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幸福窩】

 

如何與青少年展開對話

 

>彭菊仙

 

青少年在心理上想掙脫父母,對人際上的依戀逐漸轉移至同儕,因此,他們能和同學們掏心掏肺,但面對滿眼關懷的父母,卻回報以「省話一哥一姊」之冷淡漠然。父母們對於青少年的反應若能隨之作調整並做合理的期待,便更能與他們和平相處。

但是酷哥靚女們有時候也很願意跟我們說說話,但有可能因為覺得話不投機半句多,因而意願愈來愈低。以下,就是阻擋青少年開金口的絆腳石,想想看,我們有沒有犯呢?

阻擋青少年開金口的絆腳石

1.三句不離成績

有中學生跟我透露為什麼不太喜歡和爸媽聊天,因為他們幾句話之後就會扯到考試、升學,因此只要父母開口,他們就會覺得有壓力,最後乾脆溜之大吉,深怕有深入的交流。不是不能談成績,但一定要避免常常談到這個話題,甚至避免次次嘮叨督促、威迫孩子用功。

2.聊天最後變成單向訓話

青少年在快速轉變中,無論價值觀、生活習慣、說話態度、穿著打扮、交友,甚至關於學習,都加入了自己獨特的想法,與爸媽固有的觀念有很大的出入,這往往讓大人們看不順眼,忍不住就想勸導。有時孩子只是想單純地分享生活點滴,爸媽卻忍不住一直想糾正,甚至最後演變成長篇大論的訓話,讓青少年覺得既無趣又厭煩,久而久之,當然就把爸媽設為「拒絕往來戶」。

3.完全不了解青少年的世界,插不上話

對話之所以能展開,必定是有來有往,如果我們對孩子有興趣的事物完全不了解,也不想花費心力參與,那麼當然無法和他們產生共鳴。談話沒有交集,孩子當然選擇轉向到頻率相同的對象。

與青少年順暢對話的五技巧

和青少年順暢而愉快地展開對話,有以下的技巧:

1.正面而幽默的切入

青少年不是不願意聽建議,但若是大人們能加些幽默感、正向的表達,其實他們多半能接受。比如,看到孩子花大把時間弄髮型、玩自拍,直接開門見山的訓斥,倒不如加入一些幽默感,呼應此時期孩子「重視外貌」又極度自我中心的心理:「雖然我知道你是個大美人,不過,聽說頭皮下的東西比頭皮上的還重要喔!」

2.從孩子有興趣的話題開始

想要靠近青少年,不妨從他們喜愛的話題開始,並且一定要花一點工夫去涉獵這些領域,刻意和漸行漸遠的孩子建立交集,比如他們喜愛的電影、偶像團體、超夯的動漫,只要是孩子喜愛的話題,必定會毫不保留地聊得徹底,甚至根本忘記你是「父母」。

比如,我家少年很喜歡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的電影,於是我就會去涉獵這一方面的資訊,孩子覺得我跟得上時代,於是會主動邀請我一起觀片。

於是,我就會利用開心的聊天時刻,順便帶一下想要提點的訊息:「乖兒子,電影看完的時候,房間稍微收一下喔!」

3.青少年超愛面子,有時把他們當專家來請教

對於自己不擅長的領域,比如數位科技、app等等,不妨放下身段,刻意請教孩子,這會是很棒的談話切入點。

4.避免命令,改用協商詢問式

這個階段的孩子特別關注於自我是否受到尊重,因此想要請其配合或幫忙,父母要自我覺察自己的語氣,儘量避免專斷式的、命令式的口吻,而改成協商式的詢問。比如:「媽媽現在在廚房離不開身,你幫我到一下垃圾好嗎?」,「時間不早了,記得我們的約定吧?是不是該關電腦了呢?」

5.多用正向表達方式:感謝與讚美

這個年紀特別尋求自我認同,所以談話中加一兩句誠心的讚美,孩子會更主動走想我們。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