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樂學堂】

 

環境毒素

   與你的

排毒能力

 

>宋晏仁 國立陽明大學教授、台北榮民總醫院 家庭醫學科特約主治醫師、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家庭醫學科主任醫師

 

近年食品安全問題頻傳,連細胞實驗用的螢光染劑都出現在進口的糖果裡面。而從過去累積到現在的重金屬、塑化劑、有機溶劑,你的身體是如何應付的呢?有沒有方法可以加強我們身體的解毒能力呢?

人體排毒功能與排毒飲食到底有沒有排毒這檔事?

很多醫師排斥「排毒」這個名詞,不認為有所謂排毒飲食或排毒療程。到底人體有沒有排毒能力?我們是不是需要靠外力來排毒?

這其實是個很有爭議性的問題。

你一定聽過有人喝一口咖啡就興奮不已,心跳加速,夜睡不寧;有些人卻喝上數杯咖啡還能心平氣和,安然入睡。有人酒力不勝,一杯就倒,有人卻千杯不醉。也有人吃了止痛藥就眼嘴浮腫,必須住院治療

所有進入我們身體的物質,都是「外來物」。身體對於潛在的有毒外來物質,一定會設法排除,這個排除有毒物質的過程,就叫做「排毒」 (detoxification)。其實,不只外來物質可能有毒,身體正常代謝產生的某些物質,或是腸道內有害細菌產生的毒素,如果不能順利排出而堆積在體內,也可能導致毒性反應。

所以,均衡、潔淨、清淡的飲食,當然對身體排毒的負擔會少一些。但是到底有沒有哪些飲食可以促進我們的排毒能力呢?

肝臟是主要排毒器官,含有解毒酵素超系統

1950年代,一群美國科學家在小鼠肝臟內發現一套酵素系統,能將外來化合物代謝成無毒無害的物質,再由腎臟和消化道排出體外。這套系統包含了超過50種酵素的超系統,每一個酵素都有一個基因控制。由於這些酵素的分子與一氧化碳結合後,會呈現波長約在450 奈米的吸收光譜,因而被稱為細胞色素P450,簡稱CYP450

為什麼我們需要特別的酵素系統來排毒呢?為什麼不能直接透過尿液和糞便,甚至呼吸和流汗來排除毒素呢?

關鍵在於毒性最強的物質,多是脂溶性的,而血液、體液大部分是水,這些脂溶性的毒素,不能被血液溶解、沖出,反而容易堆積在人體的脂肪裡。CYP450就是要把這些脂溶性的毒素,轉化成可溶於血液的物質,才能運送到尿液和糞便,排出體外。

現在我們知道,CYP450可分解的物質除一般藥物、有毒化合物等外來物質,也負責人體內部的產物包括脂質、類固醇荷爾蒙的代謝與解毒。事實上,幾乎所有的生物(包括病毒)都有CYP系統,已發現超過18000種酵素,可說是上帝賜給生命的禮物。

排毒過程需要飲食中營養素

排毒過程的第一步驟 (Phase I) 是由CYP450負責,將脂溶性毒素變成水溶性的無毒「中間產物」。

所謂中間產物,是因為排毒步驟不止CYP450酵素的作用而已,還需要第二步驟 (Phase II)的酵素系統,這個系統也集中在肝臟,稱為「共軛酵素系統」。共軛酵素把第一步驟產生的減毒中間產物,再加上一點化學修飾,讓最終產物更有效率地送到血液,最後成為尿液和糞便。

懷疑排毒飲食的人士認為,這些系統會自行運作,我們不需要、也無從煩惱。但重點在於:CYP450及共軛酵素群都需要許多輔助因子,必須由食物中的營養素來提供。換言之,某些食物營養素能夠影響甚至調節排毒過程。

有沒有排毒飲食?

下圖簡要地說明了以肝臟為核心的排毒過程:來自體內或外源性的脂溶性毒性物質,被肝臟的兩大 解毒系統,逐漸轉化成水溶性的無毒廢物,再經由尿液或糞便排出體外。這兩大系統都仰賴食物中的營養素,才能正常運作。這些營養素來自日常的各種食物,包括動物性與植物性的,但是沒有一種食物可以包含所有需要的營養素。也就是說,只有均衡地攝取各種食物,才能充分獲得排毒所需要的全部營養素。那麼,所謂排毒飲食,可以說就是均衡飲食,而且越均衡,越有助於排毒!

近年來的研究更顯示,各種顏色的蔬果富含植化素(phytochemicals),有助於排毒系統的運作。所以,除了均衡飲食之外,攝取五顏六色的「彩虹蔬果」,也符合排毒飲食的精神。當然,永遠不要忘記:充足的水分,是排毒的基礎喔。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