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是一帖良藥

施以諾博士(作家、輔大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專任精神科副教授、輔大醫學院老人照顧資源研究中心主任)

     現今社會經濟壓力大,而「工作」正是令許多現代人感到焦慮不安的壓力源之一,不管是年輕人找工作不順利,或是上班族擔心工作不穩定,這些因素造成了社會上一股很「悶」的氛圍。

    這樣的情況讓我想到我很喜歡的一首詩歌〈獻上感恩〉(Give Thanks),不只是因為它的歌詞,更是因為它的作者,這首詩歌是施敏士(Henry Smith, 1952-)所創作的。

   據文獻記載,他也曾因工作不順利而低潮了一陣子。後來有一天,他聽到牧師分享時,引用了哥林多後書第八章第9節:「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這節經文當下讓他頗有感觸,於是,便有感而發地寫下了這首〈獻上感恩〉,歌詞寫道:

   獻上感恩的心,歸給至聖全能神,因祂賜下獨生子主耶穌基督;

   如今,軟弱者已得剛強,貧窮者已成富足,都因為主已成就了大事。感恩,感恩。

   而他所寫的歌詞,也正是改編自哥林多後書第八章。但可能因為他還太「小牌」了!既非大教會牧者,也沒有高知名度,所以這首詩歌一開始並沒有走紅,但幾年以後,這首詩歌經過不斷被傳唱,竟大受歡迎、還被翻譯成多國的語言。

   近代世界各地都有人在創作詩歌,但當中能引起共鳴到被翻譯成多國語言流傳的,比例卻少之又少,這首〈獻上感恩〉就是其中一首,是一首由平凡人物所寫的感恩歌曲。

   我在精神科常喜歡與接觸到的個案們分享一個觀念「謝謝,是一帖良藥」意即當一個人懂得感謝時,他自然就會變得快樂!就像處境一度不佳的史密夫先生,我相信他當時一定曾有過難過與自憐的情緒,然而,當他懂得「謝謝」的時候,當他能為自己所擁有的而獻上感恩的時候,他受傷、悲哀的心就得著療癒。這首歌可以說是上帝默示給史密夫的心靈處方,也是為防止您我一再陷入哀怨情緒中所預開的一帖良藥。

   謝謝,是一帖藥!對心情極有療效,且沒有副作用,您常覺得很「悶」嗎?當我們陷入低潮時,不妨數算自己所擁有的恩典,用「謝謝」的心情去看待自己以及自己的環境,用「謝謝」的心情去看待自己的家人、同事,我們生活品質必然會大不一樣。

 

(本文出自:《詩歌,是一種抗憂鬱劑》,主流出版有限公司出版)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