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故事館】

 

葉志偉 勤讀聖經

 生命有奇蹟

 

>涂慧美 佳音電台「從台北看天下」節目主持人

 

葉志偉牧師是位骨科醫生,也是「風一族職場教會」的創辦人。他生長在浙江杭州,十歲那年隨家人遷居香港,十一年後來台讀大學迄今,四十多年間,葉牧師在台灣成家立業,育有一對子女。

信仰蒙的關鍵

葉志偉十歲到香港進入聖公會學校讀書,《聖經》是必修課,雖然考試過關,但對耶穌卻不認識。讀大學時,好友將信仰帶給他,於是認識了耶穌,開始學習服事神。而真正改變他生命的關鍵是在他四十三歲那年,被確診為肺癌末期,之後經歷了癌症得醫治的奇異恩典。

葉志偉是大學同學中第一個升上教學醫院主任職的人,事業家庭皆得意。罹癌後眼看生命即將結束,於是下定決心在有限時間內好好讀《聖經》,從此對《聖經》的渴慕沒有止境,許多錯誤的觀念也被扭轉過來。

因此他在「風一族」教會推動每天發聲速讀十五章《聖經》,七十九天讀完一遍整本《聖經》,五年來,這個讀經運動越來越純熟,並發展出讀經SOP,至今國內外有不計其數的人上過「每日十五章的讀經列車」,其中有近兩千人堅持到站並領有證書。  

研讀《聖經》的原則

葉牧師指出,所有事情都有原則可尋,讀經亦然。整本《聖經》六十六卷書,一千一百八十九章,三萬一千一百二十四節,每句話都有神的目的。

例如,創世記第五章記載人類始祖亞當的家譜、第十章記載亞伯拉罕的家譜,這對一般人而言沒有多大意義,卻對研究人類來源、種族等的人類學者而言,這兩章經文很重要。

此外,這兩章記載亞當的家譜,據此可以計算出神創造人類到洪水氾濫的時間,以及到亞伯拉罕的期間有多長。

我們從「創世記」第一章,看見神創造天地萬物的美好,但到了第五十章只見約瑟的棺材,換言之,若沒有神帶領我們出埃及,我們的一生剩下的就只是一副棺材。所以,知道過往時間和人名一代代的計算,串連起來就容易了解歷史帶給我們的示。

一、看重數字、人名:研讀《聖經》時要對數字、人名敏感。《聖經》是一本約書,如現代人所熟悉的契約。契約內容最重要的就是相關的人名、數字,如果契約標的價上億,但當事人的名字不是你,這契約對你而言是沒有意義的。

二、要把《聖經》內容連貫起來:唯有了解名字和數字後,才能將整本聖經貫穿起來。

三、《聖經》記載的是史實,沒有對錯問題:人往往自以為義來判斷神、質問神,這反應出人自認比神更慈愛、更公義的驕傲。迦南地百姓犯罪作惡得罪神,從《聖經》記載,神足足給他們六百八十五年的時間悔改,但他們不珍惜此恩典與機會,所以神毀滅他們,將該地賜給以色列人。今天,神同樣給我們機會悔改,我們若不認自己的罪,將來神必要審判我們。

讀經二十年熱情不減

葉牧師不但是渴慕追求神的話語,更是積極傳揚神的話語,他一直以「要說服別人前,須先說服自己。不懂的絕不放過。」的態度來讀經,並且相信《聖經》的真理,放諸四海而皆準。

例如「羅馬書」上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但舊約稱亞伯拉罕、以諾、挪亞都是義人。經過默想尋求,葉牧師認為,羅馬書是指著人對神的虧欠而說沒有義人,但人與人之間,言而有信、言出必行,就是義人。

葉牧師說,人總是說自己愛神,其實人不可能愛神。經上記著說,你們要盡心、盡性、盡義、盡力愛神,這是律法的規定,若不如此愛神則必受咒詛。但在新約,主耶穌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十三章34-35節)人能彼此相愛,是因為聖靈住在我們裡面,使我們可以愛不可愛的人。聖靈不單是開我們認識《聖經》的真理,也要幫助我們活出《聖經》的生命。

「好好讀《聖經》,聖靈會親自帶領你,你的生命肯定不一樣!一切榮耀都歸給神!」葉志偉牧師如是說。

 

涂慧美主持的「從台北看天下」每週日1605-17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