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現場】

 

與神同行

豐富喜樂的歲歲年年

 

>彭蕙仙 資深媒體撰述人、佳音電台「樂齡生活讚讚讚」節目主持人

 

我在佳音電台主持《樂齡生活讚讚讚》節目,主要是考慮到台灣已經進入了高齡社會。按聯合國標準,一國65歲以上人口佔7%以上是「高齡化社會」;10%是「高齡社會」;14%以上是「超高齡社會」。台灣目前65歲以上者占12.519.7%,已經屬於高齡社會,需要對高齡的各種社會現象和需求,提供資訊。

我接觸到各式各樣的長輩、高齡者,不論人生遭遇過些什麼,這些老人家的老年生命都呈現出一種讓人嚮往、尊敬的光景,活得滋味無窮,很有目標。

常替他人設想,煩惱少來找

我曾經跟朋友討論過,為什麼這些老人都這麼有「活力」、活得這麼愉快?有朋友說,他們有老伴,到了老年還有伴侶陪在身旁,確實是很棒的狀況,不過,也並非全部的長輩們都能有這種幸運。也有人說是有「老本」。

很多長輩的經濟狀況並不見得特別好,甚至在一些慈善團體做志工的老人,手邊其實都很不寬裕,八十多歲的老人家帶個簡單的小便當,一天換三趟公車到基金會做志工,仍然樂在其中。

這些長輩們有貧有富、有的健康有的生病、有的有家人陪伴、有的獨自一人生活,景況多有不同,但都有個共同的狀況:他們都是快樂的老人。而他們之所以能夠快樂、滿足地生活,根據我的觀察,最重要的理由是他們的眼目注意的是「別人的需求」,而非「我的問題」;他們總是想著怎麼樣在上帝的帶領下,為人付出──一直想著「自己可以做什麼」的銀髮(無髮)長輩們,很少有時間煩惱「自己缺乏什麼」。

提攜晚輩,盡傳承教導責任

〈傳道書〉520:「他不多思念自己一生的年日,因為神應他的心使他喜樂。」這是長者擁有高品質人生的祕訣之一。

其次,《聖經》還提到了另一個高齡者豐富人生的祕訣,那就是善盡傳承與教導的責任。   

〈詩篇〉7118:「神啊,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

摩西帶領百姓走過曠野,四十年流浪的日子接近尾聲、迦南地就在眼前了,耶和華在這時要摩西交棒,而摩西也願意在自己還有足夠的影響力、約書亞還沒有成氣候的時候,處處提攜他、幫助他、給他機會。

在出埃及的第一場爭戰中,摩西派約書亞迎戰亞瑪力人,摩西自己則不斷為約書亞禱告(出埃及記178-16節);許多重要的場合,摩西也都帶著約書亞同行(出埃及記2412節、3311節),這既是使命的傳承,也是約書亞的「實習之旅」。

摩西讓約書亞親自見證了耶和華施行大能與神蹟奇事的關鍵時刻,強化他的信心;摩西也盡全力在以色列百姓前為約書亞「掛保證」,讓百姓對這位將來的領袖更有信心、更順服;並讓約書亞早早開始預備自己,把異象與責任放在他心裡,讓約書亞確知,有朝一日,他要成為新的領導人。

放下權力、擺上自己,與神同行

《從AA+》一書裡提到了第四級(A級領導人)和第五級領導人(A+級領導人)的差別:第四級領導人經營績效優秀,卻無法讓公司達到卓越,因為他們沒有能力(甚至是不願意)拔擢能力比他強的人擔任繼任者,他們要的是所有的光彩都停留在自己的身上;第五級領導人看重的則是企業能否「基業長存」、看重的是公司的使命而不是自己的任期。

〈申命記〉3178「摩西召了約書亞來,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對他說,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要和這百姓一同進入耶和華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所賜之地,你也要使他們承受那地為業;耶和華必在你面前行,祂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

摩西從不擔心自己的權力受到侵蝕,從不吝嗇給約書亞學習的機會;他懂得放下權力、擺上自己。因此,人到高齡時,不必擔心年紀已老,只要努力在上帝偉大的使命裡有分,就可以讓自己的生命更為豐富、美好。

 

[ 彭蕙仙主持的「樂齡生活讚!!!」每週一1705-1800播出 ]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