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故事館】

 

台中崑山國小校長

張輝道 瓜瓜校長

                  的甘苦人生

 

>英如 專訪 / 編輯室 整理

 

位於台中市新社區的崑山國小,是一所偏鄉小學,全校僅四十位學生,在張輝道校長的引導下,朝多元化發展,學生無論在音樂、陶藝、演說等均快樂學習並有優異的表現。

喜歡音樂,曾出版數張音樂創作專輯的張輝道,教學經驗豐富。三十年前在只重視課業成績表現的時代,他卻採取自由開放的教學方式,經常帶著孩子參加各種探索活動。學生稱他為如哈密瓜香甜、如西瓜熱情、如苦瓜瞭解人心情的「瓜瓜校長」。

乩童之子尋找人生意義

張輝道生於雲林,父親務農,也是一名乩童。他提到:「家裡滿滿的偶像,都可以如數家珍;喝符水、收驚、下地獄、觀落陰、辦法會……的儀式是生活的一部份,一點都不陌生,可是卻有深深的恐懼與不安。」父親的工作曾經讓他自卑到不想面對,甚至討厭它!討厭自己生在這樣的家庭。

師專畢業到小學任教,因為表現優異,屢次獲得教育部頒發獎項,之後結婚生子,家庭、事業順遂。沒想到他三十二歲那年,生命中的巨人——母親,因為罹患重度憂鬱症,上吊自殺身亡。他趕回老家,親自抱著母親下來的那一刻,情緒崩潰,生命也隨著出現破口與裂痕。

母親娘家有三位親人,也都是罹患同一種疾病而自殺結束生命。有好多年,他為了理解這些想不懂的事情,花很多錢參加禪修、潛能開發、研究佛經、法輪功、吃素、催眠訓練等。但是這些,都沒有讓他獲得真正的平安,甚至越探索,越迷惘,越是追求,越是虛空。

憂鬱症使他過著雙面生活

民國九十八年,他擔任台中市區一間小學校長,發現自己和母親一樣罹患重度憂鬱症,開始過著人前開朗,人後憂鬱的雙面生活。站在講台上,他能說出頭頭是道的勵志話語;可是回到校長室,卻躲在黑暗角落裡發抖,感覺黑暗的力量正轄制著他的人生。

為了脫離疾病風暴,他到處求神問卜,請父親幫忙收驚,卻無法解除痛苦,並產生輕生的念頭。妻子為了陪伴他,無暇顧及兩個孩子,家像地獄般的冰冷,導致女兒自殘。

他吵著跟妻子離婚,對她說了很多不堪入耳的話,妻子卻在教會幫助下,秉持耶穌的愛對他不離不棄,兩年時間陪他睡在書房冰冷的地板上。

一對兒女隨妻子進教會,女兒經歷耶穌基督的愛與醫治,受洗成為基督徒,生命變得喜樂有自信;兒子高中畢業前夕,放棄就讀國立大學的機會,進入神學院讀書。

生命被洗滌,煥然一新

耶穌的愛彷彿有一股光明的力量靠近他。正好他結束校長第一任期,申請轉調崑山國小服務,期待換環境讓自己改變。每天開車往學校的一小時路程,他聽詩歌、聖經信息、禱告、流淚哭泣,感到生命產生新的力量。後來他在姊姊的帶領下,進入與妻兒同一間教會,接受牧師的代禱。

他說:「我跪伏在耶穌基督的面前,為著四十年來所犯過的錯深深的懺悔,淚流滿面的祈求祂的寶血洗滌我的靈魂,赦免我的罪。突然之間,像是來到天父面前的孩子,放下肩頭的重擔,放下自己的身段,放下假完美的軀殼,放下茫然的靈魂,放下匆忙的腳步,放下一切一切的凌亂,祈求成為一個新造的人。」

隔天醒來,整個人的生命變得不一樣,超過他智慧所能理解的,他定意要相信並跟隨耶穌。他說:「我感覺自己的眼光被打開,明白人生的價值與意義,神的恩典如江河一般,滿滿的與我同在,我好像被洗得乾乾淨淨,重擔脫落,身體的不適也不藥而癒。」

86歲乩童父親信耶穌了

某天,張輝道和妻子回到雲林老家,跪在父親面前說:「你的兒子曾經經歷困頓,幾乎要自殺,是耶穌救了我,爸爸,請你跟我們到台中,讓我們照顧你。」

父親說:「好,你在就好,你就去信耶穌吧!」

「我們去教會,你到台中時也要跟我們去教會。」

父親回答:「好吧,看在你這份心,我就跟你去吧!」

父親八十六歲時,在牧師的呼召下,決定拋棄乩童的宗教,全心全意相信耶穌,受洗成為基督徒。全家在耶穌基督裡,享受喜樂又豐盛的人生。

 

本文整理自英如主持,每週日1505-1600播出的「雲彩飛揚」節目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