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歌聲頌平安

林恩(佳音電台「音樂林來瘋」、「永恆的財富」節目主持人)

平安夜裡,咖啡館裡的聖誕樹纏裹著燈泡,讓烙在櫥窗上的雪花有了絢麗的顏色;折扣標語林立在服飾店和書局的貨架上,讓熙來攘往的巷弄添加了五彩繽紛的商機。這是在現今的聖誕節裡,眾所熟知的街景。

然而,在最初耶穌降生的那一晚,地上其實是充滿著不安與惶恐的。希律王為了阻止這位天上君王的到來,在猶太境內大規模鎮壓,就連當時的宗教領袖也對此默不作聲。在如此動盪的日子中,天使的讚美歌聲、牧羊人的見證與東方博士的禮物,反而成了一種強烈的對比;如此的喜樂、盼望與平安,才是聖誕節真正的意義。

 

聖誕節的真喜樂:普世歡騰

普世歡騰!救主下降,大地接祂君王;

惟願眾心預備地方,諸天萬物歌唱。

                              (《普世歡騰》曲/韓德爾,詞/以撒華滋)

 

《普世歡騰》(Joy to the World)是由「英國聖詩之父」以撒華滋(Isaac Watts, 1674-1748)根據《詩篇》98篇所寫下的詩歌,歌詞原意是為了慶賀當基督再來時,普世歡騰的榮耀喜樂,1830年羅維勒梅森(Lowell Mason, 1792-1872)改編韓德爾的神劇「彌賽亞」(Messiah)中的Comfort YeLift Up Your Heads,將這首詩歌的曲子完成,流傳後世卻成為一首著名的聖誕頌歌。

《普世歡騰》在第一個樂句就開門見山,從高音Do以大調音階往下掉,傳遞出「神子成為人子」的信息,緊接著第二個樂句又馬上回到了高音Do,表示耶穌降生的目的,就是「為了讓世人成為神子」的信息。

1737年,韓德爾因為工作多年來的壓力,導致疾病纏身,恢復健康後,成為了全職的聖樂作曲家。1741年,他以24天的時間完成了神劇「彌賽亞」。韓德爾寫了35年的歌劇,但令他流芳百世的還是他的聖樂作品。《普世歡騰》既唱出耶穌降生的喜信,更歌頌「彌賽亞」基督耶穌再來時的榮耀得勝。

 

聖誕節的真盼望:We Are The Reason

We are the reason that He gave His life.

我們就是祂捨命的理由

We are the reason that He suffered and died.

我們就是祂受苦與犧牲的理由

To a world that was lost He gave all He could give.

在這個迷失的世界祂給了一切所有

To show us the reason to live.

告訴我們活著的理由

We Are The Reason》詞曲/David Meece

 

耶穌的降生,帶給墮落的世界重生的盼望。

這首由美國福音歌手David Meece所創作的聖誕詩歌《We Are The Reason》,已經有超過200位歌手以不同的語言翻唱過,儼然是當今最受歡迎的現代福音聖誕歌曲之一。這首歌的歌詞說道,我們小時候每逢聖誕節,最期待的一件事情就是能夠收到聖誕禮物;但長大之後,親身經歷了耶穌基督的愛與救贖,才發現原來最珍貴的聖誕禮物,就是那在馬槽裡的耶穌自己。

我們,就是祂降生的原因;而祂的降生,也讓我們更確定了活著的原因。

 

聖誕節的真平安:平安夜的巷弄

 

那一天寧靜的夜 平安溫柔的降臨

讓迷失的世界 有了轉折的契機

一位小小嬰孩 安臥在馬槽裡

祂的降生都是為了愛你

那一天激情的夜 所有罪被祂扛起

祂放棄了一切 為你釘上羞辱刑具

祂愛你 祂願意等你 接受祂掌管你生命

 

(《平安夜的巷弄》詞曲/林恩,唱/于忻文,中國學園傳道會音為愛福音音樂事工)

 

耶穌的降生,帶給了迷失的世界一個轉折的契機。

平安夜,是一個傳遞平安的夜晚,但在這個世界上,卻不知有多少顆不平安的心靈。人們的需要,其實上帝都知道,因為祂也曾經來過世界上,用十字架的愛將真平安傳遞給每一個失喪的靈魂,且因祂是永活的真神,信靠祂的必有永生。

聖誕節有許多慶祝的活動,令人目不暇給,但不要忘了,聖誕節最重要的真諦就是將這平安的佳音,傳遍城市的每一個巷弄。在兩千多年前的那一夜,耶穌給了這迷失的歷史一道明光契機;在兩千多年後的這一夜,讓耶穌成為你我的救主,掌管我們的生命吧!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