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故事館】

 

唐雲益

從幾百元管到1900

 

>佟建隆 專訪 / 編輯室 整理

 

許多人好奇保德信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投資長、副總經理唐雲益,為何他能管理1900億投信基金?他投資獲利的秘訣是什麼?他總是謙卑的回答:「這一切是從《聖經》學來的。」他對上帝深信不疑,與奇妙的際遇有關。

12歲經歷的奇蹟

唐雲益是緬甸出生的華僑,直到國中畢業才來台灣念高中、大學。

早年大陸淪陷,唐父帶著全家逃到泰國金三角,再輾轉抵達緬甸,唐雲益就在緬甸出生成長。父親是中醫,母親經營事業,他們家的經濟環境不錯,然而緬甸政府覬覦華人豐厚的產業,經常派軍隊包圍華人社區,沒收家產、限制居住地,造成人心惶惶。

12歲那年,所居住的華人社區突然來了一群兇狠的軍人,他們肆無忌憚的進入屋內搜刮財物,堆放屋前,再一車一車的運走。唐雲益深恐家裡財產被沒收,就悄悄的跑到附近教堂跪下來禱告,「阿爸天父,求祢不要讓我們的家產被沒收,如果祢保護我們家,我要終身來服事祢、跟隨祢。」

中午時分,軍人準備進入他們家門搜刮時,突然有人開口說:「中午了,我們先去吃飯再回來!」於是這群軍人呼應著離開。

一位尾隨在後的拉胡族官員探頭進來,看到屋子裡掛著耶穌畫像,又看到一張熟悉的男士照片,隨口問:「你們是基督徒嗎?這位男士是教會的長老嗎?」隨即囑咐他們把財產藏好,不要暴露在外面,就離開了。那天,他們家奇蹟式的逃過一劫,沒有任何損失。

從驚嚇中回過神的唐雲益,知道是天父上帝伸手保護他們。從那時開始,他對上帝的信心更堅定。幾年後,全家回到祖國,定居台灣,他順利完成學業,進入金融業發展。

小事上忠心大事也忠心   

唐雲益表示,他家在緬甸是做生意的,在母親身邊幫忙學習時,他從幾百元開始學習管理,父母常教導他們要做忠心的管家,「人在小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會忠心」,即使在家幫忙,公私分明,絕不拿家裡的錢私用。

他大學畢業考取會計師執照,進入怡富證券公司上班。那時正逢兩岸試射飛彈,人心惶惶,他被主管要求達到業績,於是開始募集基金,沒想到第一次就募到十億元,從那時開始學習管理投資。1997年他募到50多億,當時是全台最大的基金,他坦言壓力不小,幸好有位隨時能請益並教導他的好師傅,讓投資獲得報酬。漸漸做出口碑後,他手中管理的基金增加到120億、400億、到目前的1900億。

靠聖經理財度過金融風暴

他說,過去照著投資理財與會計精算專業方式投資,卻發生很多問題,讓他一度很納悶,直到接受培基學院的神國理財課程、Y1的蒙福理財課程、閱讀基督教的理財書籍,才瞭解《聖經》中有2300條與管家、金錢有關的經文,早已指出金錢管家理財的原則。

他經歷七次大金融風暴,包括:證所稅事件、臺股從一萬多點跌到兩千多點、亞洲金融風暴、2000年的網路泡沫、2003SARS危機、2008年全球股災、2011年歐豬五國風暴等,均能全身而退,就是從《聖經》中得到明確的教導與發:1.不借錢投資,2.投資好的公司,3.不貪心,使他不被套牢、避開風險。

五個罐子原則

唐雲益提到,猶太人照著《聖經》原則,理財、投資、獲利,也教導孩子遵守,一般人熟知的巴菲特投資原則也是運用《聖經》原則,包括:不借錢投資、投資好的公司等,以降低損失。

唐雲益推崇猶太人教導孩子理財的「五個罐子」原則:1.「當納的什一」,將收入(包含父母給的零用錢、打工賺來的錢)的十分之一獻給上帝,上帝就會將天上的福氣傾瀉下來。2.「奉獻」,幫助社會上的孤兒寡婦、弱勢團體,天上的福氣亦會臨到。3.「儲蓄」,這是猶太人致富的重要秘訣,錢不怕賺少,只要養成儲蓄習慣,錢會越累積越多。4.「投資」5.「消費」,當前面幾個都做到了,剩下的錢就可以用來享受。因為上帝賜給我們的富足,是不加上憂慮的。

 

完整收聽唐雲益如何走出風暴,

請上Youtube搜尋「 從幾百元管到1900億」

https://youtu.be/DuN3h4rYgVw

 

本文整理自佟建隆主持,每週日2200-23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