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   從小事做起

   201512月,法國巴黎近郊勒布爾熱舉行聯合國氣候峰會,近200個締約國通過極具影響力的《巴黎協議》。內容大致是,各國為了經濟發展而毫無節制地使用石化能源,忽略溫室氣體的減量,導致全球暖化速度加劇,氣候變遷問題失控,包括:海平面上升,極端氣候導致洪水、旱災等,任何國家無法承擔的慘痛後果。

   若不改善,未來一百年,溫度將上升約攝氏5-6度。反之,各國若努力改善,未來地球暖化,升溫不超過攝氏兩度。此即巴黎協議訂定的具體目標,也是人類可容忍的極限。

我國的溫室氣體減量政策

   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孫志鴻教授在受訪時指出,我國行政院及環保署於2015年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提出具體減量計畫。事實上,2006年我國是首先提出《溫室氣體減量法》的開發中國家,經過十年的努力,該法在2015年中經立法院三讀通過,付諸實施。

   他提到,以個人溫室氣體排放量來看,2009年我國排放12.08公噸/人,排行全球第18,亞洲排名第9,高於日韓。2011年,已降為11.31公噸,排名降到第23。顯示我國一定要要有溫室氣體減量措施。環保署提出,我國至2030年要減量50%,相當於2005年排放量再減20%。長期目標則至2050年,我溫室氣體排放量要相當於2005年排放量的50%

 

國家綠能低碳行動十方案

   孫教授表示,我國提出系列行動計畫,包括「國家綠能低碳行動方案」,包含十大標竿方案:1.健全法規體制,2.低碳能源系統改造,3.打造低碳社區與社會,4.營造低碳產業結構,5.建構綠色運輸網路,6.營建綠色新景觀與普及綠建築,7.擴張節能減碳科技能量,8.推動節能減碳公共工程,9.深化節能減碳的教育,10.強化節能減碳宣導與溝通。

   十方案已開始進行,並且是政府、民眾及社區共同合作。暖化是威脅也是機會,藉機發展下一代的能源產業,這對國家和對未來世代都會有很大影響,值得全民共同努力推動。

 

家庭如何落實節能減碳

民眾可以朝三方面(家庭、社區、地方政府)努力。1.在家裡,思考「還可以節省多少能源」,節源等同節支。如:西曬的牆壁加裝隔熱玻璃以隔絕熱能,舊式燈泡更換為LED燈泡,變頻的冰箱、冷氣、熱棒熱水器等。雖然只省一點點,然而百萬人都如此行,能源的需求量就會降低。

 

社區、政府落實節能減碳

社區可透過推動海綿城市方案,用以防洪、防旱、吸收溫室氣體,作空氣中PM2.5的淨化、JW生態工法等,降低都市的熱導效應,達到節能減碳目的。

地方政府透過評比,積極推動智慧城市、智慧電網,分散電使用量的尖峰需求。政府幫助地方政府去輔導每個社區落實節能減碳的計畫,就可以達成國家節能減碳的目標。

台灣夏天炎熱、太陽能很強,如果在屋頂、停車場等裝設太陽能板,電力尖峰用電期可以 纾解用電量,也能減碳。

 

綠色運輸系統

綠色運輸系統,是指節能減碳的大眾運輸系統,例如捷運,透過軌道的運輸方式,減少開車、摩托車的使用。把公車換成電動公車,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提升空氣品質。行政院可積極的幫助地方政府,設立更多充電站,鼓勵民眾買電動車,幫助百姓建立智慧電網。

 

智慧電網

所謂智慧電網,是將傳統電錶換成數位式的,一方面得知家中用電量的時間差別,另外可以調控電的分配,尖峰電價和離尖電價的區隔,非緊急的電力需求可以安排在晚上用電。太陽能發電的多餘電載可以賣回給電力公司。

另外,有越來越多的企業為節省辦公室開銷,鼓勵員工透過網路在家工作,是可行方案。社區和家庭也可以自行設立,不影響家庭生活前提下,徹底執行減碳目標,降低用電量。

家庭中一個小小行動,再乘上百萬人口的數字,對國家就會有很大的貢獻。節能減碳,從小事做起。

(涂慧美主持的「從台北看天下」,每週日1605-17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