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樂學堂】

 

你真的有在呼吸嗎?

談談現代人的缺問題

 

>宋晏仁 國立陽明大學教授、台北榮民總醫院 家庭醫學科特約主治醫師、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家庭醫學科主任醫師

 

我們生下來就會呼吸,幾乎無須學習。而且氣就在空氣中,除非到高山,一般情況怎麼會缺?空氣中的氣含量,只要低1-2%,就有可能造成慢性缺,導致免疫功能與智力下降,甚至使癌細胞惡化、轉移。如何才能讓自己不缺呢?

比我們想像的普遍

現代人經常擠在密閉空間中活動,連空調也是密閉循環的,相對氣濃度較低,二化碳濃度高。很多人工作專注時,常常忘了呼吸,或者是呼吸很淺,就可能造成相對的攝量不足。再加上體能活動少,肺活量也相對低,更使缺情形惡化。很多上班族到了下午常會精神不振,甚至頭暈、頭痛,有可能是二化碳過高加上輕度缺所致。

有甚麼問題?

所謂缺,並非要到窒息才算,只要吸入的氣不足以供應身體所需,就是相對性缺

有什麼問題?原來人體的能量代謝,就是利用氣來「燃燒」體內的能源分子(如葡萄糖),而產生能量分子ATP,供我們生命活動所需。在這過程中,氣有時候會燃燒不完全,就會產生所謂活性自由基,主要是超分子(superoxide)。自由基具高度反應性,如果與細胞核內的DNA反應,就可能在某些基因或調節基因的DNA部位造成「小」突變。小突變累積到一定程度,就可能變成致癌的大突變,而發生癌症。人體若缺,就像汽車引擎進氣不足時會冒黑煙一樣,會產生更多自由基,造成更大的癌症風險。研究發現,癌細胞喜歡缺的環境,充足的氣反而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研究也發現,缺是導致癌症部位血管新生,而發生轉移的重要因素。

導致各種慢性病         

造成的自由基增加,會對身體產生「化壓力」。科學界已經非常確定,化壓力可造成DNA的損傷而致癌,也會傷害全身所有組織細胞。如果造成血管內皮細胞的損傷,就會破壞其釋放一(NO)而放鬆血管的能力,使得血壓升高。活性自由基甚至會與一結合,產生毒性更強的物質,叫做過亞硝酸負離子,最終導致器官組織的細胞壞死或凋亡(細胞自殺)(圖一)。

圖一:一與超自由基反應,產生毒性更強的過亞硝酸負離子,最終使組織器官的細胞死亡,身體發生疾病。

當器官組織的細胞死亡,人體功能就發生問題。如果問題出在皮膚,就是皮膚老化;在眼睛就可能是黃斑退化、視力缺損。糖尿病、心臟病、失智症、關節炎乃至於癌症,其背後的一個大病因,就是化壓力(圖二)。而惡化化壓力的因素,就是缺

圖二:缺增加自由基的產生,使化壓力加劇,進而使身體產各種疾病。

化力的缺乏會惡化缺造成的自由基

既然自由基以及化壓力是人體代謝過程必然發生的現象,因此人體與生俱來一個由穀胱苷(glutathione)、超歧化、過氫酶等所組成的抗化系統,也會透過攝取適當的食物營養素,包括維生素CE等,增加體內的抗化力。但是,現代人因為飲食、生活不正常,造成抗化力的耗損,又不注意攝取好的食物來補充,加上缺的現象,無形中破壞了化壓力與抗化力間的平衡,終於導致各種慢性病的發生(圖三)。

圖三:抗化力不足或者是化壓力增加,都會造成失衡而產生化壓力,進而造成組織器官的發炎或損傷,進而產生疾病。

防疾病的捷徑:提升抗化力與增加身體含

暸解了化壓力的傷害,以增進抗化力與化壓力之間平衡的保健方法就成為理所當然。科學家們早就發現,充分攝取富含抗化劑的各色蔬果或辛香料(例如紅色的蕃茄、柿子、枸杞,橘色的胡蘿蔔、柳橙,黃色的南瓜、薑黃,藍紫色的紫甘藍、藍莓,黑色的木耳,白色的苦瓜,以及各類深綠、淺綠蔬果),從事有運動及靜坐深呼吸,以增加肺活量、提升身體的氣濃度,就是防衰抗老保健的最有效方法。長保健康,其實很簡單哦

我要分享: