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故事館】

 

前財政部長、全球最佳財長

張盛和 公義.憐憫.

     謙卑.與神同行

 

>佟建隆 專訪 / 編輯室 整理

 

今年五月甫卸下財政部長職的張盛和,是我國民選總統以來歷任最久的財長,任期差15天滿四年。他在任內通過多項影響民生福祉的重大稅政,包括:房地合一實價課稅、兩稅合一、財政健全方案等,使國家稅收創新高。

這些稅制改革被國際肯定,2015年被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集團旗下銀行家雜誌(The Banker)評選為「全球與亞太地區最佳財政部長」,是國內繼彭淮南之後第二位被銀行家雜誌選中的財經官員,同時也是第一位上榜的財政部長。銀行家雜誌指出,張盛和在2014年經歷極具挑戰的12個月,推動極為困難的不動產及所得稅制改革,以達財富重分配目標。

努力奮發向上,脫離貧困

張部長於民國38年生長於客家小鎮高雄美濃鎮。父親在他小學五年級時,因為意外過世,母親扛起一家之主責任,養育兩個孩子長大成人。因此,張部長從小養成獨立自主的習慣,念什麼學校或科系都是自己決定。

他原在美濃讀公立國中,卻插班考上私立的美和國中;母親希望他畢業後考公費的台南師專。他知道自己能上台南一中,就放棄師專的考試。台大商學系畢業後考取中央銀行(簡稱央行),也考取政大財政研究所,母親希望他直接去央行工作,反正研究所畢業後還是會進央行。他卻選擇先念研究所,畢業後果真又回到央行。幾年後順利考取公費留學,母親仍勸他留下,他仍執意出國讀書,果真回來後再度回到央行。

張部長說:「父親過世後,家裡只有幾分田,母親只得拼命的工作掙錢,按月寄生活費給我跟哥哥讀書、生活,母親默默的承受我的決定,現在回想起來實在虧欠。」

真實的敬拜,重建信仰之路

張部長是在大學時代受浸成為基督徒,之後因為忙著讀書、工作,漸漸不去聚會。也沒有禱告、讀《聖經》,更不知道能靠著上帝紓壓,以致於有壓力時不懂得如何紓解,累積到一個地步,內心非常的苦。

民國89年,張部長46歲時擔任北區國稅局局長,管轄兩千人,由於升遷太快,不知道如何領導許多比他資深的部屬,開始覺得有壓力,出現睡不好、心悸等自律神經失調的現象。任台北市國稅局長時,要面對立委送來的協商案件、財政部交辦的工作等,開始感受到壓力大到無法負荷,人生彷彿走到盡頭。才發現越是身處高位,越難憑自己的力量走下去。

某天,妻子出國,他又出現無名緊張的現象,突然有個念頭要他去教會。他就從住家往台北車站方向走,凡經過的教會都進去看看,最後走到士林靈糧堂,看到上千人一起唱詩歌敬拜上帝,他被神的愛觸摸,情不自禁的痛哭流涕,內心非常的感動,從此開始積極的尋求神。並體會到,不是受浸就是基督徒,而是要讀《聖經》、禱告,與上帝建立真正的關係,並遵守順服祂的話語,才是真正的基督徒。

稅制改革,先求有再求好

張部長於民國101年擔任財政部政務次長時辦理退休,到開南大學教書。當時的財政部長劉憶如提出證券交易所得稅,引起很大的風波,遂請辭。五月時,行政院長陳沖打電話給他,希望他能接下部長職位。

張部長表示:「妻子曾說,戰士應該戰死沙場。我長期在稅務界工作,覺得有未竟之志,當陳院長打電話來後,內心卻有很大的掙扎,因為一旦當部長,指責的箭頭就會指向我,我沒有信心能平息風波。」

他天天為這件事禱告。某天禱告到凌晨四點,還是無法決定,就翻閱自己手抄的《聖經》經句,「不要懼怕,明日出城應戰,又有眾多靈巧之士協助你,勝敗在耶和華。」這節經文跳出來,知道這是上帝回應他的禱告,於是傳簡訊給陳院長表示,如果他可以為團隊加分,就接受這職位。

陳沖院長半夜四點半看到訊息,立刻回覆他,並於531日對外宣布。新聞發佈後,所有的媒體都堵在張部長家的巷子裡,他平靜的發表六字感言:「稅制的改革不容易,先求有再求好。」媒體及立委知道他對證券交易所得稅的看法有彈性,就接受了。

64日早上八點,他與劉憶如在財政部交接,九點鐘到立法院會見財委會,一直質詢到晚上十點結束。經過十幾個小時的質詢,證所稅風暴終於平息。

神的話語,是教戰守則

張部長說:「我從壓力中看到自己的智慧有限,就積極的向上帝禱告,每天讀《聖經》,從中尋求智慧,身體也漸漸獲得醫治。任內的管理方法、論述、比喻,都是我每天從靈修中獲得啟示。」

有媒體朋友問他怎麼會用比喻?從那裡學的?他回答:「有一個人比我有智慧,那就是耶穌。祂講述任何事都用比喻,所以我向祂學智慧。」

他在部長任內推動許多政策,也常踢到鐵板,然而他總是藉著不斷的禱告、讀《聖經》中找智慧。

九合一敗選後,他被繼續留任,於是大膽提出房地合一稅政策,雖然被打回票,仍舊不放棄,求上帝賜下各方面都能接受的方法。某天,上帝透過夢境向他啟示,以不重複課稅的方式處理。此案件送立法院過程中,由於休會來不及審核,竟然直接逕付二讀,且排第一案就通過了。張部長直呼,這麼大的案子沒有經過財委會討論就通過,根本就是奇蹟。

上帝作主,苦水變甘泉

張部長上任後,從《聖經》看到上帝要他做事「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彌迦書)。因此任何政策的決定都是從這角度出發,以多數人的利益著想,盡量讓弱勢得到好處。

沒想到民國105年元旦當天,網路公布張盛和被列為十大惡人榜首,他很不舒服,也認為不公正。同仁想要召開記者會為他伸張正義,卻被他以「不必自己申冤,聽憑主怒」為由,要同仁不用如此。

沒想到隔四天的一月五日,英國銀行家雜誌(The Banker)評選他為「全球與亞太地區最佳財政部長」,財政部全體同仁都非常的開心,當然十大惡人之首的新聞很快就被蓋過去。

張部長說:「我知道這不是我個人的榮耀,而是財政部同仁一起分享的榮耀。我經歷《聖經》所說的,從瑪拉(苦水)到以琳(甘泉),我想到主耶穌為世人的罪背負十字架,在當時是極大的羞辱,在上帝的手中卻成為榮耀的記號。」

信靠祂,有最好的安排

張部長一直信靠上帝、常常禱告,他說明「信靠」(trust)這詞在商業中有「信託」的意思。信靠上帝,就是把主權交給上帝,上帝管理一切,我們只要照上帝的意思努力做,勿需擔心未來。

今年520卸任後,他回到學校教書,把累積多年的專業、人際關係、論述能力等實戰經驗傳授給學生。並鼓勵學生追求認識上帝,讓生命「軟體程式重新更新」,因為軟體程式不同,人生會不同。把《聖經》真理融會貫通在生活中,就能經歷到上帝指引我們每步路。只要信靠上帝,面對壓力、挫折、困難時,就能輕省度過,因為上帝會為我們安排妥當一切。

 

本文整理自佟建隆主持,每週日2200-23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