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感謝歸給

 

廖純慧(佳音電台音樂編審、「心靈深呼吸」節目編審)

從一則感恩的小故事說起

   在某個鬧饑荒的城市,一位好心的麵包師傅,特別把城裡最窮的孩子招聚過來,並從店裡拿出裝滿麵包的籃子對他們說:「在整個經濟環境還沒有變好之前,你們每個人都可以每天從這籃子裡拿一個麵包回去。」

   瞬間,這些饑餓的孩子一窩蜂的上來,圍著籃子推來擠去、大聲叫嚷著,大家都想拿到最大的麵包。他們一拿到麵包後便一哄而散,沒有人向好心的麵包師傅說聲謝謝。

   但有一位叫依娃的小女孩,既沒有和大家一起吵鬧,也沒有與其他人爭搶。她只是謙讓地站在外圍,等其他的孩子都拿到以後,才把籃子裡剩下的最小的麵包拿起來,並說「謝謝」後才離開。

   第二天,麵包師傅又把裝滿麵包的籃子放到孩子們面前,其他孩子依舊瘋狂搶著;羞怯的依娃只得到一個比昨天更小的麵包,她依然向師傅道謝後回家。

   沒想到她回家之後,當媽媽切開麵包時,許多亮晶晶的銀幣從裡面掉出來。媽媽訝異的驚叫:「立即把錢送回去,一定是師傅揉麵的時候,不小心揉進去的。依娃,趕快拿回去給師傅!」

   當依娃把媽媽的話告訴師傅時,師傅露出慈愛的笑臉說:「我的孩子,沒有搞錯。是我特別把銀幣放進小麵包裡的,這是我要獎勵你的禮物。希望你永遠保持一顆感恩的心。回家去吧,告訴你的母親,這些錢是你的了。」她激動地跑回家,告訴母親這興奮的消息,這是她的感恩之心得到的回報。

   人與人之間最美的互動,就是彼此感謝,懂得感恩的人,便能領受蒙福的機會,並且得到三十、六十,甚至百倍的祝福。

施敏士創作詩歌在地下教會傳唱

   美國福音詩歌創作人施敏士(Henry Smith 1952~)1978年,他剛從維州長老會的聯合神學院畢業,1981年他29歲時,嚴重眼疾使他被診斷為不能駕駛。因為對所學的課程感覺枯燥無味,使不善於言辭又有嚴重眼疾的他,對前途感到茫茫然,回到家鄉後,靠打零工謀生。這對神學畢業生而言,無疑是毫無前途,沒想到卻是上帝的安排。

   他在家鄉認識女友仙蒂,友誼和愛充滿了他的生命。婚後某天,他聽到牧師用《聖經》的經文「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勉勵他們,他內心受感動而寫下《獻上感恩》詩歌。

   多年後,有六位年輕的宣教士,差派進入中國內陸探訪地下教會。這是一個不容易的任務,當時基督徒因怕遭受迫害,無人敢對陌生人表露信仰。

   某天,他們自黃河搭船到一座小村莊,下榻在幽暗的小客棧,飯後休息時,一人不經意地輕哼《如鹿渴慕As the deer詩歌。不料隔壁房間傳來輕柔《獻上感恩》應和的歌聲,令他們歡欣萬分。此起彼落的詩歌聲,使他們因而結識。隨後他們被帶去當地的許多地下教會。回國後提出報導,使西方國家對中國大陸的教會有嶄新的認識。

   這個見證深深地鼓舞了施敏士,他想不到自己的歌能深入地球的另一角。當初這首歌只是他喜樂地表達對神無限的慈愛及由衷的感激。他感謝上帝,是神讓軟弱者變剛強,貧窮者能富足,每件事都因主而成就了大事。

   1986年純全音樂(Integrity Music)第七張唱片就以專輯名稱《獻上感恩》命名,並經多年尋訪才找到了原作者。這首歌的版權費使他們有了收入,走上了音樂事奉的道路。

   現今施敏士有自己的錄音室,並參與當地的青年事工及音樂敬拜事奉。

 

Give thanks with a grateful heart
獻上感恩的心

Give thanks to the Holy One

歸給至聖全能神

Give thanks because He's given Jesus Christ, His Son
因祂賜下獨生子 主耶穌基督

And now let the weak say, 'I am strong'
如今軟弱者已得剛強

Let the poor say, 'I am rich'
貧窮者已成富足

Because of what the Lord has done for us

都因為主已成就了大事

Give Thanks

感恩 感恩

 

   今天,坊間有許多的音樂團體翻唱《獻上感恩》,例如:天韻合唱團、唐蒙恩(Don Moen),也有鋼琴、長笛、二胡等不同樂器的演奏版本,甚至還有節奏藍調(R&B)的音樂風格。

    一首好聽的詩歌能感動許多人,並被雋永傳唱,這是作曲家在創作完成時想不到的。人生中有多許值得感謝的事,願你我心中都有一首感恩的詩歌,透過不斷的禱告與讚美,將榮耀神歸給神,向祂獻上感恩。「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聖經  腓立比書46節)

(想聆賞更多動人的好音樂,請上台北FM90.9「佳音LOVE聯播網」收聽《心靈深呼吸》節目,或www.goodnews.org.tw上網點選「佳音經典音樂網」、「佳音現代音樂網」,24小時播放好音樂、好信息、時時陪伴您)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