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音FreeNight城市自由行】

 

>費平 「佳音Free Night城市自由行」節目主持人

 

駕車前檢查五油三水

 出遊更愉快

 

出遠門旅遊,事前必須檢查車輛狀況,按照「五油三水」的口訣逐一檢查,避免遺漏項目。

「五油」是指汽油、機油、煞車油、方向機油及變速箱油:

1.   汽油:確認容量是否足夠,以及指針動作是否正常。

2.   機油:發動車輛確認引擎達工作溫度後熄火靜置五分鐘,拉出油尺檢查機油量,機 油量應在刻度的上下限範圍以內才算正常,最好隨車攜帶一罐規格相同的機油,以備需要時添加。機油不足時,機油壓力燈亦會亮起,這時候要趕緊補充機油,以免引擎潤滑不足造成縮缸。

3.    煞車油:煞車油壺在引擎室內,打開引擎蓋後直接檢查煞車油壺外的上下限刻度,一般建議煞車油液面容量在上限處較佳;而煞車油的顏色應該是清澈透亮的金黃色,若顏色變的太暗沉,則有可能因使用時間過長,系統中有橡膠皮碗因為剎車油的侵蝕受損而混入其中,或是水分進入造成的變質等,建議除了刻度之外亦應同時檢查煞車油的顏色。

4.    方向機油:方向機油又稱動力油,幫助駕駛者轉動方向盤的動力輔助裝置,方向機油壺可從油杯直接檢查上下限是否在範圍內,亦有使用油尺量測的方式。

5.    變速箱油:有些車並無油尺的設計;若有變速箱油尺設計的車輛,在檢查變速箱油前,讓引擎發動的在工作溫度狀態下,檢查變速箱油尺油量是否在規範的上下限之間,並且檢查顏色是否為鮮紅色,若為暗紅色則需立即更換。

 「三水」是指水箱水、電瓶水、雨刷水:

1.   水箱水:必須在冷車的狀態下檢查,避免引擎高溫而被蒸氣噴出燙傷;主水箱內應該加滿水,副水箱水位則在上下限規範內即可,通常只需從副水箱補充冷卻水。

2.   電瓶水:車用電瓶分為免加水及加水電瓶兩種,免加水電瓶亦為免保養電瓶,而電瓶上有一圓形的小視窗,通常視窗上會呈現綠色或藍色,代表電瓶健康狀況良好,而當顯示白色時即代表電力不足,如果顯示是黑色,則代表電瓶已經老化需更換電瓶,若水不足時須添加蒸餾水。

3.   雨刷水:雨刷水一般建議添加專用的清潔液,而且最好選擇含有去油膜成分的清潔劑,這樣才能保持擋風玻璃的清晰度。

 

費平主持的「佳音Free Night城市自由行」,每週一至五1805-1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