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十二日中國四川省八級強震,傷亡慘重,震驚國際。台灣教會界出錢出力,把愛和資源送入災區。佳音電台呂思瑜台長為了深入災區關懷災民,五月十七日清晨與「基督教救助協會」、「GOOD TV 好消息電視台」的同工挺進四川,隨著紅十字會、台商的「平安麵包」專車進入災區發放物資。並從五月十九日(一)起連續五天在早上七點半的「早安佳音」節目聯線,下午兩點的「佳音下午茶」節


目中重播,讓聽眾瞭解災區現況。董事長寇紹恩牧師亦親臨電台連線專訪,並與聽友為災民禱告,期待在教會同心連結下,陪伴傷痛者走過死蔭幽谷。


災情嚴重人心惶惶

  五月十七日,呂台長一行人帶著數百個屍袋前進四川,同行的有嘉義基督教醫院骨科與外科組成的七人醫療小組,在相關人員協助下順利入關。
  五月十八日(週日)他們隨紅十字會進入都江堰東邊及彭州市。此地災情不嚴重,物資卻發揮大功用。鄰近有村子死了一百多人,住帳棚的村民堅強的開始整理家園,面對遙遙無期的重建顯得心急又無奈。
  離震央二十公里的重災區什邡鎣華鎮和紅白鎮。一位年紀稍長的婦人連連道謝發送麵包,她流淚說災情太慘,三個小學倒蹋共一千多名孩子身亡。如同被戰火蹂躪無房舍免於難,又因化工廠毒氣外洩污染農作物,無法食用。
  苦難下聽到發出感恩的清流聲音,這人說,若發生在六零年代,災民不是被石頭砸死、凍死就是餓死,現在透過媒體的報導,資源湧入,才免於更大的災難。

  至十九日,中國官方已經收到賑災金額達百億人民幣,開始發放災民金錢和口糧。期待輸送道路早日清通,送入物資接運傷患。
  二十日,他們前進偏遠的茶坪鄉,一名被救出的婦女提到,當時她在外工作,天搖地動時看見山頭塵土飛揚,四面八方有人喊救命,道路崩了無法回家。當天有市集,幾個村子的人聚集做買賣。地點正好在兩座山交集的山窩處,地震發生時兩邊的樓房及山石崩落,村民



無處逃,活埋人數難估計。外資進來前,村民多自力救濟,把看得見的屍體草草掩埋,從農地找糧食從殘屋破瓦中找炊具,炊煮食物過活。
  震災後不數日,災區傳出疫情,因此人員管制無法隨便進出,進入災區須戴口罩、不碰水和泥土。出來時,人和車都要消毒,尤其加強噴灑藥水在腳底。分別在綿竹、北川的醫院和收容中心協助醫療工作的嘉義基督教醫院陳純仁院長表示,雖然災區物資不虞匱乏,然而災民最需要的有人長期投入陪伴及輔導心理創傷。
  呂台長一行以成都為中心,每天往周圍災區運送物資。畢竟過去七十年沒有經歷過地震,成都人這次被驚嚇,當餘震的預告傳出,人行道搭滿帳棚、慢車道停滿車輛、六線道的快車道左右兩側停滿車,連接高速公路的橋樑塞車,市民都往外避難不敢待在室內。接送的司機勸他們不要回下榻的旅館,館方也在疏散旅客,但是他們仍然決定留下。

教會援助重建心靈

  基督徒愛心源源不斷湧入,除當地教會外,沿海地區都有教會代表關懷。以茶坪鄉為例,有人在難民營帶孩子玩遊戲、撿垃圾,或提供物質、心理輔導。
  台灣教會捐助的物資是與當地的教會一起做長期規劃使用。目前緊急救援已告尾聲,接下來第二階段的重建才是最重要的課題,因此急需我們迫切禱告,使上帝的憐憫安慰進入災民心中,經歷上帝平靜風浪的能力,重建心靈與家園,得到真正的平安與救恩。


(李大蕙主持的「與聖經有約—藝術特區」節目,每週五20:30-2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