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五年,謝謝有你!

楊映淳(佳音電台「詩歌也瘋狂」節目主持人)

   今年是與先生結婚五週年。

   想起婚前,由於自己對關係的失望,應該說是不相信上帝的愛,已經下定決心不進入婚姻。雖然過去在教會穩定聚會,熱心服事,可是面對自己年輕又充滿可能的人生,「我」還是最大。

   在被追求與交往的過程中,先生付出了許多心力,他努力為著我與母親的關係能恢復禱告,縱使這段愛情到最後可能沒有結果,他仍然希望我能經歷關係的恢復,以至於有愛人的能力。

   最後,是因為上帝的愛勝過了那個「我」,我深刻體會,在情感裡面,不只有熱戀的愛情,堅定不改變的上帝在彼此心中,以致於在遭遇風浪的過程中,我們以信心彼此倚靠。

「關係」和「愛」的修復之旅

   結婚典禮是一時,生活是一輩子,進入婚姻後,開始「關係」和「愛」的修復之旅。有了孩子後,必須放下一些自我的習慣與感覺,但這背後卻是先生的支持,使我從少女、妻子、母親的角色中自然的蛻變。

   生完孩子後,先生看見我在生產過程的辛苦,於是孩子晚上哭泣時,他就起來安撫,要我好好休息;第一年在家裡育兒的日子與上班族的日子,簡直天壤之別,先生總是鼓勵我多參與教會服事,假日約好友出去走走放鬆,他則獨自帶著孩子享受父子單獨的時光。

   過去我學鋼琴、演奏鋼琴,有了孩子後,先生鼓勵我繼續練琴,支持我在教會敬拜團的服事。記得第一次再度參與敬拜服事時,心中有許多擔憂,擔心孩子,也擔心爸爸辛苦,回家後和先生分享,並表達我想放棄的想法。沒想到先生說:「你在服事時,也是我在服事,別覺得你拋夫棄子去做自己的事,而是我們一家人一起完成服事。」

   先生這番話讓我回想,過去多半是我在等待與陪伴他的服事,現在是我們彼此服事。

開心看見自己的改變

   這五年,我們面對許多改變,在有了兩個孩子後,我除了離開全職的工作,特別是婚後很快擁有第一個孩子後,我們倆措手不及,好像還沒適應兩人生活,就要開始學習做父母。

   孩子出生後,焦點全在孩子身上,總覺得彼此沒有做好,導致彼此間時有爭執。有時忙碌到沒有好好凝視對方的臉龐,想到對方的需要;甚至累到連擁抱的力氣也沒有;兩人關係的疲乏,只能無助地來到上帝面前禱告。

   我曾經負氣離家出走,曾經將自己的房門與心門用力關上。當我咄咄逼人的希望先生能積極回應時,卻將先生包容我,希望彼此冷靜後能好好溝通的表達解讀成逃避。幸虧有神,在一次次的衝突中,我們沒有因為爭吵而疏離,反而因為放下自己的主觀成見,一起來到神的面前而更了解對方。

   關係的學習,總是最難,也最甜蜜,開心的是看見自己的改變,我就不再那樣在意對方改了沒。深深體會,那些孤單、寂寞、流淚的日子,只要沒有選擇放棄,就有盼望。

信任與愛壘起完整的家

   五年,感覺很長,卻也很快,過程中累積了更深厚的根基與對彼此的愛。明白建造「家」的根基與一磚一瓦,是由信任與愛壘起的。常聽見感情亮紅燈的人,說彼此之間「感覺只是家人。」難道感覺是家人,就沒有熱戀的愛嗎?其實錯了!因為愛與家人原本就是密不可分的。

   謝謝上帝,這些日子,讓我們更多有 ,更少有自己;謝謝親愛的另一半,沒有你,就不會有現在的我;也因為彼此相愛,孩子在愛中學習「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學生、跟隨者)了。」(聖經  約翰福音1335)當然,這也是父母給孩子最大的祝福。

 

楊映淳主持的「詩歌也瘋狂」節目,每週二2000-2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