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新亮點】

 

行動村里App

關懷鄉里盡心力

 

>魏德瑜 專訪 / 編輯室 整理

 

由林攸信和三位同學在2007年成立的微型創業「全球定位股份有限公司」,除了一般定位系統研發服務外,並廣泛延伸應用於「行動村里APP線上平台」。行動村里APP提升村里長的數位化能力,並透過串連為鄉里、企業,提供災難通報系統、關懷照顧弱勢家庭、年長者共餐、銷售滯銷農產品等多元化的村里民服務。全國7851個村里已有跨22縣市2200村里加入。

連結資源造福里民與農民

他提到在行動村里APP推動逐漸露出成效時,適逢201211月時高麗菜盛產,產地一斤價格不到兩元,不符合成本效益,農民幾乎血本無歸,採收加上運費等於倒貼,他們與板橋區的七位里長舉辦支持高麗菜農活動,七位里長加上警察局長等八位共買了一卡車五百箱的高麗菜,就發給七個里的弱勢家庭。

經媒體發現報導,引起其他縣市政府單位的注意,他們就用成本加運費的價格跟菜農訂購,結果賣掉954公噸,產量全部傾銷。2014年春季,他們又用行動村里APP告知雲林大蒜滯銷訊息,結果一個月內賣掉86000斤大蒜。

近來他們又把行動村里APP連接政府的資源,以里為單位發出急難通知,有任何地震、水患、風災等最新資訊即時傳給村里長,再由村里長向村里民發出緊急逃難通知,包含:臨時避難所、急難物質放置站等,災難來臨時,村里民能在最快的時間收到資訊,及時採取避難行動。

林攸信提到,這套系統無論年長或年幼都能易學易懂。內容包括:生活資訊、福利補貼、緊急通報等服務功能。村里長透過手機互動平台,隨時傳送最新活動及時訊息給里民,里民能迅速回報村里的狀況。

回饋/平安箱造福弱勢家庭

「幸福回饋箱」、「村里平安箱」是行動村里APP帶出的超值附加價值。

「幸福回饋箱」,就是把村里團購的回饋物品或金錢捐給弱勢家庭,或辦村里活動用,新北市很多村里在辦老人共餐,回饋金就贊助買老人共餐的食材,後來又跟中南部農場合作,購買當季盛產食材當作老人共餐的食材,省下中間層層轉銷的費用。

「村里平安箱」是針對全國急待受助的邊緣戶提出的幫助方案。他們執行方式是固定每月2次發送,請企業一年訂購24箱「村里平安箱」,或鼓勵企業捐助「村里平安箱」給弱勢家庭,里長以開立「物資捐贈收據」,做為企業報稅證明,讓愛心物資、平安祝福,透過村里長的協助,將實質關懷送給最有需要的家庭。短短兩年內,接受援助的家庭從500戶成長到5千戶。

基層強了,國家就會強

為了擴大服務需求,他們將將行動平台登錄「創櫃板」,鼓勵大家一起協助共同:

所有村里長加入「行動村里」平台,讓村里長們由「里長1.0」進步到「里長2.0」。只要基層強了,國家自然就會強。

「行動村里」是特殊通路的第一品牌,企業有賣不掉的優良產品都可找「行動村里go!!」合作。(目前主要有四大類:即期品/換季包裝/特殊規格/公益產品),並幫助各地小農銷售滯銷農產品及贊助村里長推動老人共餐、村里平安箱等造福鄉里的行動平台。

將與TBSA及台大、輔大等大學共同推動「號召萬名學生下鄉,協助村里長數位化」的【數位天使】計劃。希望透過共同的努力,為這片土地盡一份心力。希望兩、三年後能達到五千個村里串連的規模。

找到利己力他的原動力

林攸信是在2011年時跟著妻子一起受洗歸入耶穌基督的名下,信仰讓他看到「盼望」。

當他在外面努力打拼、面對許多挑戰及不確定性的結果,無論結果如何,知道有一個家可以回來,有上帝成為依靠的避風港灣,就有不斷往前接受挑戰的原動力,這份安全感讓他有力量朝著利己又利他的方向努力。

他說:「上帝的愛充滿我,使我有源源不絕的力量去做關懷人的事,這是我創業九年來最大的收穫。」

 

本文整理自「成功在握」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