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陳鸞鳳 

被恩寵的人生

佟建隆  專訪   編輯室  整理

 

早年,臺灣民風保守,臺灣人嫁給外省人是會遭強烈反對的,嚴重的甚至被掃地出門。陳鸞鳳不但嫁給從上海來的干漢城,1956年跟著丈夫胼手胝足創業成立臺灣中華化學(股)公司,是臺灣最早成立之民營硫酸工廠;並開放工廠邀請人來聚會,聽福音真理、並成立兒童主日學。

1972年,干先生49歲時,積勞成疾過世,干陳鸞鳳(簡稱干媽媽)強忍悲傷,獨力奉養高齡婆婆、帶大五個稚齡孩子,接下丈夫留下的事業。臺灣中華化學在干媽媽及第二代干文元管理下,於彰化全興工業區、桃園觀音鄉等擴張設廠房,領域跨越至染顏料、塑化、化纖、晶圓、面板、電子、光電等產業之特用化學品。2000年正式股票掛牌上市,在台灣整體產業環境面臨嚴峻挑戰的情形下,仍穩定的營運成長,實屬難能可貴。

 

生於張家,成長於陳家

    干陳鸞鳳1929年出生於張家,卻在陳家長大。雖然是長孫女,保守封閉的張家擔心女孩會分走財產,因此未滿月就送給爺爺的長工陳家。陳家因為嬰兒夭折,希望領養她能趕走厄運。雖然知道自己是被抱來的,但是陳家寶貝她,她從不覺得自己是被拋棄的。

當時,適逢第二次世界大戰,男人被徵召去打仗,農務苦力由成年婦女承擔,孩子當大人用,要承擔農務及家務。加上物資缺乏,生活艱苦,食物靠少量的配給,因此常以地瓜籤果腹。

她從小就是一面讀書、一面農作,把撿來的破銅爛鐵給日本軍政府做武器。雖然學校成績不錯,但是讀完兩年高等課,十六歲時就考取臺灣旅行社當職員,賣火車票給乘客。

臺灣女孩嫁作上海媳婦

她提到,當時火車一票難求,黃牛猖獗。由於飛機隨時會來轟炸,火車都改在傍晚行駛。晚上十二點一過,飛機就來轟炸,大夥兒躲進防空洞裡直到飛機離開才各自回家。

        之後她進入英文雜誌社工作,由於老闆與先生干漢城是好友,提供房間給他當辦公室,兩人在同地方工作相處,兩年後論及婚嫁。家人咸認為外省人不好,嫁給他們會被嘲笑是嫁給「阿山仔」,因此極力反對。經她不斷的為他說好話,家人才同意。

        她不懂烹飪,更不會煮上海菜,先生專程從上海請來一位老太太住在家裡教她做菜,老太太的兒子當翻譯。一個月中學會上海菜,也學到切菜、洗菜、配菜等竅門,讓從來不進廚房的干媽媽,成為上海菜的烹飪高手。

工廠辦聚會及兒童主日學

公司成立兩年後,大陸淪陷,工廠的貨無法進去,資金無法匯出來,沒有收入,又要開銷,非常的辛苦。某天,干先生從台北走回土城工廠的路上,想起中學時代參加的佈道會上,聽到有關耶穌基督的福音救恩,及一節《聖經》經文「你在患難之日若求告我,我就必答應你。」

他心裡想:「神啊!若您是真的,請您搭救我,我就相信您。」沒想到三天後,他想起中原理工學院前院長、曾經營化工廠的謝明山先生。謝先生瞭解情況又看過計畫書後,表明會投資他們,條件是派一位會計來協助。

沒想到會計來上班後,工作之餘積極的向同事傳福音,許多同事成為基督徒,生命改變,不再賭錢。干媽媽想,這麼好的神,他們也要信。

從此,全家去教會,干媽媽並經常一人到處發福音單張,先生則開放工廠邀請傳道人來傳講福音真理,又成立兒童主日學,來這裡參加主日學的孩童最多達400人。孩子的品格變好,家長跟著來。當年的孩子,現在有當阿嬤的,有成為牧師、傳道人的。

 

接夫婿事業與助人遺志

他們常自掏腰包請傳道人來講道,為傳道人的需要奉獻金錢。好幾次,傳道人說,幸虧有他們的奉獻,才順利度過難關。干媽媽從這件事體會到,上帝會負責兒女的一切需要,並透過種種方式與管道供應。

干先生在四十九歲時因病過世,干媽媽難過不捨,想到這事出於神的美意。「既然如此,神讓我過什麼日子,我就過什麼日子。」因此,她接下先生事業並完成先生未竟的福音工作,讓更多的人能接受耶穌基督為生命的主,靈魂能得救。

她也常提醒孩子,無論貧困或富足都不能離開神,富足時可以多為教會的需要奉獻,貧困時依然可以為教會有所貢獻,只要有心,神自然會預備一切。因此,五個孩子不但承接父親的信仰、事業,並且在教會參與服事,讓她足以安慰。

  

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干媽媽不以公司盈餘來決定奉獻金額的多寡,而是先拿出錢給需要的人,她相信神會供應一切需要。曾經有兩年,公司股東意見不同,而停止對外的奉獻。沒想到營運出現赤字,發不出年終獎金,遭到員工強烈抗議。神藉著這件事提醒她要恢復奉獻後,公司營運開始好轉。她說:「有餘可以奉獻,這是神的恩典,千萬不能輕易讓這恩典流走。」

先生的追思禮拜上,她領著孩子走在前面,很多人指指點點的說她以後一定會再嫁,因為公司的事業環境很複雜。沒想到幾年過去,公司營運越來越順暢,讓許多人對干媽媽另眼相看。

她提到一路走來的得力秘訣,是天天應用聖經的話「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因為許多事情好像排隊等著她來決定處理,她每天只要承擔一天的難處就夠了,第二天的事,第二天再說。

 

牧師祝福禱告,重擔皆脫落

她曾對中華福音神學院前院長林道亮牧師說:「牧師阿!先生離世後,我的擔子突然變得好沈重…。」說著說著,忍不住啜泣。林牧師為她禱告,求神賜福她每天有足夠的力量與恩典,勝過困難,並鼓勵她:「妳做的事比許多人還多得多,不要傷心,不要氣餒,上帝一定會幫助你的。」

林牧師的話好像一股強大的力量,身上的重擔如大石頭落下,整個人變得輕省。雖然工作依舊忙碌,責任越來越重,但是心情及想法全然改變,使她遭遇任何難處不再害怕。

今年八十八歲的干媽媽表示,上帝賜給她最大的祝福,是擁有健康的思想、身體、心靈,使她保持喜樂的心、積極正面的思想與助人的習慣,把吃苦當作吃補,生命被上帝恩寵,且對社會有幫助。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