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故事館】

 

中呈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蕭崑林 高爾夫球袋大王反敗為勝

 

>佟建隆 專訪 / 編輯室 整理

 

擁有全球唯一的高爾夫球袋博物館的中呈實業,是台灣第一家也是全球唯一由華人創辦的專業高爾夫球袋製造商,每年製造超過50萬個球袋,品質是A級中的A級,國際四大高爾夫球公開賽選手,及全球排名百名內的頂尖選手如:老虎伍茲、魏聖美等,九成五使用中呈製造的球袋。中呈同時也是NikeAdidasTaylor Made等運動品牌倚重的第一代工廠。看似成功的企業,其實老闆蕭崑林(簡稱蕭爸)董事長曾負債千萬,兩度經歷事業谷底,卻在上帝插手後,企業整個翻轉過來。

鄉下男孩艱困的創業之路

蕭爸出生於台中鄉下,父母辛苦工作養育七個子女,寒暑假得幫忙農事。家貧又父親早逝,促使他要賺大錢脫貧。大學主修工業工程,仍加強英文能力,到國貿系修課,讓自己具備第二專長。

1980年中呈公司成立,搶進中東市場,從皮箱到馬桶都賣,27歲創業賺進第一桶金。三年後中東生意沒了,他做起高球袋生意。為了進攻這塊市場,閱讀相關書籍,沒想到產品沒人買,把過去賺的全賠了上去。

某次出國參觀球袋工廠,發現日本球袋精緻有氣質,美國球袋結實耐用如同戰車,於是研發改進,擷取美日兩國球袋的優點做出獨特風格的產品,才慢慢有訂單。這三年雖然慘賠,卻讓公司不斷的研發改進,讓產品更有競爭力。

2000年全球經濟危機,大陸崛起,最大客戶離開,第二大客戶轉去大陸採購,公司訂單驟減。最慘的是公司成立二十週年後的半年,一張訂單也沒有,蕭爸想該是關門退休養老的時候。沒想到一通越洋電話打亂了這項安排。

一通電話打亂了退休的佈局

電話是半年前拜訪的客戶Nike打來的,他們有意請中呈做八千支幼童高爾夫球袋。蕭爸考量這訂量無法維持公司運作,回覆客戶只幫忙打樣後轉單到大陸。沒料到大陸廠因為多次通不過客戶驗廠要求,Nike鼓勵他們去大陸投資設廠製造。

董事長夫人蕭媽對到大陸設廠的唯一條件是:蕭爸不去,只派幹部過去。沒想到兩個月後的426日,大陸台幹打電話說不做了,蕭爸以為這是上帝的心意,決定關廠退休,沒想到公司的真正老闆(上帝)出手了。

住在澳洲的蕭媽426日晚上靈修讀《聖經》時,一句經文跳出來:「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以賽亞書423節)。第二天又在一本雜誌上看到同樣內容的經文。

蕭媽知道有事發生,內心卻很糾結,為了確定去大陸設廠是否出於上帝的心意,再次求問並讀《聖經》,突然一節經文跳出來:「你儘管靜默不要出聲,我耶和華必為你爭戰。」(出埃及記1414節)她清楚知道設廠是上帝的帶領,就流淚跟先生說:「上帝要你去,你一定要去,等孩子畢業後,我也會過去。」

品格教育讓員工更有向心力

2001年七月蕭爸才踏進大陸廠房,立刻禱告求上帝帶領他們,因為任何事情唯有倚靠上帝才能做成。果然,兩個月後通過驗廠,十二月正式營運製造。完成八千支球袋後,Nike又下了廿二萬支訂單,包括老虎伍茲的客製化球袋。好口碑一傳十、十傳百,其他知名運動品牌紛紛找他們代工。

大陸廠成立初期,七位台幹擠一間宿舍、用一套衛浴設備,心中喜樂的同心協力打拼。蕭媽加入陣容後,看到員工週末無事做,開始週六晚上的詩歌練唱及品格教育課程,員工們把這套課程當作寶貝,津津樂道的用心學習。他們終於明白上帝要他們來大陸設廠,不單只是提昇地方經濟與工作機會,也是為了讓員工的生命更豐盛。

看到客製化市場需求,兒子成立Vessel(器皿)品牌專接客製化訂單,並以買一個球袋就送一個背包給非洲兒童以回饋社會。

蕭爸說,一路走來對上帝充滿了感恩,透過妻子帶他進教會認識上帝,揀選他成立對社會有貢獻的公司,創業維艱時經歷上帝一步步奇妙的帶領,遭遇困境仍有盼望與喜樂。這些寶貴的經歷,讓他確定所信的耶穌是真實且值得信賴的奇妙真神。

 

本文整理自佟建隆主持,每週日2200-23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