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夏成(佳音電台「成為發光的職場達人」節目主持人)

非物質遺產才是世代傳承的核心內容與價值,由個人、家庭、學校、社會組織到國家,都可以從不同層面去發揮影響力。

     進入了二十一世紀後,由於科技、民主與資本主義的力量加劇,人類每年都有劃時代的事蹟出現, 影響力也遍及全球。

     在社會生態中,形成每個世代之間的時距縮短,但是差異化卻擴大,切割世代的時間軸也被打破了,從時間性的分野轉向行為與價值觀的特徵上。

     同時,空間概念更被新部落社會顛覆了, 造成了更大的人際或社群之間的拉力與衝突, 包含家庭、職場、在地與國際間的困擾。

     世代越來越難順暢交替,而是在並進過程中要學習共存和共榮, 在時間和空間以外, 找到協調或平衡點。

    在這社會性的流動中,除了利益與權力的移轉, 更重要的是價值觀和文化的傳承。

    有所承才有所傳,傳承是一件費心耗時又具挑戰的文化工程。

     台灣近四十年的民主化過程, 除了移植大量的西方制度之外,同時也進行了大量的破舊顛覆作為。西方制度的移植缺乏轉化,許多領域只徒具形式而無內涵,或是適應不良致引發後遺症。

     最遺憾的是,無知和欠缺遠見的破舊顛覆,把文化中良質的精髓都連根拔起,造成現在社會多世代的迷惘、無所適從。

     上下世代都該肩負傳承的責任,有所承才有所傳,任何一代採取主動都可能搭起承先啟後的橋樑。

     人類社會的演進是一個時間與行為的連續體,不論上一代是否有計劃的傳遞任何文化內涵,或是在社會變革過程被破壞殆盡,我們依然可以借助歷史文獻重新恢復。

家庭是文化傳承的起點

    創世記二章18節: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 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上帝將家庭作為人類文化的起頭,也是透過世代生養傳承文化。

    家庭是社會最小的單位,家人之間緊密相連產生直接的相互影響,是最有效的傳與承的園地,但是家庭卻是現代文明最先失守的疆土。

    父母要能扛起這個天職的責任,需要在三方面著手:

一、紮實的親子關係

      把親子關係當一件重要的事去建立,刻意去營造美好的相處時刻,讓親子關係從法律層次進入情感交融和生命連結的層次。

二、真實的生活體驗

       在每個常態日子中, 把家庭生活排進時間表裡,也列出財務預算,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一次次真實地去經歷家庭價值。

三、切實的教導叮嚀

       充份體驗愛的孩子,對父母的教導自然會有正面的回應,當體驗與教導相呼應時,這些文化性價值與行為模式,就有機會傳承下去了。

       家庭在世代傳承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不論社會面臨任何衝擊,家庭是最後一道防線,能夠將健康的生命個體延續下去。

職場上的智慧移轉

      職場是人生最大也是投入最久的舞台,更是整個社會文化呈現的場域,因此,除了資本主義自由競爭的淘汰賽之外,應該成為一個國家生命以及對世界展露形象和價值的接力賽。

      當我們說,法國人浪漫、德國人嚴謹、韓國人強悍或台灣人友善時,我們就在表達這些印象背後的文化影響力。

       不論商業模式如何改變,職場要持續成為穩固社會的中堅力量的話,必須世代移轉以下兩重智慧:

一、組織倫理

     商業組織的核心目的是財務利益,同時又權力加身,對人性是一大考驗,而組織倫理就是幫助我們在合法性及正當性上,從外界產生他律,以及內在自律的提醒。

二、和平接班

     憑實力上台能贏得團隊的信任,在對的時機能漂亮下台,又可以和平接班,必定贏得團隊和社會的 尊敬。

     在每個位置上能夠主動扶他人一把,也樂意不藏私的教導和分享,到了時候,不但能營造和平接班的契機,更是讓組織有機會健壯的邁向下一個世代。

     傳承的成果來自於眾多的個體承襲了思想、態度和行為,而不是只有制度或儀式的空殼子,最後徒具形式卻沒有生命力。

     有效的傳承也等於延展了每一代普世性的價值,成就了永續的文化。

(黃夏成主持的「成為發光的職場達人」節目,每週四0805-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