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烈慈善協會執行長、國防部前發言人

羅紹和從國防到公益以愛串起人生路

英如 專訪   小彥 聽打   編輯室 整理

       提到羅紹和,許多人就會想到,國防部召開記者會時的發言人。的確,多年來與軍中有關的事件,如:八八風災、洪仲丘案、阿帕契事件……等,羅紹和總是站在媒體與國人面前,代表國防部發言,極力扮演好國軍、媒體和百姓之間協調的角色。

      今年五月中旬,他提前退伍卸下軍職,並接下安得烈慈善協會執行長職務,擔負起照顧全國四千多位弱勢家庭的孩童的責任,幫助他們在愛的環境中成長茁壯,如同他一路上,以愛串起人生路的過程。

父親跪求上帝拯救兒子的命

     羅紹和在軍中服務近三十一年,擔任國防部發言人五年多,他面對鏡頭與媒體,冷靜、條理分明、從容不迫的表現,讓人印象深刻。許多人對這麼優秀的人才,提前退役後投身公益界,都感到相當的驚訝,事後才明白,原來背後支持他的力量和信念是來自從小建立的信仰。

    羅紹和出生於高雄,父親在民國四十三年時隨著李彌將軍所帶領的滇緬部隊來到台灣,母親則是高雄人。他的父親在大陸雲南的老家是望族,因為程度不錯,所以被保送到鳳山的陸軍官校就讀,民國四十七年八二三砲戰期間,他的父親在執行運補任務中受傷,後來就申請退伍轉行做生意。但是由於人脈、經驗與條件不足,生意一直無法起色。羅紹和出生後,家中的經濟環境更是窘困。

     談到信仰的緣起,羅紹和表示,父親曾經說是因著他的一場重病,才奇妙的信靠上帝。他說,大概在四歲時,有一天高燒不退,看了醫生不僅沒有起色,反而越加嚴重,最後昏迷不醒。當父親束手無策、全家焦慮不堪時,想起曾經向他傳福音卻被他拒絕的宣教士所說的話:「如果你有任何的需要,可以向上帝求,可以跟祂禱告,祂一定會幫助你,應允你的禱告。」

    於是父親跪在地上迫切禱告:「上帝啊!我不認識您,可是我的孩子生了這樣嚴重的病,我擔心會失去這個孩子,求您來幫助我,求您來醫治我的兒子……。」

    父親禱告完後,就聽到羅紹和「哇!哇!」的哭聲,接著人也清醒過來。從那之後,父親相信上帝救了兒子的命,並且開始去教會。

從兒童主日學長大的孩子

     小時的羅紹和,家中經濟狀況一直很窘困,常常有一餐沒一餐的,家也經常搬遷。在他五歲時,和弟弟倆人被送去收容失親、單親、貧困家庭孩子的「基督教信望愛育幼院」,並且在育幼院待了半年多時間才被接回家。

     他回憶,他和弟弟從小就到教會上兒童主日學,津津有味的聽老師講《聖經》故事。詩歌好聽又容易琅琅上口,因此,去教會對他是件快樂的事。信仰漸漸扎根,於是在小學六年級時主動表明要受洗。

    當然,他也曾經一度對信仰有所疑惑,有一搭沒一搭的去教會,但是仍能感受到上帝不僅沒有離開他,還把他緊緊的拉在身旁。當進入軍隊服務,開始經歷真槍實彈的挑戰與困難,讓他緊緊的抓住上帝,倚靠祂,並經歷神的恩典。

靈修生活是力量與智慧的來源

    羅紹和國中畢業後考取公立高中,為了減輕家庭負擔,他也報考了中正預校,但是母親捨不得他去當軍人,於是到公立高中讀書。畢業後,他還是選擇入政戰學校新聞系。四年三個月的軍校磨練,使他在專業、性格上,獲得很多的學習與成長,有助於他後來所承擔的重任。

    民國74年他從軍校畢業,官拜中尉,被派到馬祖莒光島服役。那是一個只有二平方公里多的小島,他從排長、輔導長做起。他表示,在部隊裡經歷許多嚴苛挑戰與困難,在別無倚靠下,自己要謙卑的來到上帝面前,承認自己的不足與不配,祈求上帝伸手幫助帶領他面對一切的環境。也從那時開始,他每天利用時間讀《聖經》、《荒漠甘泉》,從中獲得屬天的智慧、啟示和幫助。

壓力排山倒海而來

    民國八十四年他被調派到國防部發言人室擔任新聞官,先後經歷許多重大事件,例如:民國八十五年的台海危機、民國八十八年的九二一地震、民國九十二年的SARS、九十八年的八八風災等。他常陪著長官到災區慰問或處理相關新聞。民國一百年三月一日,他接任國防部發言人,並且在七月一日晉升少將,他在國軍的新聞宣傳工作上有許多積極的作為。例如,他開創國防部和國際媒體-國家地理頻道、探索頻道的合作,獲得各界非常好的評價。

   不過,在一0二年的七月發生陸軍洪仲丘事件,該案使得當時軍人的形象和士氣受到很大的衝擊。那一個多月時間,羅紹和常常要開記者會回答媒體的詢問、電視名嘴的抨擊和處理網路諸多的不實傳言,無法承受的壓力,使他幾乎罹患憂鬱症。那段時間,他在人前必須心平氣和的答覆諸多問題,但背後卻要承擔許多的苦,他曾經為了紓解如排山倒海般的壓力,因而砸壞了兩支手機。

    他說:「那時晚上無法入眠,幾乎瀕臨崩潰邊緣時,還好有一位在加利利傳道會服事的廖石開傳道傳給我一首詩歌《有一天》,反覆的聽詩歌後,內心非常的感動。每當壓力大到無法讓心情平靜時,就會讓詩歌幫助我沉澱心情,能心平氣和的面對輿論與社會大眾。」

    羅紹和表示,軍隊中有少數個人行為影響軍譽,管理上有檢討改進之處。但是,多數軍人是守法守份,工作辛苦又繁重;當國家遭受天然災難時,國軍官兵就親臨第一線救援,挺身保護人民。希望社會大眾多給予軍人正面的評價、鼓勵與肯定。

 散播愛,以實際行動關心需要者

    羅紹和離開軍職不久,社團法人中華安得烈慈善協會邀請他出任執行長,幫助弱勢家庭的孩童。除了關懷弱勢,協會特別向下扎根,在各級學校中推動體驗式的生命教育「愛要即食」,教導孩子們食物不浪費和參與公益的觀念,並且用實際的捐贈體驗幫助孩子們在心中種下關懷弱勢的種子。

   羅紹和說,安得烈慈善協會沒有政府部門、財團企業支持,全數仰賴社會各界的愛心捐贈。他說,「愛是付出,不斷地付出才會傑出;愛是了解,不斷地了解才會諒解;愛是投入,不斷地投入才會深入,愛是磨練,不斷地磨練才會熟練!」

   從國防部發言人轉型為慈善團體執行長的羅紹和,深切體悟「施比受更有福」道理,現在心境一如聖經所言:「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為安得烈慈善協會帶來新氣象,並且點燈照亮社會黑暗角落的弱勢家庭。他說,這麼多年來,深深感受到,上帝愛我們,也把愛放在我們周圍。祂希望我們將這份愛散播出去,讓更多的人,因為得到愛而願意付出愛,以實際行動關心有需要的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