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音LoveTube

 

健康「豆」陣吃

      豆 類 營 養 學 問 大  

>陳曉蒨營養師

 

黃豆、毛豆、紅豆、綠豆、菜豆等統稱為豆類,我國營養學將黃豆歸為蛋白質類;紅豆、綠豆、花豆提供碳水化合物,歸為澱粉類;四季豆、荷蘭豆、菜豆等,提供糖類、維生素、礦物質、纖維質,是蔬菜類。

黃豆營養價

黃豆除了富含高蛋白,還有少量的類、豐富的營養素,如:黃豆的卵磷脂富含豐富的大豆異黃,能保護更年期婦女,因為更年期後的女性雌激素不足,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或心血管疾病,我們可以用類似食療概念去補充。大豆異黃是健康的高蛋白來源,其次,大豆的脂肪以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較高,對預防心血管疾病,特別是三高的族群來說,較有保護作用。

豆類製品營養高,盡量少攝取素肉

黃豆是高普林豆類,可是經過加工後,它的普林質就會改變,如製作成豆腐、豆乾、豆漿等的食品,它變成中普林,痛風病患可以適量補充。製作豆腐時,因為添加的凝固劑是硫酸鈣,鈣含量比較高,相對的,嫩豆腐的鈣含量就比較低。

至於坊間賣的素肉排、素丸子等,為了口味像葷食,會有添加物、脂肪、鹽份等,應盡量減少攝取。納豆或味噌是發酵後的黃豆製品,是不錯的食品,因為納含量較高,慢性病患者要適量攝取。

黑豆水無法攝取蛋白質

蛋、黃豆、魚、肉都是同類,這些高蛋白跟高脂肪是我們需要的營養素,卻不適合過量。一般而言,一餐約兩份蛋白質,就是兩塊傳統豆腐或一根棒棒腿的份量。

其次,蛋白質是不能用泡的方式溶解,即使溶出,也是非常微量的礦物質與維生素,希望藉著喝黑豆水喝下蛋白質的說法是不可能的;如果說喝黑豆水能消水腫、利尿、補充水份,還可以接受。 

我們要攝取營養就要攝取健康均衡的食材,購買豆類製品,應購買有包裝的產品,注意食材來源及產品認證,會讓我們比較安心。

 

完整影片觀賞佳音LoveTube

https://youtu.be/6aqaWlQbJbg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