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瞭望台】

 

轉角,遇見失散的自己

 

>黃夏成 佳音電台「成為發光的職場達人」節目主持人

 

通往任何目的地的路徑,沒有一條是一路筆直到底的;直線的旅程單調的讓心靈疲憊,轉折才能引發好奇心和期待,創造不可預期的驚喜。

但是,人生並不是這樣。

我們希冀人生一路維持不變的可控性,沒有意外也不需要轉彎,然後一切按原來的方式一再重複,知道終點就在不遠處的正前方。

顯然,真實的人生也不如預期,因此我們常在不可避免的轉折處失足,忙著抱怨而忽略了風景。

人生有三個關鍵點,能夠把這三點連起來是一件十分理想的事,第一是起跑點、第二是轉折點、最後是終點。

按時出發的起跑點

我們從出生到進入社會工作,大部份的起跑點都是由父母和國家政策決定的,即便是我們不喜歡或不擅長,也只得按部就班前行。

當社會的變動性不大時,這種人生模式較不容易遇到措手不及的轉彎處,也因此預定的終點就垂手可及了。那是五十年前的社會光景,除了病痛和天災之外,人生道路看起來是相當筆直的,個人目標和國家政策相對之下衝突不大。

從社會制度和思潮大解放之後,我們每一個人的差異特質就大量活化,生命原本是可以大放異采,但是我們仍舊用過去的起跑點要求個人,甚至加劇力道,便造成許多人就倒在起跑點不遠處。比方說,孩子兩三歲就被迫放棄應有的童年生活,提前開始了各項制式化學習,上了小學沒兩三年就拒學。

人生相當漫長,從現今的腦神經科學和學習理論,以及各領域的成功者來看,起跑點的重要性過度被強調了。

轉角,找回出發的初心

大部份的人在轉折點迷失了方向,原因是錯誤的起跑及缺乏明確又具吸引力的終點站。

如果已經錯失了起跑點的自主性,就應該善用轉折點的扭力,打斷舊有的不符合你生命發展的模式,重新定位人生座標,為自己構築一條新的路徑,直達你人生標竿。

危機和契機都是人生重要的轉折點,會把你帶往新的方向,現象中所經歷的好壞或正負面情境還不是最終的結果,最關鍵的是你要清楚那是你要去的方向嗎?是朝向你的人生標竿嗎?

我覺得,轉折點最重大的意義,是跟你失散多年的自己重逢,好好深度認識完整的你自己,才能找回出發的初心,因為終點就在那顆心中。

上帝把我們的生命呼召栽植在我們的心田中,但是我們成長的過程不是按這個呼召的方向,而是以國家社會或經濟為藍圖,因此我們成就了企業家的個人夢想,卻失去了人生和自己。

轉折點,是上帝給我們的第二次機會,為要喚醒沉睡多年的呼召和人生目的,把自己的人生要回來。

首先,在轉折處按下暫停鈕,給自己一段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那是你的權利和需要。好好端詳、盤點自己,確認真實的自己與現在的自己是否是同一個人?

你內心渴望自己是什麼?

你現在又是誰?

你要如何將現實的自己跟理想的自己合體?

誰可以幫助你按真實的你重新出發?

你願意及可以付上什麼代價來回應並完成這個呼召?

活出理想是一份艱辛的任務,放棄理想只圖生存也是大不易;願意扛起大任就算不成功,也已意義非凡。

再一次把封塵的興趣、熱情和價值感受擺在人生明顯的位置,讓上帝給你原創的生命樣貌,完整的呈現出來。

享受你在人在轉角的時光和境遇,為自己的人生進行一次全新的創作。

終點是起跑的標竿

很多人起跑是為了贏過別人或得到立即的獎賞,即便成功了,卻是以人生的最終代價換來的。

想想,別人定的起跑點你需要如此搏命演出嗎?

跑贏的獎賞符合你的價值觀嗎?

回到自己生命的軸心及看清自己的天命,是我們人生無可取代的使命。

以終為始。

生命的獎賞,在於當跑的路跑了。人生有轉折,是要把你喚回你當跑的路,讓你義無反顧地朝你的終點直奔而去。

 

黃夏成 主持的「成為發光的職場達人」節目,每週四0805-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