,表情凝重,讓葉教授面對未來,內心更是惶恐不安。

當時兩個孩子都在國外讀書,因此在動手術前,他託請家人幫忙照顧孩子,也把重要的事情交代妻子,才進手術室接受切除治療。

開刀後發現腫瘤不小,因此腸子被切除三分之一。術後第二天,開始不明原因的發高燒,主治醫師用最強的抗生素都無法讓高燒消退,找不出原因下,對他的復原不抱希望。他自己及家人也有心裡準備,他可能無法康復出院……

想起對母親未境的承諾

「那時我彷彿看到自己走到人生的盡頭,哥哥姊姊計畫陪我到各處遊玩散心,我想到的卻是哪些事是我想做卻沒有做的?突然間,我想起考高中前請母親幫我禱告能考上台南一中的事……。」

葉教授成長在台南新營,母親葉呂群玉是虔誠的基督徒,雖然父親極力斥責反對,到了星期天,母親還是排除萬難帶著孩子去教會敬拜上帝、上主日學。

當年升學競爭激烈,聯考錄取率低,葉安義為了能考上第一志願台南一中,非常認真的讀書準備。某天,母親問他是否要受洗成為基督徒?葉安義卻回答母親,如果上帝讓他考取台南一中,他就相信上帝是真的,也會去受洗。

葉媽媽很認真的為這件事禱告,他果真考取南一中,可是卻沒有立刻履行承諾,後來忙著讀書、工作、成家,這件事早被他拋諸腦後。

現在他虛弱的躺在床上回想起這件事,內心覺得非常的羞愧,請妻子從家中找出塵封已久的《聖經》帶到醫院。

絕望時從聖經找到盼望

葉教授說:「這本《聖經》是母親死後留給我的唯一遺物。」

他請妻子讀《聖經》給他聽。妻子問:這本書這麼厚,要從哪裡唸起?他回答:「我也不知道,你就隨便翻好了。」

沒想到妻子隨手翻到「詩篇」就開始讀起,當讀到詩篇23篇時,他的內心頓時很有感觸,於是請妻子重複再唸。唸到第五遍時,心裡突然產生一線盼望(哽咽聲)……

無法確定自己是否可以健康出院,就把受洗的願望告訴妻子,妻子立刻打電話給認識的謝禮興牙醫師,謝醫師答應幫忙,不久帶著教會牧師到醫院為他施洗。受洗後,他的身體慢慢的好轉。

葉安義從進醫院到開刀共住院三周,切除腫瘤接受化療三個月後,胃口差,只能將魚肉、蔬菜等打稀再食用。因為腸子沾黏,約半年的時間總是「吃、瀉、吐」,一天平均瀉肚30次,無法吸收,體重下滑到40公斤。他曾開玩笑地說,自己當時可說是「顧便所」的。

罹患癌症竟是重生之路

經過治療及妻子的細心照顧,調理合適的飲食、運動、真實的信靠上帝,經過四年的時間,身體才慢慢恢復健康。

親身經歷罹癌治療過程的痛苦,他深刻體會人的心情會影響身體健康。自從他受洗成為基督徒後,心中有了真正的倚靠與平安,不再像以前跟人計較,心情比較放得開。

過去他容易失眠,每天晚上要喝酒助眠,有時半夜醒來得再喝點酒才能入睡。反觀現在,睡不著覺時就向上帝禱告,把一切煩惱憂愁交託給神,就能一覺睡到天明。

難怪謝醫師曾對他說:「你要為生病感謝上帝。」他想,謝醫師說的真好,他的確因為這場重病讓生命「重生(重新活過來)」,除了重新認識真神上帝,學會把重擔透過禱告交託給上帝,心情改變,並更注意身體的保健。   

醫院探訪志工陪伴病患

病癒後的葉教授,依然忙碌於教學、研究、會議……,只要人在國內,他就會把時間空出來去醫院探訪,因為他現在多了「台大醫院探訪志工」的身份。

每週二上午,他和志工到病房,唱詩歌、陪伴病人、分享自己的抗癌過程,鼓勵病患不放棄希望,知道有病患將要接受手術,他就會特別為他們禱告。他相信「喜樂的心,乃是良藥」,鼓勵病人把煩惱重擔交給上帝,對身體一定會有幫助。

有時候工作太忙,掙扎是否要去時,經過禱告,知道這是上帝的心意,就順服去做。當看到病人因為他們所做的一點點陪伴,對未來充滿盼望,憂愁轉為喜樂時,心中就充滿了感恩。真實感受到上帝與苦難的人同在,且願意將祂的愛與醫治的能力賜給他們,使他們能早日得著「重生」的機會與盼望。

 

本文整理自佟建隆主持,每週日2200-23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