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故事館】

 

黃述忱

把屎把尿也要愛著你

 

>佟建隆 專訪 / 編輯室 整理

 

被視為人生勝利組的年輕夫妻許超彥與黃述忱,人生因為一場意外而改變。許超彥在滑雪時脊椎受傷,成為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患者;黃述忱在照顧丈夫的過程中,曾經沮喪到出現跳軌輕生的念頭。然而,上帝的恩典用,他們在困難的重生之路上,不僅康復情況超過預期,還能以更多的同理心去陪伴遭受患難的朋友……

 

我與超彥在大學團契認識。我的個性隨性、大方,超彥則是嚴肅又注重計畫,兩人原本沒什麼交集。有一次,我忙著各類活動以致課業出狀況,超彥給我許多建議,才慢慢欣賞對方,走在一起。畢業後,就在眾人的祝福下結婚了。

結婚七年後,我們決定去中國傳福音。結束了聖誕節的福音活動,我們與弟兄姊妹去八達嶺滑雪跨年,迎接二○○九年的新氣象。沒想到超彥在滑雪途中,背部撞上一根鐵桿,胸椎骨折,導致下半身癱瘓了。

事發當時,救護車司機因為對其他醫院的路線不熟,誤打誤撞下,把我們送到積水潭醫院。事後才知道這是全中國開「胸椎固定術」最權威的醫學中心,我們得到妥善的照顧,繼續返台治療。

超彥平時熱愛運動,我難以接受他從此無法走路的殘酷事實,經常陷入自責、難過中。但是,神透過家人及教會弟兄姊妹的陪伴幫助,讓我體會《聖經》所說「愛能遮掩一切的過錯」。錯誤雖然發生,但大家對我們的愛與付出源源不絕,讓我充滿感激。我決定不再自責,靠著上帝的愛,勇敢的走下去。

沮喪到出現跳軌輕生的念頭

受傷後,首先面對生活的改變與調整。每天一睜開眼睛,就要幫超彥倒水、換洗床單衣物及尿布、拉筋、復健,經常從一早忙到深夜。

礙於健保住院天數的限制,受傷前面九個月,我們轉住許多不同的醫院。每次轉院,醫療團隊必須重新檢,我也要再聽一次醫師判定超彥癱瘓的事實。雖然早已知道,但是每次被告知時,又再次面對負面消息;期盼他康復的願望,也再一次地落空。

某天,我搭捷運去幫超彥領重度身心障礙手冊,當下的心情好像再次面臨宣判,很絕望。在月台邊等車時,心中突然閃過「如果跳下去,一切就結束了」的輕生念頭。正當那時,手機突然響起,教會的閨蜜打電話關心我「妳好嗎?」我很誠實的回答:「很不好,我現在在月台邊。」好友要我不要放棄,因為「你的禱告與我們的禱告,上帝都有聽到,祂對你們一定是有特別的計畫。」這通電話把我從月台邊拉了回來,重新燃起希望。

透過靈修呼吸新鮮空氣

每天聽到的負面消息,好像髒空氣充滿在四周,我知道自己需要新鮮的好空氣,因此每天透過閱讀《聖經》,更新自己,有疑惑也從《聖經》裡找答案。我從《聖經》裡看到,當耶穌知道人生病,會積極去拯救,祂隨時聆聽我們的需求;這讓我更有力量去禱告。

果真,超彥的神經生長突破了醫師的判定,他的核心肌群長出一些神經,在輔具的幫助下,可以行走,讓我們非常的感恩與開心。

超彥原本凡事要求完美,當苦難臨到才發現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自己變成魯蛇(loser/失敗者)。某次我們吵架,他氣自己為何必須靠人幫助?跌跌撞撞的爬上輪椅到外面的牆前禱告,抬頭仰望看見藍天,頓時體會即使人無法控制一切,但是上帝卻在控制,仍然會把你照顧得好好的。

苦難有什麼好?

對我而言,苦難有什麼好?首先是夫妻關係變好。我們以前各自獨立,各有一片天;但是現在無論面對任何事情,都站在一條船上,同心面對。

超彥看到我為他的付出,常常表達他的感激。他為了減輕我的負擔,認真地復健,積極地學習生活自理,能做的盡量自己做。同時投入脊椎損傷基金會,關懷脊椎損傷者,並撰寫《行走的癱子》部落格,記錄生命的痛苦與信仰帶給我們的幫助。開始有人點閱,並邀請我們去各地分享。

後來超彥到回到醫院工作,我嘗試創作福音音樂,出書《鋼鐵人醫生》、《超人不會飛鋼鐵人醫生的逆襲》,鼓勵更多遭遇失敗與挫折的人。

癱了下半身,許超彥卻真的站了起來。的確,當我們坦然面對失敗,接受自己的殘缺,不但可以成為鼓舞別人的活教材,還讓我們活出更精彩的人生。

 

完整收聽黃述忱述說深刻的經歷,

請上Youtube搜尋「鋼鐵人醫師娘的甘苦談」

https://youtu.be/S8DDwdqgpKo

 

本文整理自佟建隆主持,每週日2200-23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