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道路危險行為揭曉

10.不戴安全帽

我們脆弱的頭部就像豆腐一樣,經不起撞擊,因此沒戴安全帽,千萬別騎車出門,騎車戴好安全帽還要繫妥安全帽才安心啦!

 

9.小孩沒有安全座椅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明文規定,12歲以下孩童需坐在安全座椅上,抱著孩子或僅讓孩子坐座位上都是違規的,為了小孩安全,安全座椅千萬不能省!

 

8.機車族騎進車陣中

因為汽機車未分道,經常可見機車族騎進車陣中,這對汽車駕駛是危險的,除了汽車視線死角,駕駛也很難保持安全距離,容易擦撞發生意外,機車族應當小心。

 

7.邊走路/開車邊聽音樂

沒想到「聽音樂」是許多人心中的危險行為之一。因為聽音樂時會對周邊環境的警覺性大為降低,不易聽到喇叭聲,不容易避開危險,並易造成公共危險。若想聽音樂提神,記得調低音量並避免使用耳機,才能保持行車警覺。

 

6.低頭滑手機

無論是路人、汽機車騎士都可能因滑手機而沒有注意路況而發生危險,已有立委提案行人滑手機也要開罰,目前尚未修法施行,但還是要特別注意!

 

5.沒保持行車安全距離

小型車應與前車至少保持「速度除以2」的距離。在台灣因為車多擁擠、下雨、起霧、強風、夜間、下坡或隧道中行駛等特殊狀況,容易發生事故,因此宜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4.酒後開/騎車

據台北市最新調查截至今年8月酒駕件數超過8000件,全國有73人命喪酒駕,酒駕懲處愈來愈重卻難以遏止發生。酒駕確實需要更被重視,畢竟等酒醒後才後悔就來不及了。

 

3.與大車太近

遠離大型車輛如:砂石車、公車、貨車...是行車常識,大型車輛的死角比一般小型車更多,包括車輛正前方、正後方以及後照鏡的斜邊兩側,還有轉彎形成的內輪差,都是大型車輛駕駛看不到的死角,行人或機車騎士要特別小心,確保對方的行車路徑,然後「閃遠點」才是正解!

 

2.逆向駕駛

日常生活中逆向駕駛還真不少見,最常見的就是誤闖單行道,也有部分是駕駛投機懶得迴轉或倒車。逆向行駛不僅得吃罰單,還有可能造成對撞車禍,真是危險!

 

1.超速

行車速度過快容易導致視線不良,即使看到了也極有可能因為反應不及而發生意外,超速時常還會伴隨沒綁安全帶、沒戴安全帽等其他原因造成更嚴重的後果。遵守限速除了能保住荷包更重要的是保障安全!

 

****少點自私,其實安全並不難!

以上十項網友公認最危險的道路行為,多數都是基本的交通規則,只是民眾常因偷懶、投機等私利而不遵守,大家只要有心都是可以避免的!

 

(費平主持的「佳音Free Night 城市自由行」節目,每週一至五1805-1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